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文化元素在园林设计的应用

民族文化元素在园林设计的应用

摘要:多民族是我国的突出特征之一,各民族文化间存在极大差异,是相应民族精神及传统的突出表现。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场所,在园林设计中有效融入民族文化元素,不仅有助于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民族文化,并有利于突显各园林的个性化特点,推动园林设计的发展。基于此,就民族文化元素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文化元素;园林景观;民族人物;壮族;民族符号

1园林设计中应用民族文化元素的意义

民族文化元素蕴含着国家精神和一个民族的文明,对于园林设计的影响显著。基于此类元素的园林设计,不仅可以发挥出较为浓厚的民族主义价值,还是一种存在丰富理论及观赏价值的人文景观。由此,针对其在园林设计内的应用展开深入的探讨及分析存在较高的必要性价值。心理文化引导可基于民族主义蕴含意义及社会人文的丰富化等方面,建设正面、和谐的精神领域。将民族文化元素当作载体,进行园林设计,促使人们对文化的认同,使其更为积极、主动地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强化各民族间的紧密性和团结性,推动民族团结实现进程,起到促进中华民族富强、和谐发展的目的[1]。园林设计从实质意义上来讲,即为人类思想意识的外在表现,以往开展的园林设计体现中国建筑文化,是为了突出中华民族审美理念及思想。多民族为我国的突出特点,各民族的文化也具有较大差异性,高质量的园林设计作品,既需要体现个性化的民族特点,也需要起到深化民族认同的作用。促使民族文化元素和园林设计的有效融合,是突出民族性、强化民族认知及认同的重要手段。对民族文化元素的应用,是我国园林设计的创意化发展之一,民族文化元素中具体包括民族人物、符号、图案以及绘画等元素,将此类元素融入到园林设计的主要目的为突显作品整体的民族特点,进而起到深化民族认同感的效果。

2民族文化元素在园林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2.1民族文化元素的体现

园林设计的灵感不只是来自对自然的体验和模仿,也来自对各地方区域文化、风俗习惯和故事传说的了解和认识,民族文化元素在园林设计中的具体体现包括如下2方面。

2.1.1民族人物

此类元素主要包含人物情景及历史人物元素。1)是对相应民族存在显著影响的历史人物,如松赞干布、成吉思汗等;2)是表达人们向往和愿景的虚拟人物,如嫦娥、女娲等。对此类元素的应用,在现阶段园林设计中较为常见,例如在浮雕上刻印民族人物庆祝节日的场景等。

2.1.2哲学思想

长久以来,对我国民族思想起到深远影响的是儒家、道家和释家学说,这些也是我国民族文化的关键构成部分。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基于儒、道、释相关理论中蕴含的哲学思想更是光芒四色,对现代人们的思想产生的影响较为显著。

2.2民族文化元素的表现形式

2.2.1软质景观

完全通过非人工材料或者应用了大部分此类材料而建设的景观,即为软质景观,具体包括绿化种植和水体建设。

2.2.1.1绿化种植

绿化种植主要形式包括4种。1)以阵、点为主的布局,一般会应用乔木灌木组合或者单纯利用乔木的方式开展绿化。2)平面绿化,具体指对绿地和草坪等的设置。3)模纹花坛,也可以叫作模样花坛,需要根据提前设计好的样式,于固定平面中进行各类颜色各异植物的配置,通常选择较多的植物包括多花或者矮生的花草。种植后极具观赏性,色彩明丽、图案明显,类似费尽心力编织的毛毡,因此也被称为毛毡花坛[2]。设计花坛外形时,一般会利用规则的几何形状,也有不规则的,通常较多应用在政府、广场中,或者城市岔路中间,纹样和图案一般都是具有民族文化色彩的花纹,包括凤尾纹、卷云纹等。4)绿雕绿化。其中,绿雕主要指植物和雕塑的结合,是一种兴起时间不长的新型绿化形式,主要是依靠人力手工建设,可将具有人文特点的民族文化元素更为显著地突显出来。以2012年的马拉松比赛为例,其沿路便创设了多个绿雕,在起点处建设了民族柱,并以祥云图样装饰,将民族团结、和谐的蕴意较为显著地显现出来,是民族文化元素在园林设计中应用的突出表现。

2.2.1.2水体建设

实际开展园林设计的过程中,针对水体景观的设计可应用的形式和手法均具有多元化特点,基于结构设计差异性,可划分成池水、喷水以及流水等。以水造景,在我国古代便已经备受关注。纵观我国古代园林,几乎每一处都是将水景作为衬托或者主要景观的,再看现代园林设计,奥林匹克公园内的龙形水系,便是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园林设计的代表性案例。

