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元素在茶馆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文化元素在茶馆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传统文化是建筑设计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我国茶馆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应当积极地将传统文化元素纳入设计过程之中,立足传统、锐意创新,打造出既实用又合乎审美的现代茶馆。本文介绍了茶馆的形成与发展,并对我国传统茶馆的设计特征作了简要概括,最后从文字、色彩、图案、雕刻等四个方面探讨了传统文化元素在茶馆设计中的运用。

关键词:传统文化;茶馆;设计;运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人们对精神文明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人们大都遵循着“两点一线”的运动轨迹,生活压力比较大,心情时常处于紧绷状态,愈加渴望能够找到一片宁静开阔、亲近自然的空间,为自己找回悠然恬淡的心境,享受到真正的身心舒畅之感。我国民间有云,“晨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我国是茶叶的故乡,茶叶种类繁多,产品丰富,自古以来便是世界茶产品生产与消费大国,饮茶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饮茶的过程中,人们将其悠远意境及清雅特质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又吸取了儒释道三家学说的精粹,形成了博采众长的茶文化,深入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并促生了各式各样茶馆的诞生。茶馆在中国的地位就相当于西方的咖啡馆,是我国文化理念、审美艺术、价值观念、民俗民风的集中体现,因此对其设计的要求颇高。现代茶馆在设计上应当将别具一格的中华古典韵味运用到空间布局之中,把传统文化精髓与最新设计手法密切融合,以建筑内外的组合变化演绎出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赋予空间设计以灵魂和情感,实现动静结合、内外交流、含蓄变化的空间构图,从建筑构架到内部陈设再到装饰图案,都体现出国人对吉祥寓意的崇高追求,让现代茶馆设计延续我国传统文化中效法自然、空灵脱俗、自由变幻、天人合一、神形兼备的悠远意境之美,达到实用性与审美性的高度统一,实现情与理的相互交织。

1我国茶馆发展概述

茶馆的形成可以追溯到两晋南北朝时期,当时出现了供人们饮茶住宿的茶寮,虽不是专业的饮茶场所,但为茶馆的形成作了物质铺垫。茶馆正式形成于唐朝初期,唐玄宗天宝末年进士封演在《封氏闻见记》第六卷“饮茶”中有如下记载:“开元中,泰山灵岩寺有降魔师,大兴禅教。学禅,务于不寐,又不夕食,皆许其饮茶。人自怀夹,到处煮饮,从此转相仿效,遂成风俗。自邹、齐、沧、棣,渐至京邑城市,多开店铺,煎茶卖之。不问道俗,投钱取饮。”文中所说的街道、集市上卖茶的商铺,便是今日茶馆的雏形了。唐朝盛行饮茶与佛教的流行密切相关,从“不问道俗”可以知道,僧人是最早的茶客,而后扩展为常常以茶会友的文人墨客,最后才推广到普通大众。另外,唐朝中期推行禁酒令,使得茶叶的社会地位愈加显著,品茶赋诗已然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茶馆由此走上了从起步到飞跃发展的旅程。宋代,茶馆发展进入鼎盛时期。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可以看出,当时市井繁盛,万商云集,百业兴旺,无论大街小巷、城内城外均设有各类规模的茶馆,此时的茶馆讲究经营管理,服务也从单纯的饮茶扩大到戏曲表演、接洽聚会、商贸会谈等,并且非常讲究对饮茶氛围的营造。明清之际,品茗之风更加流行,茶馆已经成为人们社交娱乐的主要场所,集休闲、娱乐、饮食、商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不仅在数量上显著增加,在设计方面还非常重视对传统文化色彩和审美情趣的彰显,成为茶文化乃至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以静、醇、清、雅、真的古风古色为人们带去祥和、安逸的品茗感受,帮助茶客修身养性,达到豁然开朗之境。

2传统茶馆设计分析

我国传统茶馆在选址时强调自然美与环境美,重视人气与地气的结合,在溪畔泉边、山石松林间、清风鸟鸣旁、自然雨露中,或独品香茗,或与三两挚友共享,以天然为趣,寄情于山水,实现天地万物的和美统一,可谓至高的饮茶境界。茶馆在设计时通常侧重于再现自然美景,营造出置身山水间、物我两相忘的审美感受。内部空间设计上通常追求简单齐整、安排灵活,自然而为,毫不刻意。家具陈设等多看重材质的自然纹理与色泽,茶具多古朴典雅、简洁大方,坚固耐用而又不冲撞材质自生的美感。总体而言,我国传统茶馆在设计上主要遵循两个原则。其一,自然而然,宜设而设,因地制宜,一切尚简,力求自然。其二,删繁去奢,绘事后素,大美无言,大象无形,朴素纯真。然而,近年来我国的茶馆在设计上倾向于以娱乐消费为宗旨,设计风格上多追求刻意的奢华,这与传统茶文化背道而驰,不利于我国茶馆的健康持续发展,也不利于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延续。因此,在设计茶馆的过程中,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传统文化为根基,用茶文化精神贯穿整个设计理念,结合科学的设计理念与装修材质,打造出功能布局合理、文化积淀深厚、风格清新简约、内涵深邃悠远而又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现代茶馆。

