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教学当代文学论文

教育教学当代文学论文

一、中国现当代文学教育教学的现状

1.学生缺少学习的兴趣以及文学感悟能力差中文专业的大部分学生并非对自身的专业感兴趣,他们为了就业也不想学习中文。以及受到应试教学的制约,中学时期很少接触到文学作品。在大学时期,学生不仅仅要忙于考试、作业、听课,还要进行各种级别的考试,这样,学生的精力不济分散,缺少专业观念,从而降低了自身的学习兴趣。尤为关键的是,在网络信息技术等的影响下,“快餐文化”充斥着学生的阅读空间,学生就缺少阅读原著的时间。鉴于此,学生缺少足够的文学想象与感受能力,他们对文本的反应常常是缺少感觉、默然、麻木,不可以争辩和讨论,不可以实现思维火花的碰撞。如此,学生的学习变得被动,从而丧失了把握文学作品的能力以及探究现当代文学的兴趣。

2.体制化的学术研究导致了文学教育的死板化目前高校的分配制度以及学术制度导致文学研究只是享受待遇津贴与获得职称的一种方式,它并非属于人们心灵与精神的一种要求。一是它跟人的感性体验相背离,二是它跟人民的生活实际相远离,仅仅成为了一种知识性的操练。如此的学术制度导致大学讲解现当代文学的教师丧失了感知文学的能力,像是目前的文学教学愿意在一些西方和本土理论的影响之下,构建一系列的知识理论视野,然而,文学本来所具备的生存世界、生命理想、审美观念、原创力、道德感、个性、经验,指挥等等却越来越消失于建构的知识体系中。可以说,空洞的文学性话语充斥在高校的教学课堂中,如此的文学教学不可以将文学固有的美感与特点显现出来,也难以实现学生审美水平的提高。

二、建构中国现当代文学教育教学的方式

1.优化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改变教学观念作为高校的教师来讲,不仅仅应当具备较强科研能力,还应当在教学上受到学生的青睐,不然就不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教师常常错误地认为科研跟教学是互相矛盾的,实际上,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和互相推动的,倘若教师能够处理得当,那么就有利于教育和科研的良好发展。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需要以学生作为核心,而应弱化教学的讲解功能,尽量地让教师从演讲者转变成为引导者和组织者。实施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在实际应用教学方法上,能够对一系列的教学方法进行综合,像是写作练习、多文本比较阅读、实训实践、话题探讨、分组探究、课堂讲解等等,有效地统一个体学习、小组学习、集体学习,实现实践学习、讨论学习、参与学习、协作学习、自主学习、同步学习的完善与补偿,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最终有效地培养学生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兴趣。

2.凸显分析作家的文学作品,精减“史”的线索在减少教学课时的影响之下,倘若不减少讲解的知识,那么仅仅是太过肤浅。为此,对讲解的知识精减至关重要。而如何精减呢?这就需要使通常作家文学作品的讲解,以及文学论争、文学思潮、文学史知识等的讲解减少,凸显关键性的文学作品、文学论争、文学思潮、文学现象,如此教授不仅仅能够使课时减少,而且还能够使学生在获取感性认知的过程中清楚地把握当代文学的流变历程以及整体风貌。、

3.重点培养学生赏析文学作品的技能文学教育教学的目的不单单是教授学生文学方面的知识,尤为关键的是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文学想象能力,以及文学审美能力。跟其它课程的学生进行比较,中文专业的学生的写作能力、审美能力、想象能力、理解能力、感受能力等都比较强一些,文学课教学需要注重这一系列的方面。并且,从人的认识思维而言,通常都是由个别到一般,然后再由一般到个别。缺少感受与理解文学文本的技能,就丧失了对文学通常规律的理解基础。为此,文学课教育的基础就是解读文本。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立足于文本知识,为学生解释优秀的经典文学作品,重视对学生分析评判与感受文学能力的培养。如此不但能够实现学生文学感悟能力与学习兴趣的培养,而且还能够对文学课程的文学特性进行凸显,不但能够增强学生的写作技能,凸显专业特色,而且还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结束综上所述,在高校的教育教学中,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作用无可替代和非常关键。可以说,一个学校的基础课程怎样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能力。鉴于此,优化和完善中国现当代文学教育教的策略也是复杂化和多元性的,在如此的影响之下,要求广大的教育教学工作者们积极地投入精力与时间,从而开拓中国现当代文学教育教学的新局面。

作者:燕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