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对煤矿安全的看法

简析对煤矿安全的看法

严格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减少安全隐患

隐患就是事故,只有排查不到的隐患,没有避免不了的事故,对安全隐患实行分级管理,定期排查、治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验收”的原则,明确分管领导、业务部门、区、队隐患排查职责。每周组织一次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整改。加强小班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保证生产单位井下小班有管理干部现场指挥安会生产,减少安全管理空档,值班区队长、安检员、瓦检员现场交接班时,交班人必须将未处理结束的隐患向接班人交代清楚,并现场确认。处理炸药拒爆、残爆、瓦斯排放和电气设备故障等过程中要求做到:管理干部必须到位、监督检查必须到位、措施落实必频到位,对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正确处置和有效监控。

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

每个人的行为都关系到安全工作,根据安全事故案例统计,因职工安全意识不强,业务操作技能低而造成的较多,把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安全责任意识教肓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理论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变灌输式培训为互动式培训,让培训工作从教室走到现场,提高职工的学习兴趣和效果。一是认真落实“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工作法。安全确认过程是一个学习业务、提高安全意识的过程。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工作法,让职工在“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的过程中掌握工作的要点、施工程序、安全注意事项,减少操作失误,逐步养成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对“手指口述”做得好的职工,各单位应进行奖励,提高职工开展“手指口述”的积极性,自觉性。二是坚持重教轻罚,加强“三违”人员教育。对“三违”人员,转变“以罚代管、以罚代教”的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理解、关心职工,关注职工的心理状态,把职工当亲人对待,实行亲情化管理。当职工出现“三违”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思想情绪,帮助分析、查找发生三违”的原因,找出杜绝类似情况发生的方法,帮助,教育职工汲取教训,提高认识。举办“三违”人员学习班,集中对“三违”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适时邀请“三违人员给职工讲课,让他们自己讲解三违的危害性,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职工“,因“三违”行为受到处罚的职工,在规定时间内未再次出观”三违”行为的,如数返还罚没歉金额。激励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行为,减少“三违”现象的重复发生。三是坚持现场报告。在井下作业现场实行报告制度,当领导到达生产现场后,现场区对长、班组长、安检员,瓦检员对当班存在的隐患、处理措施、生产组织情况、出勤人员精神面貌,上岗情况等向接受报告人进行报告,接受报告人根据现场及报告情况作出指示。四是开展提问式培训制度,提高职工的业务知识。每天调度会上,由区队长提问班组长、技术员,班组班前会上由班组长提问职工,答对的给予奖励,答错或不能回答的,由别人补充或班组长详细给予解答,变职工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使培训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五是加强班组建设,提高班组安全管控能力。结合实际,加强班组建设,规范班组管理,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杜绝了轻伤和“三违。

加强制度建设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根据安全管理需要,制定相关制度来规范职工的行为,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否则,安全管理将无章可循。建立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将每项工作具体细化,量化到部门、个人,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达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有规范的制度约束,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用制度管人、管事,使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安全保障机制.在执行制度过程中“只认制度不认人”从领导做起,严格按制度办事。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一项动态的管理工作,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我们必须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贯穿于实践中,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先安全后生产的原则,抓安全促生产使企业获得最大的效益,并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来保障安全生产,我们的煤矿企业才能达到安全、高效的目标。

本文作者:赵福其作者单位:贵州林东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