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墨元素与平面设计

水墨元素与平面设计

1水墨元素的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优势

水墨元素给平面设计带来了独特的视觉感受水墨元素在信息传播时,就其独特的黑白视觉效果便足以吸引人的眼球,再加上水墨元素本身所具有的视觉张力的意蕴美———水墨的形式美及艺术精神美,将平面设计作品由视觉形式上升至精神气质层面。靳埭强为08年奥运会设计的海报招贴,采用动态构图及大量留白,水墨笔触构成流畅、简洁的人物造型,舞动的人物姿态。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便是充满无限生机,正如奥运会的主题,“运动、阳光与健康”,水墨元素彰显北京奥运的人文气息与民族精神。正是这样的“空处不空”,“以虚代实”的处理方法,显示出中国人道家式的哲学思想,通过水墨艺术精神内涵与大众产生共鸣。将水墨元素接运用于现代平面设计的例子比比皆是。将中国传统的龙纹与水墨结合,以墨为主,以色为辅,在笔墨与空白中形成图案的明暗虚实。其共同点是,都是巧妙地运用水墨元素来增加视觉冲击力,以水墨元素独有的黑白视觉效果及本身蕴含的文化底蕴来凸显设计作品的主题及思想。

2水墨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视觉张力表现

视觉张力一般是指一种能吸引人们的目光从而使人们在其面前驻足的力量,正如物理中常说的内力与外力。而水墨元素中的内力和外力通常可以被理解为是水墨元素的艺术精神文化的熏陶和水墨元素的视觉形式表现。

2.1水墨元素的视觉表现形式作为外力存在的水墨元素的表现形式分为两个部分:传统水墨绘画及书法和水墨符号及行迹。

2.1.1传统水墨绘画及书法的运用

传统水墨绘画及书法是水墨元素最常见的呈现形式及载体,将水墨画及书法直接运用于平面设计是众多设计工作者偏爱的一种方式,此方式的最大优势便是将水墨蕴含的精神文化跃然纸上,使人一目了然。图3为茶叶包装设计,背景中的水墨绘画意境深远,仿佛能净化心灵,修身养性;将广告语以优美的书法形式表现于茶叶包装上,形成独特的韵味,勾画出一幅恬淡闲适的意境,东方艺术的风格情调,仿佛让大众在欣赏美的同时体会设计者的思想和观念。

2.1.2水墨符号及行迹的运用

与前者相比,水墨符号及行迹的运用在海报设计,标志设计中屡见不鲜。水墨符号、笔墨行迹则是指水墨画中的墨点、墨迹、甚至是一根线、一支毛笔或是一块极小的局部,如一个圈、一根草、一片花辨……经平面工作者的精心设计布置,通过强化、组合、编排、呼应及利用“飞白”、“墨痕”所形成的肌理效果来呈现的一种新的视觉效果。以中国笔墨的一笔构成chengdu的c,以成都的特色———熊猫为视觉中心,熊猫整体的黑白色调恰如水墨笔触的延伸,与水墨的黑白视觉体系相呼应。招贴和《水墨的年代》招贴,同样以水墨墨点墨迹所形成的肌理效果来表现主题。如《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中,利用水墨相溶所形成的墨点来增加视觉感,看似排列整齐的点,本身就形成了一种视觉冲击力,却又因为水墨相溶的比例位置不同,墨点呈现出不同的形态,正符合传统美学中的统一与差别的对比。

2.2水墨元素的文化内涵及意境营造

水墨元素的文化内涵体现,是指在平面设计实践中巧妙地运用水墨的哲学思想、美学观念、审美取向。设计工作者可以在这些思想、思维、观念的基础上再设计,不断创新,这不仅大大的扩宽了设计空间,还营造出新的视觉气氛,且赋予了这些作品浓厚的文化氛围。将水墨元素的气韵应用于平面设计,增加其审美意境,是水墨融于设计的最高境界。而意境是从静态的、毫不含糊的视觉画面中呈现的,这也是水墨艺术的独特性。意境实际上是中国文化中那些最深刻的内涵及精神在设计中的再现,通常与水墨中的笔、墨、空白、色、构图、手法等等可见因素相关。“武当山灵”广告招贴设计,值得一说的是,招贴使用水墨笔触勾勒出“太极”、“古鼎”等代表性较强的元素,渲染出武当山气势雄浑、香火永盛的视觉效果,无形中完美的营造出了“武当山———第一名山”的气韵与灵性,其采用的上下组合构图形式与视觉平衡方式充满了强烈的道家中庸哲学思想。而右下角的“武当山灵”的“灵”字采用红色,恰好与水墨中的“治印”的手法相呼应,且赋予了画面一丝生机及意蕴。设计者齐鹏以一个新的视角及手法来展现我们国家的标志性建筑,将水墨元素完美的融入现代设计,画面中既有中国传统元素的变形与重组,又利用西方光影效果的处理手法。似乎所有与中国地域文化或者文化底蕴相关的作品都毫不例外的选用传统水墨来加强视觉表现。设计者采用水墨笔触的叠加与重组,重视笔墨的干、湿、浓、淡,合理的利用“飞白”、“浓墨”形成的黑、白、灰,正如西方的阴影、高光、灰调的处理手法,异曲同工之妙来重现光影效果。线条是构成画面的灵魂,线条组合看似随意实则为设计者精心布置设计而出的,线条的长短、粗细组成了画面的整体节奏与气势,整体画面大气磅礴,古典意蕴呼之欲出。整幅作品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达到了动与静、虚与实的统一,意境与气韵的完美结合。

3总结

水墨元素与现代平面设计相结合,对于确立平面设计的中国风格以及其自身的发展都具有长远的意义。在中国平面设计“国际化”的前提下,如何运用宝贵的传统文化及保存水墨元素质朴的传统美,如何在平面设计中巧妙融合水墨,从而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本土文化,这将是我们面对的一个永恒话题。

作者:季荣单位: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