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中景观设计策略

环境艺术中景观设计策略

1对环境艺术的认识

环境分为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环境艺术则是对环境的再加工,使环境不仅仅单纯满足适宜人类居住这一个条件,更重要的是,使人类对环境的追求达到更高层次的享受。在经过精心加工的环境中,人们可以欣赏优美的、令人陶醉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让人怡情的人工景观。环境艺术是一门可以让人在环境中感受到温馨、愉悦心理感受的学科。而景观设计是环境艺术中最重要的部分,成功的景观设计可以给环境艺术锦上添花。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对人类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影响环境艺术中景观设计的因素

2.1经济因素

经济是衡量一切的基础,在国家的各行各业中都担当着基石的作用。没有高水平的经济支撑,任何行业都难以运行、发展下去。一个国家是由各个地区组成的大集体,而一个地区环境的好坏直接关乎到整个国家的生态状况。要想提高一个地区的环境质量,国家的大力支持、人们的悉心保护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想让环境变成一门艺术,景观设计起着关键性作用。景观设计需要经济上的支持,在进行景观设计之前,需要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具体的资料包括自然条件、相关位置、生活习惯、社会背景、文化修养以及有关的信息资料,并进行深入的探讨研究,这样的前期调查可以更好地进行景观设计。在对一个地区进行景观设计时,需要对该地区进行调查,了解周围的环境特性、建筑风格,使景观设计与周围的环境特性、建筑风格、形态相辅相成、浑然天成。以上这些都需要高水平的经济来支持,一个地区的经济水平决定了该地区景观设计水平的高低。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可以进一步提高景观设计水平,从而又反作用于城市化进程。

2.2社会因素

社会形态是整个国家形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生活的不断变化,促使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也发生着重大变化,并且同之前相比,现代人更希望拥有一个更加舒适、和谐、美好的生存环境。因此,景观设计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们的理想与生活追求。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优美,人们的审美要求也在提高,因此,对城市生态环境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社会的整体进步对环境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工业社会初期人们只追求经济利益,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忽略了环境问题。但今天,人们在建设工业企业的时候,生态环境会被列入重点考虑对象当中。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是影响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景观设计中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社会中包括许多复杂的因素,在景观设计中不能片面地只考虑其中的一点,而应该都囊括其中,这样才会更有利于环境艺术的完美呈现。

2.3文化、生态因素

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文化底蕴的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并且渗透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人类的生存环境作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雅的环境艺术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人们对优秀文化的追求。中国文化注重以人为本,讲究人性价值的终极体现,处处弥漫着人文主义精神的气息,这些文化因素需要在景观设计中呈现出来,并在最大程度上被诠释的淋漓尽致,这样的景观设计才更有内涵,更容易被广大群众所接受。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吸引更多的外国友人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在景观设计中融入中国风的设计理念,可以通过实体在无形中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让中国优秀文化无处不在。在景观设计上,还要考虑生态方面的因素,景观设计一定要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行。无公害、可溶解的设计理念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资源的浪费,进而节约成本,设计出性价比高的城市景观。一切建筑物、园林等的景观设计,都需要遵循生态环境的规律,都要从环境的各种生态和变化因素角度出发,将环保意识真正落实到景观设计的工作中。

3对环境艺术中景观设计的建议和有效策略

3.1景观的设计需要同当地的实际情况相适应

在进行景观设计之前,一定要对当地的情况进行调查和研究。任何设计都是要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让人们享受到设计所带来的好处和实用价值。它并不是空中楼阁、凭空想象,比如在设计建筑物景观时,要对地区进行实物调查,获得有效的数据,使建筑物在设计出来之后,能够与周围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相协调,给人以天人合一、浑然一体的视觉冲击。而在园林设计方面,地形特点、城市植被、季节特征等问题都需要考虑。例如,在北方城市园林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由北方气候所造成的,季节性的植被色彩、色调相对单调,植被景观缺乏生机与活力,没有太大的变化,景观的整体美观也较差。大部分城市以绿色植被为主,色彩不同的鲜花很少能够在四季中都看到。除此以外,层次丰富的绿色景观也存在绿色量不足的问题,有的城市植被种类单一,灌木与乔木比例不合理。尽管在冬天看到一抹绿色会让人心情舒畅,但夏天成片的绿色会没有新鲜感,单一的色调也会给人带来视觉疲劳。这些都需要在景观设计中注意,在设计中如果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就会为人们提供一个幸福感剧增的温馨环境。

3.2优秀的景观设计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能力

确定景观设计的项目之后,就可以为之设计合适的设计方案。成功的设计方案需要设计团队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需要一定的地理知识,比如,对于地区地理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平原地区与高原地区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在设计时要注意,如果设计不恰当会给社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造成很大的影响。一定的美学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景观设计中会涵盖立体设计艺术、平面设计艺术等。平面设计是研究图形信息传递与色彩审美交流的视觉艺术,审美意识是人类社会长期发展的产物,是人对事物的内心感受。现代平面设计不止是和时代元素相结合,同时对中国古典诗词的借鉴也越来越多,其中平面设计的水墨设计就是借鉴了中国水墨画的表现手法,这样的设计理念毫无疑问地能表现出平面设计的独特魅力。现代平面设计与水墨元素的结合,形成了简约之美、空间之美、意境之美,使得平面设计更具有审美价值,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功利性。可见,要想真正做好景观的设计工作,一定要对环境艺术的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这样才能做好景观的设计工作,最大程度发挥景观设计自身的价值。

3.3景观设计需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念

景观设计不单单是为了保持城市美观、体现审美价值,更重要的是要保持生态平衡,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样的设计才能真正体现实用价值。景观设计主要由人造环境和自然环境构成,在设计自然环境时,要保证在不破坏生态平衡的基础上进行。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建设,居民对城市的生态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景观设计则需要体现美化城市、改善环境的重要功能。

4小结

景观设计对城市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城市的宜居水平有着重要影响。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越来越重视居住环境和休闲场所的改善,因此,环境艺术中景观设计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科学、合理的景观设计成为一个城市环境宜人的必备条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中的环境艺术也紧随其后,一个城市中的景观设计是衡量该城市魅力的标准之一。但景观设计程序繁杂,在实际施工中要求较高,这就要求景观设计的团队必须具备专业的设计素养,对环境艺术中各方面知识都应该有所涉及,不能出现“一叶障目”的现象,否则只会使景观设计的整体效果大打折扣。专业化的设计队伍是景观设计美观的重要保证。在实际施工中,要结合实际情况解决技术上遇到的各类难题。希望我国的景观设计能够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总结施工中的经验,最终创造出一条适合我国环境建设的道路,进而为人们营造出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

作者:刘旭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