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商务网站网页设计

简析商务网站网页设计

1商务网站的前台设计概述

《商务网站前台设计》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始终贯彻“工学结合、项目导向”课程模式,以“实用、够用、必需”为原则,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根据职业岗位的需求,与企业专家共同确定目标和内容。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熟练运用fireworks/photoshop软件进行网页效果图的设计;熟练运用HTML中的文字、链接、列表、表格、表单、图像、多媒体、框架元素标志及属性设计网页;掌握Dreamweaver进行网站的导入、规划、管理、的相关技术及网页制作的操作技能;掌握CSS+DIV网页布局设计,掌握JAVASCRIPT脚本编程语言的基本语法知识。商务网站前台设计课程,主要采用项目教学法,教学项目是教学内容的具体表现形式,也可以说教学内容就是教学项目,完成教学项目的工作过程中形成的隐性知识即工作过程知识才是职业教育教学的核心内容,典型工作任务为工作过程知识的载体,课程内容来源于实践专家研讨会,工作过程是课程形式的体现,因此,教学项目的选择是课程开发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反复研究并通过实践检验后的不断调整完善,最终选择了四个项目(由简单到复杂)。

(1)选择两个源于真实、完整的“红叶网上书城”和“校园超市”商务网站制作项目。其中“红叶网上书城”网站制作偏向于简单的表格布局制作,该教学目的难度属于中等偏易,“校园超市”电子商务网站制作偏向于较有难度的DIV布局制作,难度属于中等偏难,两个项目的整体设计共同为引导学生“怎么做?”。

2拓展网站设计的实践项目

从理论实施布局来讲,这个项目基本覆盖了所需的理论知识,构成了基础实践阶段的项目。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又设计了课外拓展实践项目。

(1)选择个性化网站制作项目,主要侧重学生同步独立实践,该项目为课外拓展实训项目,要求学生在课堂外独立完成,解决“做什么”问题。在该项目的难度属于中等。

(2)工学结合项目,是在期末集中实训期间,在学校聘请的兼职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以小组的形式主动到企业中找项目分角色完成真实网站制作项目。

由此而构成354的教学模式,既三阶段项目:“三段”:基础型实践阶段、拓展型实践阶段、工学结合型实践阶段。“五化”:课程教学项目化、模块单元化、教学过程工作化、考核多样化、课程评价过程化。《商务网站前台设计》课程建设,形成了本课程的“三段五化”教学模式。课程教学为主,充分运用“三段”教学模式,实践教学循序渐进,符合高职学生的认识规律。“四项目”:“红叶网上书店”项目和“校园超市”电子商务网站项目、个性化电子商务网站项目,源自企业真实的电子商务网站制作项目。本课程四个模块均以典型的电子商务网站项目为核心,将真实的网站分解到各个教学单元,强化知识点和技能点的训练,各个教学单元独立起来、前后相关、有序叠加,最后整合成完整的项目。课程模块是以商务网站前台设计的实际工作过程,按工学结合,能力导向来划分的,包含网页设计的制作流程、企业规范、项目规划书的制作、效果图设计、HTML和CSS+DIV理论及实践、Dreamweaver理论及实践、网站维护等内容。通过项目教学,企业实训和认证考试来实现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强调学生是学习过程的中心,教师是学习过程的组织者、管理者、协调者和监督者,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根据《商务网站前台设计》课程的特点,由项目组成的教学模块均是相对独立、有单独展示的成果,因此,每个教学小模块都按照“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和评估”六步完整的行动过程(六步法,如下图所示)来进行教学。资讯阶段,教师布置任务,帮助学生理解任务要求;计划阶段,学生一般以小组方式工作,寻找与任务相关的信息,制定工作计划;决策阶段,学生制定的计划,经过小组讨论、论证,集中团队集体智慧,作出决策,形成团队实施方案;实施阶段,学生根据计划方案完成设计和模拟,作好有关文字记录,教师监督学生学习过程,纠正学生学习偏差;检查阶段,学生检查和展示工作成果;评价阶段,自我评价,其他同学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评价。网页设计一般分为三种大类:功能型网页设计(服务网站&B/S软件用户端)、形象型网页设计(品牌形象站)、信息型网页设计(门户站)。设计网页的目的不同,应选择不同的网页策划与设计方案。一个好的网页前台的设计,能够给企业带来有利的影响。

作者:王玥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商贸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