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平面设计中的传统因素研讨

现代平面设计中的传统因素研讨

1现代平面设计的困惑

我是更加依赖于技术还是更加需要追求艺术,这个终极问题在平面设计领域内显现的十分明显,社会的经济发展和进步,平面设计从表面上看完全是一个技术工种,当然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涉及科学技术领域的东西都被称为技术工种,我们看到的是平面设计越来越依靠于软件,不论是作图软件还是修改软件以及图片本身都是一种技术合成的产物,尽管我们不能完全地回到过去的时代,完全用手工和传统工艺来完成设计内容,那些东西拿到现代来说,就是一种复古,尽管也能够称为一种现代平面设计的内容,但是却无法真正地表现出现代平面设计的全貌,仅仅能够称之为现代设计范畴内的一个内容。现代平面设计的困惑也正是如此,我们需要严肃的对待这个问题。在平面设计的过程中,我们是否能够很好的处理这个现代与传统的冲突问题,需要我们更加全面认真的思考,现代平面设计是建立在现代技术发展的水平之上,不能够完全隔离开来看,我们需要的是更加全面的考量现代平面设计技术的根本性作用。现代平面设计当中技术的作用我们认为无外乎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技术是构成现代平面设计的基础,第二是技术能够为现代平面设计提供基础的动力和保障,第三技术条件是完全符合现代化要求的内容。现代技术只是一种辅助功能作用的媒介,并非是艺术设计的主体,设计的核心内容绝对不是软件和艺术字体,设计的核心内容将在艺术的范围内永远为源泉。从传统要素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实际上除了传统的还有很多其他设计的素材都能够通过这个思路讨论下去,并形成我们的观点。现代平面设计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平面设计的内容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地变化发展是很正常的,我们不能过于偏执的追求传统工艺的传承性,事物都是在不断运动变化发展的,我们从中发现的种种内涵和内容都是我们需要有所取舍的接受或者扬弃的。所以,我们可以肯定是,传统要素是我们应该有所取舍的内容之一,利用传统要素发扬光大当代平面设计的内容是值得和需要我们仔细推敲的问题。

2现代平面设计传统要素的分类与分析

我们试着从三个大的方面来分析传统要素,因为传统要素是包罗万象的,里面的内容是十分复杂且真实的,我们需要的就是从这些传统的要素中找到共性和特色,然后进行统一的整理和分类。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广义的概念出发,现代平面设计是需要传统要素进行设计分类的,这个方面的内容我们的考量是从现代平面设计的利用范围来进行设定。比如青花瓷设计、比如中国红、比如青铜器中饕餮纹等等,这些都属于我们在平面设计中选取的传统素材,我们需要的就是将这些素材的利用范畴进行全方位的定位,比如饕餮纹属于纹理类、青花瓷属于风格类、中国红属于色系类,诸如此类等等,传统要素与平面设计结合起来就可以整理和总结出相关的种类。首先,我们可以将传统要素在平面设计中分为经典类,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系列的经典内容被广为传诵的和广为使用的,这里面的内容包括很多,比如为我们所熟悉的四大名著类的内容,比如我们所经常使用的传统纹理和纹饰,印玺和玉佩等等都是我们的经典内容,这些东西往往在使用和设计当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够让人们快速辨认出这个设计内容的传统性,所以往往属于经典设计,比如笔墨山水风格,就是我们展示传统类的一个最为主要的内容,笔墨山水的特殊形式也是被世界其他国家所广为接受和流传的内容之一,我们需要展示平面设计的经典内容就往往从这些个经典内容出发,所以有经典之说。其次,我们可以将传统要素在平面设计中分为风格类,这种风格类主要是由于在平面设计中并没有选取某一种独立的类型,而是采取了一定的风格形式,比如我们说老上海这种风格、比如我们说江南水韵这种风格,就是从这个方面出发的。最后,我们对传统要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分类定位概念类,即将传统的与现代,国内的与国外的进行融合和创新,从而将传统的内容升级或者替代,形成了更加具有现代气息的传统内容,这就是我们一直把握不好,但是我们一直都在努力的不断完善,在国际化或者世界范围内打响我们的这种品牌模式优势,这也是我们需要一直不断努力前行的方向。

作者:王兆言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