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多媒体课件设计策略

高中数学多媒体课件设计策略

一、引言

高中数学是对一些数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内容比初中数学要繁杂、抽象。初中教学相对比较简单,到了高中阶段,数学教学相对比较困难。这些知识点是现代高等数学知识的基础,十分具有挑战性。

二、基本原则和要求

多媒体课件的基本要求就是美观、大方,具有很强的教育功能和实用功能,除了这些基本要求还要符合教学特征,整个课件符合教学过程特点和教学理念。

(一)课件的制作达到高中数学的基本要求

对于高中数学来说,学习的难度主要在于抽象能力和逻辑能力的培养。多媒体课件尽可能将抽象思维用朴实的语言和生活化的现实案例进行体现。很多时候高中数学教师要学习掌握数学电脑软件知识,例如,MATLAB等软件就是一种可以生成数学模型图形的软件,教师可以利用这个软件设计出更多抽象函数的图形,也能不断演示函数表达式表示的数学三维图形的具体样子。例如线性函数和二次、三次、甚至更多次的函数的数学图形就可以MATLAB软件实现,给学生进一步展示相应函数的几何图形。再例如,函数最值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事先准备通过MATLAB软件绘制的图形,这个软件可以进一步显示最值的位置,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这种动态的演示使教学过程生动形象,给学生一个发现这些函数之间动态变化规律的机会,能够达到教学效果。

(二)课件制作满足高中数学的教学思想

任何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的实施都需要与教学思想相辅相成,教学思想的贯彻是教学意图实现的主要体现,而这种教学手段可以进一步实现这种教学理念。教学思想的首要一点就是以学生为基本需求,换句话说,就是任何数学教学活动需要进一步实现学生学习意图,学生学习兴趣不断提升是多媒体课件制作的最终要求。其次是学生多种思维的培养,课件的制作更加注意训练学生的抽象思维、逻辑思维。例如课件中关于礼花释放最优点选择的网络视频就是在求一个函数最值的抽象问题的具体化、形象化,使得学生更加了解这种抽象的问题。数学知识点之间是存在一定的联系的,很多知识在学习之后,串联起来,可以形成完整的知识套路,多媒体课件在小结过程中,也有一定的作用,使得学生可以直观分析数学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三、基本措施

多媒体课件的制做主要是为了满足数学教学的要求,进一步统筹现代教育资源,优化教学过程,加强课件与教学过程的贴合。

(一)具体化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一定要遵循教学环节,具体制作,每个人数学知识点的讲解过程都有自己的特征,在视频、图片、动画效果的选择中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将能够反映教学要求的多媒体课件制作出来,抽象问题具体化。下面就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的理论课和习题课具体分析一下。理论课的讲授过程,现在很多教师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主要分为例子导入、理论概念讲授、案例分析、课堂练习,最后就是小结。在例子导入的过程之中,我们要制作多媒体课件就需要从网上寻找一些有针对性的、能够说明理论知识的案例,这种案例一方面要对教学内容具体涉及,另一方面也要具体化,而不是更加抽象化。例如,解析几何中关于椭圆的知识点,课件在进行例子导入的过程中,可以选择行星的运动轨迹,这就是一种椭圆形的运动方式,行星的运动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给下面的教学做好铺垫。理论讲解环节是关键,主要的知识点都在一个环节讲授。课件的制作过程中,教师可以找一下椭圆按照定义是怎么形成的动画,在理论教授中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椭圆的概念。案例分析、课堂练习和最后的小结也是可以用课件的方式展现出来。数学的习题就是通过一些例子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多媒体课件可以将课前学生们做习题的情况统计成表格,这样呈现给学生,更加清楚,同时将那些学生容易错的问题统计出来,这种习题课多媒体教学也要结合传统的板书教学,要做到课件制作恰到好处,同时发挥板书教学的优势。

(二)互动性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要科学实用,为教与学服务,教师和学生的交流要以课件的脉络为纲,同时课件中的一些例子也是引发学生思考交流的出发点,课件的制作不能只是将课本知识搬到课件上,应该是对课本知识的重新编排,课本的编排主要考虑系统性、连贯性,课件制作过程可以打破这种常规的做法。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这才是我们教学的主要目的。

(三)简单化

课件制作不需要追求制作的华美,简简单单的能够进一步说明数学理论知识点就可以了,课件中的重点难点突出,帮助学生理解的案例丰富而且形象也就可以了。一些年轻教师可能电脑学得不错,为了充分展示高超的课件制作功底,他们把课件做得过于华丽,这只能起到喧宾夺主的效果,课件需要更多的是典型案例的图片、视频等,文字要精简,不要在课件里出现大篇幅的文字,否则学生看起来很累,字体至少不小于24号,背景颜色和字体颜色要对比明显,例如黑白配等。

四、结束语

作为现代的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设计可以使得高中数学教学过程更加生动形象、具体灵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不断被激发,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学习效果进一步显现。

作者:张红艳 单位:锡林浩特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