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原体肺炎的临床护理简析

支原体肺炎的临床护理简析

临床护理

心理护理:此病病程长,常反复,使用药物后胃肠反应大,家长常产生焦虑、紧张情绪,小儿易产生恐惧心理,尤其害怕打针、服药,护士应多安慰患儿,以亲切的语言,精湛技术赢得患儿及家长的信任,并多做些解释工作,鼓励患儿及家长配合治疗和护理。

呼吸道护理:顽固性的剧烈咳嗽时支原体肺炎感染的主要症状,初期为干咳,继而分泌痰液,有时阵发性咳嗽,稍似百日咳,伴有咽痛、胸骨下疼痛。保持患儿呼吸道通畅尤其重要。化痰。目的在于使痰液稀薄,易于排出,减少感染机会。每2~4小时翻身、拍背、变换体位,促进分泌物排出,拍背时手掌呈半弓形状,在患儿的背部从下至上用力适当、均匀地叩击,使黏液疏松,利于排出。对重症患儿咳嗽无力,给予轻拍背,边拍边鼓励患儿咳嗽,特别是湿罗音较密集的痰鸣音的部位,稍用力拍背使痰液松动,但不要用力过猛,同时鼓励较大儿童自行咳痰,给予超声雾化吸入,稀释痰液,其成分包括:糜蛋白酶(或沐舒坦)、庆大霉素、地塞米松、生理盐水,每次吸入15~20分钟,1~2次/d。必要时给吸痰,分泌物过多影响呼吸时,应用吸引器吸痰。

对有鼻塞患儿必要时局部冷敷,减轻鼻黏膜充血和水肿,保持呼吸道通畅。

病情观察。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面色、呼吸、体温及咳喘等体征的变化;若患儿有严重喘憋或突然呼吸困难加重,烦躁不安的话,常是呼吸道痰液梗阻的表现,需要立即吸痰、供氧;如果患儿出现烦躁不安、心率加快、气急、肝在短时间内明显增大是心力衰竭的表现,应及时报告医生,并减慢输液速度,准备强心利尿药物,以便及时应用。密切观察患儿神志情况、瞳孔的变化和肌张力等;若出现嗜睡、惊厥等中毒性脑病表现时,应立即与医师共同抢救。观察有无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以便及时发现中毒性肠麻痹,并注意体温的变化。

用药护理。用药前应对年长儿及家长做好宣教工作,告知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输液前可让患儿先进食,切勿空腹输液,另外对输液速度也应相应的减慢(可根据患儿的年龄以及耐受性而定),一般是减到原先滴速的一半。开始时滴速宜慢,以后也可视具体情况调快滴速;同时应经常巡视,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及输液中的反应,及时观察局部有无渗出、皮疹,有无哭吵及恶心呕吐等,发现后应及时报告医生做好进一步的处理工作。出现腹部不适,可轻轻按揉或用热水袋敷腹部,用药前30分钟口服蒙脱石散,可减轻胃部不适,胃肠道反应严重时及时报告医生对症处理,因疗程较久,防止损害肝脏[2],注意肝功能的检查。该类药物对血管刺激性较强,应注意保护血管,避免药液外渗,手部疼痛时刻适当热敷,对血管合理安排应用,避免出现静脉炎。

高热和并发症的护理。对持续高热不退的患儿要及时予以降温。一般先采用物理降温,包括头部冷敷、冰枕、酒精擦浴。口服退热药时不要使体温降得过快过低,以防大汗淋漓出现虚脱,同时要鼓励患儿少量多次饮水及时补充体内水分的丢失。对有心肌损害合并症的患儿,要特别注意观察生命体征,观察患儿面绀、心律不齐,心音低钝等症状。必要时给予吸氧及其他处理,并严格控制滴速,有条件者可使用输液泵,同时嘱咐患儿卧床休息,病情好转后可逐步恢复活动。

加强空气消毒,减少交叉感染。支原体肺炎通过飞沫传染,传染源为患者及恢复期带菌者。病室强调湿擦、湿扫,避免尘土飞扬。每天早晚2次通风,地面用1:200施康消毒液拖地。加强病室空气消毒,紫外线照射2次/d,艾条熏蒸2次/d,每个病室安置了空气净化器,换气扇等,使病室的空气达到相对合格的指标,减少交叉感染。

健康教育。支原体肺炎治愈初期,对呼吸道感染非常敏感,容易复发,特别是体质瘦弱者,其抵抗力差,更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避免进入拥挤的公共场所和接触呼吸道感染病人,注意有无复发征象,出现“感冒”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及时复诊;对出现喘息症状者应及时到呼吸道专科门诊就诊;春冬季要加强锻炼,避免着凉,远离烟雾刺激。

MP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病原微生物,主要定居于呼吸道粘膜上,通过呼吸道粉末传播,具有一定的流行周期[4]进入90年代,随着MP肺炎在小儿肺炎中比例增多,重症MP肺炎病例亦逐年增多。虽然本病病程较长,症状重,但若经早期合理治疗、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则可治愈,预后良好。

本文作者:李超男作者单位:大庆市第四医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