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平面设计中繁与简浅析

现代平面设计中繁与简浅析

1.简约风格平面设计的审美特征

简约就是一种规律和文化的提取,把各种优良的事物通过不同的组合来表达出其中的精华所在,是一种高度的概括的抽象表达形式。简约的观念就是摒弃一切传统的庸俗和华丽,运用新的材料、新科技、新组合,与人们的观念达到统一。简约而不简单,就是简约主义的精髓所在,简约的理念就是将画面的元素缩减、缩减、再缩减,直至完美。构成画面的元素越少反而能够表达更多、更深的内在含义,这也是作为一个好的设计的必需条件,也是我们常说的“以简胜多”。

1.1平面设计画面元素的以少胜多

简约设计的要求就是将画面中的元素、色彩减少到最少的程度,表达设计所要表达的内在涵义。这样对于设计师自身是一种相当大的考验,任何一个有深度简约设计都是表意鲜明、深刻的,绝对不会允许任何弃之不舍,食之无味的犹豫心态来处理一幅设计。画面中的元素少所表达的设计思想也会非常的含蓄,从而能够达到以少胜多的效果,这一思想也被当作简约主义思想的精髓被人们所认可,再十九世纪初期这一思想正好迎合现代工业化所带来的追求产品的功能性和简洁性要求,简约主义即摒弃拙劣和繁杂的元素以有限的空间,展示博大的内涵。另外简约主义也适应了现代社会的商业化要求,在未来的发展中传统设计的大部分组成模块也将被商业化,这一点在以价值为区别的领域体现的尤为突出。同时简约主义也在设计的不同领域所采用。简约主义是一种高度理性的设计思想,强调文字的简洁明了、表意深刻,没有太多的修饰和做作。色彩上更是追求单纯、明快,经常使用原色,如红、黄、蓝三原色的运用,与黑白灰的色彩搭配上,简约主义源于生活,表现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设计生活表现出相当的生命力。资源与环境保护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平面设计之中,简约主义的要求重视节约资源和环境利用,不能单纯的靠过度包装来迎合商家的利益,简约主义也体现在国家的政策要求,是我国的资源基本国情决定的,资源和环境在21世纪尤为重要。这样简约主义思潮正好迎合了时代的要求蓬勃发展起来。

1.2画面有序要求多而不繁

二十年代中期以后,简约主义设计发展到了“多而不繁”,相应的“少则乏味”的主张正式针对现代极简主义设计思想而被提出的,这种思想也缓解了即将走入极简主义思想的死胡同中解救出来。多而不繁在设计中的表现为:观念繁多、却没有只需可言,因为全球化的思想带动多元文化的交融,观念理念也表现为多元化的集合,另外后现代主义要求的人性释放、人性自由理念的要求也促使各种文化无序的组合。形态元素再画面构成上相当的多,这也是现代设计走向繁多的另一个原因,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丰富,想要表达的主题层次多,画面中的元素不能再缩减的情况下,也可以运用形式美的手法,使画面达到繁而有序的效果。

2.繁复风格平面设计中的表现手法

繁复风格的发展到了现代,这个混合着多种文化的社会语境时,其在平面设计中也发生了一种崭新的改革———繁复风格。对于繁复风格的风格特征的研究,要通过以下的几个方面来了解。

2.1开放性的语义系统

一般在平面设计所用的图形一定要承担着一定的信息,受众只是在等待接受信息,设计者是这个过程的中心,是文本的制造者和意义解释者,受众只是一个接收器被动的接受信息。解构主义哲学家德里达认为“文本是没有内在中心的,它只是一些元素或要素,它的意义存在于这些元素与理解者的语言所组成的新的结构之中,因而也是无限开放的。”美国后现代学者波林•罗斯诺从新解释学的角度也提出了对文本解释的新观点“后现代主义使文本具有代表权,并且抬高了读者的地位。后现代文本是开放的,并且没有客观的内容。读者被赋予确定并创作文本意义的重大权力。”设计者通过构思用一个具有指向性的图形,这个图形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开放性的,对于不同语境下的受众来说是这样的,他们对于自己掌握的知识会解读出各自新的理解。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设计者同受众之间的一次互动。

