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视觉元素对网页设计的影响

概论视觉元素对网页设计的影响

一、网页中的视觉元素分析

(一)网页中视觉元素的分类

网页中的视觉元素主要有文字、图像和色彩三种类型,这三种元素之所以能够被称之为网页设计中的视觉元素,因为不论是文字、图像还是色彩都是人眼所能见的最直接的元素,能够起到刺激人眼球的作用和更好的宣传效果。近年来,视觉元素在网页的设计中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使网页设计变得更加纷繁复杂,多姿多彩。

(二)网页设计中视觉元素的特点

首先,网页设计中的视觉元素具有注目性的特点,这不仅是网页设计中的视觉元素最主要的特点,也是体现网页设计最本质含义的特点。因为,网页的设计就是为了刺激人们欣赏、观看和了解,只有保证网页具有一定的注目性,能够引起人们的注意,刺激人们提起浏览网页的欲望,才能实现网页设计的根本目的。其次,适应性是网页设计视觉元素具有的另一特点。这里所说的适应性,主要是强调网页设计中的视觉元素应该不断提升适应网站变化、消费者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因为在信息技术水平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网页的设计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只有保证网页设计中视觉元素不断进行创新,融入新的内容和元素,才能促使网页的质量得到提升,随时应对不断变化的信息时代。所以说,网页设计中的视觉元素具有适应性的特点。第三,网页设计中视觉元素还具有被记忆性的特点。这一特点的产生,主要是基于视觉元素的引人注目性和适应性特点。首先,网页设计中的视觉元素刺激了人们的眼球,激起人们浏览网页的欲望,就会使人们对视觉元素产生记忆,加之这些视觉元素能够不断进行新的变化,反之又促进其注目性的提高,并且在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使人们对网页的记忆更加深刻。

二、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一)文字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我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而文字是我国文化遗产中最为重要的一种,自文字产生之初,到当今社会的发展,文字都被作为一种必要的文化表现形式。在网页设计中文字同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网页设计中主要的视觉元素之一。在网页中,文字并不仅仅被作为一种符号语言,更重要是被作为一种记录和传播信息的工具。在网页设计中,对文字进行合理的排版和设计,以多样的文字形式带给读者以美的感受和视觉的刺激,不是仅文字的一种艺术上的表达方式,同时也达到了信息传播和解释的作用。在网页的设计中,文字作为最主要的视觉元素,通常以标题的形式被运用,并且会对字体进行不同形式的改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艺术字”,使文字的表现形式告别呆板单纯,而变得更加多样,并且在大小、颜色、形状等方面都是可以进行加工设计的。

(二)图像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图像是网页设计中能够给人带来最强烈的视觉效果的一种视觉元素,在一个网页中通常就占据相当大的篇幅,并且同文字视觉元素相比,图像具有更大的优势,能够起到更佳的视觉效果。在网页中设计出表现力和震撼性较强的图像,会对人产生立竿见影的视觉刺激效果。另外,我们说图像的视觉效果要好于文字视觉效果,并不是对文字进行否定。通常还要采用文字来对图像加以解释,辅助图像来进行信息的传达。这不仅能够达到传达信息的基本效果,同时还会帮助人们理解和加深印象,达到更好的网页设计效果。

(三)色彩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视觉元素是网页设计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视觉元素。不仅是色彩自身特性的表达,同时还能起到更佳的视觉效果。在网页的设计中,色彩主要是基于对文字和图像进行辅助解释和加强视觉效果而存在的,对文字和图像添加色彩,使文字和图像的表达效果更加强烈,能够使网页的整体设计水平得到提高,起到更好的视觉效果。另外,色彩自身还具备很多独特的性质和效应,并且每种色彩都具有不同的作用,例如绿色能够给人舒爽的感觉,代表着大自然的清新,是青春和希望的象征;红色象征着热情、奔放和活力等等。也就是说,在网页设计中,可以根据文字和图像所想要表达的意境和内容,选取不同的颜色来作为视觉元素,全面提高网页的设计水平。

三、总结

综上所述,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网页设计在视觉元素的多重组合下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刺激,视觉效果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文字、图像和色彩这些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有效运用,使网页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并且极大的满足了信息时展的需要。因此,网页设计者应该不断加强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运用。

作者:张彦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