3传统文化元素在茶馆设计中的运用

3.1文字符号。

文字符号是最重要的传统文化元素之一,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汉字历史悠久,内涵深刻,是我国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令中华儿女无比骄傲与自豪的文化遗产。汉字形态多样,极具美感,自古以来便经常被人们应用到装饰设计中,成为极具代表性的抽象符号艺术。众所周知,汉字是象形文字,本身就具有强烈的审美意味,古人以毛笔写出的汉字刚柔并济,变化万千,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不仅能够带给人画作一般的审美感受,还能以其蕴含的深刻意义带给人们悠远的意境美,特别是对联、书法、诗词等,被运用到设计中的案例比比皆是,极大地增添了设计的文化底蕴。数字与文字相比,并不是以自身的形象来展现,而是以隐喻的方式进行意义传达。在我国古代,数字有阴阳之分,奇数为阳,偶数为阴,阳数最大者“九”历来被王侯将相视为最高等,现代人对数字的理解则大都基于其谐音字的意思,比如“九”意为长久,“八”有发达、发财之意,“六”与顺利相通,等等。在茶馆设计中,将文字符号融入到室内装饰中,比如在墙上悬挂与茶叶相关的诗词歌赋,在玄关处雕刻“茶”、“清、“净”、“静”等字样,在茶桌上放置特定字样的摆件,在茶馆各处摆放以不同字样书写的“茶”字等,可以极大地提升茶馆的文化底蕴,让人们体味到茶文化的深刻内涵。

3.2传统色彩。

色彩是最为显著的视觉元素,能够生动、直观地传达设计师的内心情感,对室内意境的构成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渲染设计主题,突显设计特征,使室内空间更趋感性化。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黄色是五种基本色中居于正中的正统颜色,被认为是最为尊贵、最显富丽的色彩,为历代王室贵族所喜爱。红色在中国是喜庆、宏大的象征,承载着希望与理想,也是皇家必不可少的色彩。古代宫殿多以黄色和红色为主色调,辅以青色、紫色等,彰显建筑的宏伟壮观以及居住之人的优越地位与巨额财富。白色是象征清和的色彩,黑色和灰色则寓意庄重、低调,绿色彰显活力与生命,紫色象征高贵典雅,等等。茶馆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在色彩设计方面也应当借鉴古代建筑的大胆配色形式,既注重色彩构成的和谐统一,又关注材料本身的色彩与肌理,使之富于美感而又不显做作。现代茶馆可以根据周围环境的色彩来选择主旋律色彩,比如在以淡雅著称的江南水乡,茶馆不宜使用红色、黄色、黑色等与素雅的环境显得突兀的色彩,而应当运用白色、灰色、米色等作为基准色调,突显茶文化中清新、淡泊、雅致的内涵,内部可以辅以清丽的绿色植物和红色花草,增添室内环境的生命感与层次性,将自然的蓬勃朝气传达给诸位茶客。在充满现代感的建筑群体中,茶馆则可以采用深色材质,配以游弋温和的灯光,洁净光亮的黑色玻璃,在充满优雅贵族气质的黑色墙壁上闪现迷人的红色饰品,将黄色运用于包间之中,营造现代感与传统感兼而有之的禅味茶馆。

3.3传统图案。

传统图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极富有浓郁的民族气息,又能彰显强烈的时代特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地理区域,图案的内容及其处理形式也各不相同。我国传统图案纹样丰富,承载着先人对自然的崇拜、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希望,内容可谓是包括万象,涵盖动物、植物、山水、花鸟、神兽等方方面面。在我国传统审美理念的影响下,传统图案在造型设计和色彩运用上大都具有平衡与对称的特点,造型上力求自然真实,色彩上也是淡雅质朴,处处流露出中华民族中庸、质朴的性格特征。传统图案中比较常见的有颇受翩翩君子推崇的梅兰竹菊,与“福”“、禄”谐音的蝙蝠和麋鹿,与“年年有余”相关的鱼,寓意夫妻恩爱和睦的鸳鸯,象征富贵吉祥的牡丹,代表健康长寿的松柏、仙鹤、仙桃等。在茶馆设计中,可以将传统图案引入到内部装饰上,辅以梅兰竹菊的形象,摆设牡丹、松柏等盆栽,让美好的寓意在茶馆中扩散开来,给人们带来身心的愉悦感受,增添茶馆意欲传达的和睦、和美、和谐的思想。

3.4传统雕刻。

雕刻艺术是我国传统建筑中运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装饰手法,在亭台楼阁的梁柱、飞檐、栏杆、隔扇、屏风、窗格等物件上均有应用,为人们呈现出一种纤巧隽秀、玲珑剔透、绚丽多姿、古朴优雅、巧夺天工的风格特质,对原有的建筑结构而言可以说是画龙点睛,令整个建筑更显典雅、清净和朴拙,更具传统文化的深厚意蕴。在现代茶馆设计中,可以在屏风、窗扇、灯罩、梁柱等物件上添加传统雕刻元素,比如将与茶相关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代表人物、典型诗词等以雕刻的形式展现在屏风之上,或是以比拟、借喻、双关、象征、谐音等手法,雕刻出花鸟鱼虫、日月星辰、风雨雷电等自然元素,展现出人们对美好事物一如既往的热爱与追求,令茶馆彰显出更为浓厚的文化气息及更加典雅的审美艺术。

参考文献

[1]唐黎标.园林艺术在茶馆设计中的运用[J].广东茶业,2004(3):16-16.

[2]寻胜兰.浅论中国象征符号与传统造型[J].装饰,2000(1):59-60.

[3]高璟,王继平,林育新.传统室内装饰风格与现代居室环境的交融[J].家具与室内装饰,2004(4):54-56

[4]深圳市金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公共空间设计———茶馆[M].吉林美术出版社,2004.

[5]练娟.公共空间视角下的城市茶馆功能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

[6]张建羽.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中式茶馆空间设计中的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2(16):69.

作者:孙晨霞 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