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传播形式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多媒体传播形式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1多媒体具有的特征

多媒体具有综合性的特征,它能在计算机技术处理期间,扩大图像的处理范围,实现人性化的创作模式。无论在图像、文本,还是声音、视频等多种媒体资源上都能进行简单的变化和调整,从而实现完善的架构体系。还具有相互性的特征,通过软件的设计应用,能够对体现的信息进行判断,从而实现信息的反馈消息,这种交互式的产生是在与人交流中实现的,在艺术设计中是交互性的界面表现。还具有虚拟现实特征,除了人们在视觉要素上的实现,它也具有一定的感知功能,能够使用户在虚拟的环境下感受真实效果。还具有全方位的表现形式,因为数字化设计不仅仅是单一的视觉因素,还是一种综合性的、多媒体形式的集合。能够将各个图像进行编辑处理,也能根据人们的思想变化进行创造,从而丰富了艺术设计的构成要素,实现艺术的表现形式。这种新的表现手法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在利用和发展期间,改变了在视觉传达上的积极效果,完善了主要的表现形式,从而为艺术领域创作实现了新的传播形式。

2数字多媒体传播形式对平面设计表现形式的影响

1)创意空间的扩展形式。

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更新了艺术的创作形式,在数字化媒体时展下,为平面广告产品创作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仅实现了更好的视觉效果,也增加艺术设计的表现形式。各个多媒体在不同空间上的表达创造了不同的艺术效果,为平面设计者也打开了无限的思想空间。计算机技术能够实现色彩上的变化,能够将平面广告转化为立体广告形式,从而增加了平面设计中丰富的内容和人们在视觉要素上的变化。所以说,这种综合性的媒体传播不仅是一项技术的革新,也是一种网络工具的实际运用。它不仅改变了传统艺术的不同表现形式,也给平面设计带来较大的方便和新的时代挑战。互联网技术在复制技术和传输技术上实现的方便性加大了平面产品的传播效果,也体现了平面产品的个性化魅力,但为了避免平面产品在传播和设计期间的相似性,还要在多媒体传播期间采取相关的对策进行改善。

2)创作过程的改变形式。

计算机技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创造和利用体现了新的创新领域,随着数字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平面设计软件也得到较大的开发和应用,从而改变了平面产品的创作过程。例如:传统的手工创作在立体设计上、渐变线条处理上以及像素化的创造方式上都得不到有效的设计和发展,特别是一些经过手工制作的实体物品,设计者在创造中不仅增加了自己的精力和情感因素,也运用了大量的时间。而数字化的媒体方式改变了这种人工操作,利用电脑操作形式就能发生较大的改变和创新。不仅在平面产品的图像处理方式上,在构造形式上都得到较大的改变和创作。

3)创作手段的丰富形式。

计算机技术为平面产品的设计在图像、表现空间、思想变化、表现形式上都得到较大的发展和更新。由于网络化形式的广泛应用,产生的多种信息增加了设计者的交流,为创作平面产品增加了更多的创新素材。数字化多媒体设计更新了创作者在思想上的变化,利用各种开发软件,不仅为产品的创作增加了更多的设计创意,也方便了设计者对设计过程的修改形式,从而为创作者实现了更多的丰富形式。而且,在这种多媒体运用下,设计者根据自己的创新思路在软件操作上能够独立完成,不仅减少了一些传统设计工具,也实现了时间与空间上的创作设计。

3数字多媒体传播形式对平面设计传播方式的影响

1)跨媒体传播方式。

在数字多媒体传播形式下,综合了各个存在的媒体形式,从而建立了全面性的跨媒体传播方式。这种跨媒体传播方式的形成是网络媒体,平面和立体媒体的结合方式。在多媒体不断创新和发展背景下,平面设计也已经转化为跨媒体的传播方式,在数字化发形式下,人们不仅在信息应用上体现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也为平面设计者在资源共享和信息宣传渠道上创建了多种趋势,从而增加了平面设计的广告效果。数字化时代的不断发展,使网络上一些互动广告、商业楼下的电子显示屏幕以及影视广告等形式都开始传播到人们视线中,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加大了广告效果的传播力度。由于各个多媒体在发展本身上形成的方式都不同,所以在传播上体现的广告效果也不同。而且,多媒体是一种综合性的传播方式,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不仅能体现更广的传播范围、增加更多的传播受众,对于平面设计师来说,还可以在这种多媒体形式下提高广告的知名效果。所以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利用数字化多媒体,实现了跨媒体传播的完善性,使新时期的广告发展在视觉上得到较大的提高。

2)人性化传播方式。

要体现人性化的传播方式主要在人们的视觉传达上来实现的,根据人们在感官、心理上的不同变化,增加受众之间的互动,使平面设计不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平面设计中增加受众之间的互动是实现人性化传播的主要形式,平面设计者为了增加人们对该设计产品的注意,加入了个人情感因素和适合受众变化的情感,从而增加人们对该产品产生的兴趣。所以说,增加受众之间的沟通是平面设计中的主要形式,在设计平面作品中,不仅能在互动层面期间了解一些反馈信息,还能对设计者的思想和创作目标进行改善,从而提高设计者自身的发展水平。在传统的媒介传播过程中,增加受众之间的交流主要是根据受众的想法来建立的,但根本没有创建一定的积极效果。在数字化多媒体发展下,利用计算机网络加强了受众之间的交流,为平面设计者提供了更多的审美空间。

3)多样化传播方式。

传统媒体广告在传播方式上是单向的表现形式,根本不能得到受众之间的有效沟通。在时间和空间传达方式上也出现一定的制约条件。在数字化多媒体形式下,平面设计在传达方式上形成了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它不仅能将各个网络途径融为一体,还能对平面内容中的各个要素进行处理和应用,从而实现全方位的服务。计算机网络增加了平面广告的动态化,吸引了人们在视觉上的变化。汽车电视广告的出现,在传播形式上实现了更广的范围。在各个商场中的电子显示屏,不仅增加了广告的传达效果,也实现了新颖的传播媒介。

4结论

时代的不断变化决定了艺术设计的发展特征,数字多媒体传播手段为艺术设计领域创造了新的形式。特别在计算机网络的不断沟通下,设计者不仅能对网络中出现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还能将自己的作品在网络中进行展示,听取人们的意见和建议,在众多反馈中找到自己的创作灵感,从而设计出更具有社会价值的平面艺术作品。

作者:王燕军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