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职业教育广告设计论文

高等职业教育广告设计论文

1高等职业广告设计教育传统教学模式设计的改革

在整个教学体系中,云南高等职业教育还原用传统的教育方式。从整个广告设计教育应该改变教学方式,更多的让学生自主化。突出强调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更多地去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主动发现),使学生体现出创造精神;要使学生有多种机会在不同的情境下去应用所学的知识,即将知识“外化”;还要使学生能根据自身行动的反馈信息,形成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案。

2全面建设新型的高等职业广告设计教育体系

从知识结构上看全面的建设高等职业广告设计教育,培养具有全面专业知识的人才,是高等职业广告设计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具体事项如下:

第一,知识要求:①掌握广告设计创意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②掌握苹果计算机和PC机的使用和简单维护。③掌握电脑艺术设计中的印刷业紧密相关的基本知识(印刷流程、印刷工艺、印刷色彩、输出设备的知识)④熟练运用计算机设计软件表达设计方案(包括平面图形图像处理软件、三维立体设计软件)。⑤掌握广告设计素材采集与处理的基本知识。

第二,能力要求有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团结合作的职业道德素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备较强的专业基本能力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①具有一定的协调工作能力、项目配合、组织管理能力。②具有运用平面图形、三维立体图形以及动画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③具有素描、色彩、平面过程、立体构成等基本的艺术表达能力。④具有自我学习、知识技能的更新、适应岗位变化的能力。

第三,专门职业能力①平面设计与制作的能力;②三维效果图制作的能力;③网页设计与制作的能力;④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的能力。第四,职业延展能力职业延展能力是在达到基本职业能力的基础上使学生的职业能力进一步延伸、扩展或提升,既可以是在现有职业能力上的纵向提升,也可以是在现有职业能力上的横向扩展。①广告项目组织能力;②广告文案撰写能力;③参与广告项目开发能力;④网页设计能力高等职业广告设计教育的社会实践。传统的教育最大一个弊端就是忽略学生的实践,艺术平面设计也不外乎有这个缺点。没有实践的经验,学校在学生即将离开学校的时候会相对性的安排短期实训步入社会学习,很多学生在短时间内都无法适应社会这个大环境,也不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长期在学校学习。不知道企业的发展情况,又不能调整自身的能看了给企业带来创造价值的空间,在企业实习中,结合脑力和动手能力一体的提升方式,企业社会实概分为这么几种,一种是直接进入企业实习,进行日常工作;另外就是利用大学所学的知识加以结合引入实践。一般设计艺术专业都是以书本知识教学,积累。以灵感加记忆累计为主的思维方式,拘泥于现成理论;学习内容提倡统一性、规范化。实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课程模式,学生在不了解社会发展与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接受现有的老套成就的教学内容,等待学生出入社会发现所学内容知识都是过时,又和社会发展有差距,不得不又调整企业学习模式。实用于企业。这样学生出入社会就相当于又要多学一到两年的时间。所以,高等职业广告设计教育应该更多的和企业结合,具体改革如下:

第一,专业讲座课的教学形式。专题讲座课的教学形式,是由企业创意设计师进行专业讲座,并和学生进行现场交流,由设计师提出项目创意要求,由专业教师提出设计思路,学生以几人一组的形式就此提出讲解与分析,然后向企业创意设计师和专业教师阐述,最后确定项目专题设计及结题方案。由此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分析解决能力、交际能力及表达能力。同时使学生能及时掌握社会、企业所需的设计潮流动态。

第二,设计竞赛的教学形式正常的教学过程中,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参加全国及学院组织的各项关于广告设计竞赛,例如:平面广告设作品、网络广告作品、影视广告作品、广告策划案作品等设计作品竞赛,这样一来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应变创意制作能力,更加提高学生的学习专业学习的积极性,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第三,课程实训的教学形式大学第二学期至第五学期期末的四个周进行专业实训,通过实训教学,全面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以及综合全面设计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自学、创新与实训操作能力。既注重单项技能的培养,更注重综合能力的提高。在生活中收集素材并制作主题招贴、宣传册,锻炼广告策划和设计能力。

第四,企业实习的教学形式。到了大学三年级,学校一般都强烈要求大学学生以社会为标准的身份参与企业商业工作开发,提升锻炼学生独有的社会工作能力,结合课题知识加企业社会相结合,企业知识、企业文化、企业环境、购买设计基础技能相结合。锻炼大学生工作能力社会能力的独有性,这样学生到毕业之后就会很好很快地适应社会企业的步伐而不会刚进社会就被淘汰的现状。相对于现有中国高等职业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是一个必需完成的工程,只有在教学过程中的不断累计加总结经验,积极接触社会,参与企业、社会、客户的设计,才能加强提升设计创新思维,包括新技术、新软件、新材料、新的思想方式等的运用,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设计潮流,提高自己独有的专业应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快速地推动云南省高等职业艺术平面设计教育的发展。

作者:张程刘蓉华单位: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