2.2拒绝对意义的阐释

对于图形的阐释的风尚只是出现在二次大战后,一些平面设计家在探索平面设计的基础上形成的不成文的设计方法。图形释义在以德国平面设计师冈特•兰堡的作品很能证明,它是以类似、隐喻等手法来表达和阐释一种内在含义,但是这种设计手法对于其本身的局限性也会必然束缚整个平面设计的发展。对于现代文化思潮中对意义的解释的反叛深深的影响了繁复风格的核心理念,并能够从其风格特征中体现出来,拒绝意义的阐释通过感性的体验和受众的情绪的牵动,追求同受众心灵的直接沟通,这样也为繁复风格的突破和发展获得了独到的表现。设计者拒绝在平面设计图形中解释意义也正是设计作品的开放性和互动性的基础和前提。

2.3奢华装饰的语汇复兴

装饰纹样的华丽一直都是被认为是高雅和富丽的艺术形式,在各种设计中都被广泛的运用,在维多利亚时代后设计同装饰产生了矛盾,但随着工业生产技术的急速发展后,在平面设计的制作过程中,借助了计算机的图形技术的辅助下,种单纯的设计风格形式,它同简约的平面设计的劳动时间和生产成本没有什么区别了,因此反复奢华的装饰纹样不再被斥为罪恶的化身,为繁复风格的平面设计也迎来了一次复兴。繁复风格把传统和现代的,现实与虚拟的,写实与抽象的,严肃与活泼的各种元素和装饰图形和纹样全都运用到其画面之中,都为繁复风格所用。自然而然的繁复风格也就成为了古往今来各种装饰纹样和图形的聚集地和交流的平台。

2.4各种装饰性图形的杂糅

首先,繁复风格的设计的组织元素都是装饰性能的,更确切的一种说法可以认为繁复风格的设计就是纯粹装饰性能的。繁复风格画面不会以某一画面元素作为整个画面的中心来诠释,那些奢华华丽的装饰性图形不再只是美化传统意义上的添加物,他们被设计者编制起来,使其本身也作为设计图形的主题。这种传统或者自创的图形被设计者组合在一起构建起了富含魅力的繁复风格图像。其次,繁复风格的设计图形还表现在图形语言的繁复性和杂糅性。简单的说就是元素众多的组合在一起,元素的杂糅则是把这些图形元素种类混杂,使图形的语言丰富多样。繁复风格平面设计就是这种图形语言的繁复和杂糅取得了一种感性的存在形式。最后,繁复风格并非画面过度的饱满和滥用,其中的元素也可以是局部的繁复。画面保留一定的空白使受众视觉可以缓解,从而产生强烈的简繁的对比,增强视觉的效果。

3.平面设计世界空间层次的发展变化

在繁与简的平面设计风格中,从二维视角向三维的空间的拓展也是其中一个明显的外在特征。在通常意义上,平面设计总是借助一定的平面媒介进行传播,而平面设计意境体现出年轻设计师们对单纯二维局限的突破。将二维的平面作品应用与三位空间中,搭建出平面图形与纵身空间的内在关联,从而获得二维与三维的共鸣。这种二维平面与三度空间的混合即增加了简约设计的深度也加强了繁复风格平面设计的感性魅力,同时也为受众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

4.结束语

人们审美观与审美追求的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一切过往的东西都可能会是一个新的开始”,纵观当今现代艺术设计,我们应该敏锐的注意到在艺术设计领域又在涌动着新的潮流,人们似乎越来越对现代主义简洁的风格产生“审美疲劳”,国内外平面设计领域里出现了重新追求繁复变化和装饰意味的表现趋势。这种趋势又在向我们展示在艺术设计中“简”与“繁”的新变化,新循环,这种变化是不是昭示着艺术设计新潮流的到来呢?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艺术设计就是在这样的变化与循环、肯定与否定中向更高、更美的阶段迈进。

作者:李玲 单位:宿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