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户体验下榨汁机设计策略

用户体验下榨汁机设计策略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体验式生活成为人们追求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榨汁机作为一种新兴的产品,已经逐步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来,休闲时喝一杯果汁已经成为人们当下时尚生活的一部分。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这种生活时尚,对榨汁机进行一种用户体验设计,通过用户体验来提升产品设计的质量是非常必要的。

1榨汁机设计与用户体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方式不再仅仅停留在物质消费上,而是更加注重一种心理上的消费;因此,对于榨汁机的设计不能仅仅停留在功能的实现上,更要注重用户的使用心理,即在实现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应对榨汁机进行一些娱乐、情感、美学上的设计,更要融入一定的人文思想。用户体验是用户在接触产品、系统和服务后所产生的反应与变化,包含用户的认知、情绪、偏好、知觉、生理、心理和行为,涵盖产品、系统和服务使用的前、中和后期。用户体验是动态的,其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而不断地变化。一件具有好的用户体验的产品才是一件成功的产品,用户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设计的成功与否。好的用户体验必须要为用户感知,它必须存在于具体的形式,明确地告知用户体验带来的好处。好的用户体验更需要注重每一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科技与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差异不再是以技术为核心的竞争,而是以体验设计为主的竞争,通过好的体验设计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榨汁机的设计亦是如此,需要借助用户体验来提高自己的产品竞争力。用户体验使榨汁机设计更具有与用户的参与互动性,更加具有娱乐性,更加具有情感化。

2榨汁机的用户体验分析

榨汁机的用户体验设计需要从美学体验、娱乐体验、情感体验和文化体验4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使设计出的榨汁机具有产品互动性,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2.1美学体验

美学体验不仅是一种与其他体验相并列的体验,而且代表了一般体验的本质类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人们满足了物质消费的时候,便开始追求美的消费。设计出的榨汁机应具有一定的美感,不能只追求功能主义而忽视了美学体验。一个好的榨汁机设计必须具有好的审美造型,外星人榨汁机就很好地体现了其中的情感体验。疯狂而又表现力极强的斯塔克所创造出来的外星人榨汁机,形式简单却不单调,形成了类似蜘蛛似的怪物形象,幽默有趣的造型,体现出一种设计的美感,让用户在使用时真切地体会到设计所带来的美学体验。

2.2娱乐体验

在生活节奏加快,社会压力增大的生活环境下,以娱乐体验来满足人们追求娱乐的心理需求尤为重要;因此,对于榨汁机的设计,应融入娱乐体验。一个产品最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是该产品有趣的外观造型,对于销售者来说,娱乐体验可以吸引消费者,提高销售率。在保证产品的功能的前提下,赋予产品趣味性设计,让用户产生一种娱乐的体验,是再好不过的。

2.3情感体验

人们在使用榨汁机时不仅仅是实现一种榨汁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人与产品或者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在榨汁机的设计中,需要考虑人的情感因素,比如消费者的价值观念和生活层次等,根据这些设计出符合用户心理的榨汁机,让消费者在使用榨汁机时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外星人榨汁机的设计巧妙地通过怪异的造型,表现出了一种幽默风趣的产品理念,让用户在看到后不禁会产生一种情感上的共鸣———风趣幽默。

2.4文化体验

文化是凝聚社会的粘合剂,传承文化是很重要的。文化体验是用户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和体验,把文化元素融入到榨汁机设计中更给用户带来一种好的文化体验,让用户产生物有所值的感受;但是,对于文化元素的应用不是简单地生搬硬套,而是要对文化元素进行再设计、再创造,让用户产生一种文化共鸣。把把中国传统的茶壶造型应用到榨汁机的造型中,让人在喝果汁的时候有一种喝茶的感觉,这样就与中国的茶文化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使人产生一种美学、情感和文化上的体验。

3榨汁机用户体验设计策略

对于榨汁机的设计,通过上述榨汁机的用户体验分析,需要采取借物它用、极简主义和文化继承的设计策略。

3.1借物它用

借物它用是指把生活中或者自然中一些事物的形态和功能赋予给另一个事物。如果把该方法用在于榨汁机上,不但可以实现榨汁功能,还会给使用者一个探索或者感兴趣的空间,让用户产生好的用户体验。通过借物它用,可以把自然界中的一些元素或者是生活中的一些事物作为榨汁机原型进行设计,从而能达到一种“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让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亲身体验生活,产生一种情感体验和文化体验。榨汁机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竹蜻蜓,借助于它的形式设计出这款榨汁机,其操作简便,只要旋转几圈并向下压,便可以成功制作果汁。

3.2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以简单到极致为追求,是一种设计风格,感官上简约、整洁,品味和思想上更为优雅。通过极简主义,可以让榨汁机在我们生活中使用得更加舒适,增加娱乐性和情感体验。简易榨汁机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果汁汲取设备,简单的插到水果里配合螺旋结构,就可以把果汁像喷雾一样洒到菜上,螺旋结构可以伸缩一定的长度,这样就能充分的汲取果汁了。用户在使用榨汁机的过程中就会从中体会到愉悦的生活情趣,使用户与产品达到一种情感上的共鸣。

3.3文化继承

文化继承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就是在设计产品时,加入文化元素,并且把元素的寓意巧妙的转接到设计中,来达到传承文化的目的。设计任何产品都应该考虑到文化,这样设计出来的产品会有它自己的灵魂。时代在发展,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文化的消费,希望把自己的消费建立在一种精神享受上来,而不是单纯的为了使用产品而进行消费。把榨汁机的设计融入一定的文化,会让其具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茶壶造型的榨汁机与中国的茶文化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使人产生一种美学、情感和文化上的体验。另外,从茶壶里倒出果汁来也是一种有情趣的生活体验。

4榨汁机的设计实例

通过分析榨汁机的用户体验以及提出的设计策略,设计了一款沙漏榨汁机。首先,采用借物它用的手法,把中国传统元素———沙漏的造型运用到榨汁机造型设计中,把榨汁机的空腔设计成沙漏造型,不仅可以实现本身的功能,更是一种美的装饰,整个榨汁机结构简单却不失单调,操作方便;其次,沙漏具有“珍惜”的寓意,把沙漏巧妙的运用到榨汁机中也正是把沙漏的文化寓意巧妙的传承给了榨汁机,榨汁完成时,也许不会马上喝,但是沙漏在提示,随着时间流逝,果汁的营养也在流失,最好马上喝了它,这更是一种很好的情感上的体验,这样不仅使用户得到了物质上的满足,更能得到情感上的满足;最后,手动榨汁机更是一种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人们对喝果汁这种生活方式的日趋习惯,对榨汁机的设计更是提高了要求,劳动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亲自动手榨果汁,能从中体验劳动的乐趣,并享受美味的果汁,享受劳动的甘甜,这更是一种精神文化层面的享受。

5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榨汁机已经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时代在发展,人们在进步,对于榨汁机的设计应改变设计理念,抓住用户的消费心理,设计出满足社会所需要的榨汁机,让用户在使用榨汁机的过程中产生好的生活体验,提高用户的生活品质。

作者:李良 曲双为 张阿维 陈晓瑜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