2.2.2硬质景观

此类景观主要指的是利用人工或者天然的材料,或者应用了大部分人工材料建设、加工出的景观,基于结构差异化,具体可划分成面、线、点3种形式。1)面在地面或者广场的铺设中多有应用。例如,一些较为常见的如意或者莲花型的广场轮廓,或者按照长城纹样铺设的地面等,利用形象化的民族文化元素装饰,为观赏者带来一种轻松、自由的体验。2)线具体应用在道路和围栏的设计过程中。以敦煌市为例,在街头漫步,一定会看到道路两旁装饰的汉唐风格的墙垛和独具特点的景墙。景墙中应用的装饰铁艺以飞天的造型展现出来,且人物造型各异,所有的装饰结合为一个整体,仿若可以流动的画卷,让人们体验到了飞天故乡的美[3]。3)点较多地应用在喷泉、雕塑等设施上,可将景观的整体感更好地突显出来,有助于优化人们的观赏体验。以成吉思汗广场为例,其绿地中便设有一座情境雕塑,雕塑中很多人在手持马头琴的老人旁边席地而坐,仿若深受琴声所感,将民族文化元素淋漓地体现了出来,通过无声的言语,将蒙古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充分地表达出来。

2.3民族绘画

绘画及园林设计间,存在很多类似的点,绘画时,一般更为强调构图布局,园林设计也是如此,布局的影响相对较为明显。为了更好突出园林设计的和谐性及整体性,实际开展各环节设计操作时,针对意境以及植物景观的设计和空间结构布局,均可以通过依靠民族绘画的方式实现。例如,苏州博物馆融入了园林式设计,在设计假山时,融入了民族绘画元素。设计人员通过对传统水墨画元素的融入,促使假山以水墨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将墙壁设计为纸、将石头设计为其中点缀的水墨,不仅体现了水墨画的立体感,还将假山的美感更为充分地突显出来。博物馆墙壁通过对民族文化元素的应用,将民族绘画的理念及园林设计进行了有意识的融合,促使整个设计更为完整,个性化特点也更为突出。

2.4民族符号

对于园林设计而言,民族符号最为常见的应用包括龟、虎、龙等,此类符号均蕴意着吉祥,也有五行中的火、水等元素,以及传统的宝相植物,包括松柏、牡丹以及梅花等。现代园林设计过程中,通常会对此类元素开展简化操作,再对其开展具体应用。例如,对少数民族纹饰的应用等,不仅可突显民族文化,也可以起到优化园林整体美观性的作用。

2.5民族图案

现阶段,人们熟知的民族图案种类较多。其中,回形纹和凤鸟纹在各类民族设计中的应用较为频繁,这些纹样随着历史长河逐渐发展和变化,使得民族文化内独有的艺术体系逐渐趋于完善化,将相应民族的文化和精神突显出来。传统民族图案在园林设计中的融入,已经具有一段较长的历史,且具体的应用范围也较为广泛。以贵州园林为例,为了更好地突显民族文化特点,其在进行地面设计时,利用压印了民族少女样式的环保型艺术材料对地坪进行了整体性铺设,既起到了优化园林整体美观性的目的,且利用此类压印方式制作出的样式具有更为优良的耐磨性,色彩也可以实现较为长久的保持,不仅有助于减少后期维护成本,也实现了对民族文化的体现[4]。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配置设计,对民族图案元素的使用也较为常见。例如,为了更好地将植物自身特点及颜色突显出来,在选用园林植物的过程中,一般在择选常见植物进行搭配的同时,也会加入一些叶片颜色较为艳丽、突出的植物,如四季杜鹃、金叶女贞等,呈现出一个仿佛能够放射光芒的铜鼓图样。铜鼓内的植物是以旋转放射型的方式进行摆放的,经由这些植物构成的样式和铜鼓图样相对称,不仅有助于强化景观的生命感,还有助于加强观赏者对其中体现的民族文化的印象。

3结语

高质量的园林设计,不仅可以起到优化城市美观性的作用,还可以体现出个性化的历史文化。经由多样化的民族元素融入,开展具体的园林设计操作,可以更好地突显和延续城市文化。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精神文明的追求愈发旺盛,基于民族文化元素的园林设计,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于文化和居住环境的需求,有助于推动我国园林设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苑,王志泰.贵州喀斯特山体公园的园林设计与功能效益研究——以贵阳市南垭山体公园为例[J].贵州科学,2020,38(2):85-90.

[2]车风义,孔德敏.园林景观设计中美学艺术元素的巧妙融合——评《园林艺术及园林设计》[J].中国蔬菜,2020(4):111.

[3]潘小婷,杨利田,韩晓慧,等.东晋山水画文化对现代景观空间设计的启发——以顾恺之《画云台山记》为例[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20,33(2):17-19,23.

[4]陈秀中,朱志奇,王虎城.将中华优秀梅花文化融入园林设计与园林建造之中——以莱州市宏顺梅花种植科技有限公司梅园建设为例[J].中国园林,2020,36(S1):99-103.

作者:吴文凤 单位:佛山市云勇生态林养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