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档案保护管理

简析档案保护管理

1.我国油田企业档案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对油田企业的档案保护管理制度不健全

现如今在我国油田企业的档案保护管理中,对技术的重视超过对保护意识与制度的重视,对油田企业档案保护进行制度管理的重要性缺乏相应的理解和重视,导致了油田企业档案保护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从而造成在档案库管理上出现漏洞,引发一系列的档案安全漏洞问题。现如今在我国油田企业档案管理制度方面的问题有三点,一是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我国油田企业保护管理制度远远不够健全,安全防护技术过硬,但是缺乏严格有效的档案管理制度与之相配套。二是对油田企业档案管理的员工缺少保护意识的培训,导致油田企业档案工作人员保护意识淡泊,缺乏应有的档案保护管理知识,对档案库的保护及安全意识不强。三是油田企业档案保护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监督审查机制不健全直接导致档案保护管理制度的实质性内容不强,在档案管理中发现漏洞与问题的时候,无法及时找出档案管理漏洞与损失,无法对油田企业档案管理的漏洞进行及早的补救措施,导致油田企业的档案泄漏,重要信息丢失。

1.2油田企业档案保护管理技术不全面

现如今油田企业档案管理电子化已经是必然趋势,在国际上存在各种各样的档案保护管理防护技术与手段,我国油田企业也在积极的引进这类技术。我国原有的档案保护技术不全面,缺少在档案问题方面的安全技术,在查杀油田企业档案系统本身的漏洞技术方面也存在着不足,对油田企业档案系统破坏很大,所以引进专业化档案保护管理技术的改革迫在眉睫,需要利用专业的数字技术来进行档案保护与管理,全面保护我国油田企业的档案安全。

2.探究油田企业档案保护管理的手段与措施

2.1建立健全我国油田企业档案保护管理的制度

稳定的档案保护管理机制必须要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作为保证,由企业内部专门的管理机构进行档案保护管理,对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这样才能使档案保护管理的可靠性大大增强。油田企业应该设立专门的技术部门负责档案系统内部的安全管理与漏洞维护,并建立档案保护管理培训班,对档案保护管理人员进行档案保护意识的培训工作,使得档案保护管理达到与国际同步的水平,健全档案保护管理制度有利于对企业内部档案管理人员形成制度上的约束,推动档案保护管理机制的建设。虽然健全档案保护管理制度有利于企业档案的安全,但是更重要的是专业技术的合理运用,配合档案管理技术员严格的技术审核,使我国油田企业的档案安全管理可靠而稳固。

2.2全面完善我国油田企业档案保护管理技术

在我国的油田企业档案保护管理系统中,包括企业员工的访问控制程序,档案信息的加密程序,以及扫描漏洞的防漏程序。企业员工访问控制,是档案保护管理系统的第一重保护锁,它能够辨别用户是否有资格进入企业档案库,很好的实现了对员工档案的管理与控制,从根本上减少员工方面对企业档案系统的威胁。档案信息加密技术,是应对企业档案信息遭受盗窃的一种安全手段,通过加密技术,可以防止非企业内部用户对企业档案数据的窃听,防止不法分子对油田企业档案信息的破坏,是非常稳固与常用的档案保护手段,档案保护管理人员要时刻注意其正常运转情况。最后是档案系统漏洞扫描修复的技术,在企业档案系统运转到一定的程度与时间要对档案管理系统进行系统漏洞扫描,并对出现的漏洞进行修复,保证档案保护管理系统整体的完好。通过这几项技术,保护油田企业的档案管理。

3.结束语

由此可见保护油田企业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档案管理是油田企业深化自身管理的第一步,优化员工的档案保护及企业资料档案的管理,有利于提升企业思想,满足现代化以人为本的油田企业的本质需求,也能满足油田企业员工对企业的依赖感与归属感,增加企业的凝聚力,为建设现代化新型油田企业推波助澜。

作者:种慧芳单位:延长石油工贸有限公司油品调运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