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项目教学法对网页设计的影响

探求项目教学法对网页设计的影响

1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采用类似科学研究及实践的方法,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学习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将需要解决的问题或需要完成的任务以项目的形式交给学生,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小组工作方式处理一个项目的全过程,共同制定计划、共同或分工完成整个项目。因此基于项目的学习有明确的驱动性和系统性,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学生学习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该问题,因而学习者应该围绕具体的设计项目,充分选择和利用最优化的学习资料,在实践中逐步理解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体验创新的艰难和之后的成就感。

2项目教学法对教学的组织

我校进行了多次教学研讨和实践改革,形成以项目为中心的方式组织教学。根据学生的状况、教学目的和内容,结合知识点,制定具有实用性的项目,把原有的教学内容融入到具体的项目当中,以项目为导向学习基础知识,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设计、实施并运行该项目,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每个子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作为教师在教学程课程中逐步讲解,每个学生都带着项目和任务学习,不仅比传统的教师授课学习更有主动性和目的性,而且比实例教学更具有创新性,学生的创造性得到自由发挥,而且使他们有成就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将全体学生分为多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工协作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它将学习者融入有意义的任务完成过程中,让学生有目标地自主学习,通过任务的实施提高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由教师进行评价。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轻松学习、自主学习的目的。在实施项目教学法的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的选择

在《网站设计与制作》课程中,教学任务按项目化实施、对教学内容进行项目化组织,按照项目化教学方式将网站规划、网页设计与制作所需的能力、知识融入其中,因此项目应该具备一定的综合性、能贯穿课程主要知识点、同时尽可能有一定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这样的项目才能有效地引导学生主动去做,在做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和深入。为此,设计了“旅游网站的设计”作为项目任务,按照软件工程的设计步骤,根据学生应掌握的能力,设计4个不同的学习情境:需求分析、总体设计、系统实施、测试与,每个学习情境分若干个子项目对学生进行训练。例如需求分析阶段设计了两个子项目:撰写需求分析报告和进行站点结构的设计,涉及到网站内容设计原则和标准内容、网站目录结构设计等基本知识,主要锻炼学生的学生资料收集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在总体设计阶段分解为2个子项目:网站的版式规划和网站的版面设计,前者涉及的知识点包括网页布局概念、布局的方法与原则,后者涉及设计目标、网站设计的原则、网站的对象、网站的主题与名称、网站的风格与形象等,要求学生明确开发网站的软件技术及硬件环境;开发的时间进度表及需要遵循的规则和标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项目教学中,还要注意对不同基础学生的分层教学,既可以是一个项目但完成任务有不同的级别,也可以是多个难易不同的项目,定制的项目应当能保证尽可能所有团队通过努力都可以完成,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要比纯粹的知识传授更为关键。

(2)教学过程控制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是引导和监督整个过程,在项目初始阶段讲解课程基本知识;之后向学生厦大项目任务,针对任务所涉及的难点进行知识点和相关技巧的讲解,最后,给出充足、完整的参考资料供学生使用。在项目进行阶段以团队讨论、学生开发为主,教师全程现场辅导答疑,不断发现和总结各团队的共同问题,及时解析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帮助他们学会主动思考和准确表达,对重点问题举一反三,从多角度、多侧面去阐述,从知识的点扩展为知识的面,强化知识的连贯性,扩大学生的思维空间。同时,要明确教师不过分干预各团队的正常进度,不硬性规定具体细节,保证团队的自主性,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教学效果的目标。在项目讲评阶段,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在作品完成之后,针对网页设计当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例如:主题不明确,色彩搭配杂乱,整体布局不当,链接不准确和错别字等问题,由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引导学生在评价中了解自己的不足和优势,之后每个团队制作多媒体演示文档,进行汇报和作品展示,这是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的有效方式,同时团队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了解其它团队在制作网站时使用的技术,解决的问题,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老师也要作出综合评价,指出各团队与最终目标的切合程度,项目中的不足,以及具体的修改建议,鼓励创新。

(3)成绩的给定

进行项目教学法后,学生在本门课中的成绩给定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由传统教学方式中“一张卷定终身”的方法不同,对于项目设计的结果和期末试卷各自占总成绩的50%。能够按时完成项目的设计任务,可以得到团队基本分30分。根据每个团队的完成质量可以在此基础向上浮动0-15分。在团体分基础上指导教师根据每组成员的实际表现,可以对每位组员给予加/减10分的奖惩,最高成绩为50分。

3结束语

在教学实践中,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以项目设计为核心,采取重实践的教学模式,将“项目教学法”理念融入“网页设计与制作”的教学中,师生共同完成项目,实施效果表明:项目教学法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董洁孙雪洋单位:沈阳建筑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