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摘要: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之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观念,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文化资源,但是目前传统文化在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缺失和疏离,已经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急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通过探究传统文化融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入手,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回归。

关键词: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自觉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也在思想观念层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学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直接影响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及发展,中华民族具有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这也是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丰富教育资源,不仅能够有效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还能够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及爱国主义精神。中学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加强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有充分利用学生形成思想观念的黄金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明确认识到当前的社会处于飞速发展的状态,而我国也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的成果给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都带来了重要影响,多元文化和信息的交流与碰撞,也使得正面与负面效应同时出现。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当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宣扬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打破优秀传统文化在融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回归。

一、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优秀传统文化在家庭教育中的不足。

家庭教育是中学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由于大部分家长对传统文化缺乏科学的理解和正确认识,导致在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很容易沉湎在历史之中,无法将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片面宣讲历史知识,导致传统优秀文化在家庭教育中产生背离的现象。中学生由于年龄特征,具备较强的好奇心,心理活动也以现实性为主,他们对于历史事件的兴趣较低。而家庭教育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关注,并没有能让孩子在社会生活中真切的接触到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会出现对传统文化的错误理解,过度重视知识传播,却忽视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并没有充分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不利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

2.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不足。

学校教育是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部分,可是部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并没能充分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导致传统优秀文化在融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出现了缺失和疏离,教材内容中虽然再部分章节零散分布着传统文化内容外,优秀传统文化并没能得到成分的应用,在中学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也没有呈系统的出现,而以传统文化为主体的课外活动,更是处于随机开展的状态,无法形成固定的要求和形式。目前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发挥,大多数依赖于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对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这也使得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并没能得到良好的开发和利用,极大浪费了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3.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教育中的不足。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人民在严重的民族危机前,开始对文化传统进行激烈的否定和反省,从而开始了中国的启蒙运动,并在时期将西方理念引入中国,从而剔除了传统文化中的愚昧和落后,但是对普通民众而言,这一系列对传统文化的批判,也让他们理解成传统文化是无用的。而对传统文化的全面否定,也使得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出现巨大的断裂面,这也导致了当今社会对我国的传统文化出现认知断层,也造成了社会民众普遍忽视传统文化的现象。在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传统文化并没能与社会教育有效的结合在一起,而是将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孤立的灌输给学生,这也使得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现实相脱节,不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

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内因:传统文化自身特征的影响

我国是一个拥有悠秀历史文明的过度,而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也将不同时期的文化传承,形成了特定的文化系统,这也造成了我国传统文化具有较为浓厚的传统气息,在信息化时代的新形势下,多元化的信息不断交流碰撞,传统文化缺乏主动性的自身特征,也使得传统文化在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缺乏体系化和系统化,在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也受制于针对性不强的缺陷,无法满足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

2.外因

(1)多元文化并存给传统文化融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挑战

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多元文化的传播也对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传统文化教育,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学生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了解外来文化时,很容易因为自身思想观念认识的不足,从而被外来文化所吸引,忽视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甚至片面的将传统文化理解成守旧过时,并没能成分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

(2)教育体制弊端给传统文化融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束缚

我国的教育体系并没有规避西方教育在培养人才时的困境,社会对于专业技术的过度重视,虽然为社会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但也忽视了人文精神的素质教育。我国教育体制的弊端,也使得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较为单一,人文学科的边缘化,使得学生并没能认识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导致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无法有效的开发利用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不利于中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赵春阳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八十九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小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路径探析[J].高教研究与实践,2014(04):113-121.

[2]迟成勇.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融合[J].思想理论教育,2014(12):1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