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专业服装设计论文2篇

中职专业服装设计论文2篇

第一篇

1中职服装设计及工艺专业教学现状

1.1办学目标不明确

长时间以来,我国的教学模式一直遵循单一的标准化的培养准则,虽然中职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实用型人才,提供大量适用于生产岗位的人员,但这一目标在多年的实践中没有完全实现过。企业和毕业生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障碍,中职教育的人才培养难以达到企业人才要求,企业的生产生活模式与中职教育灌输的思想不符,双方存有疑虑难以达成共识,无法建立相互适应关系。

1.2教学模式枯燥

中职教育的教学方式单一,课堂教学以说教为主,教师口述自己的经验之谈,使得学生的学习也仅仅是纸上谈兵。在专业设计课上,学生学习的是效果图的绘画,效果图和成品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如果没有成品设计教学的介入,学生难以发现自己的效果图的最大使用价值,不同材质的布料可以搭配出不同的风格,只是不断学习效果图绘画的学生是很难领悟的。同时,没有实际操作的调和,专业课是枯燥无味的,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学生创造力的发挥。

1.3专业实习有限

企业招聘新员工时常常会在招聘须知中注明“有工作经验者优先”,这本身是一个难解的课题。企业希望花费更少的资金获得一个更优质的人才,如果招聘一个毫无工作经验的毕业生,需要对他进行一段时间的入职培训,在培训过后毕业生还要进行环境的磨合,若发现自己难以适应再选择离职,企业承担的时间人力只能企业买单。企业在招聘前注明“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的限制从企业角度看来无可厚非,但从毕业生角度看来有为难之嫌,毕业生大都是刚刚离开学校,学校在他们学习期间没有培养工作经验的意识,毕业生没有资源进行工作实习,两者都没有过多的错误,却形成了难以调和的矛盾。这还是需要中职教育的教学改革,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实习机会和实践地域,促使毕业生在毕业初期可以很好的实现企业要求,达到企业和学生双赢的局面。

1.4教学条件有限

教学条件与教学质量息息相关,事实上,很多中职服装院校的教学条件跟不上教学的需求,在一些院校,甚至都没有缝纫机和熨烫机械等基础设备,更不用说教学实验室的配置了,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只能纸上谈兵。教师的日常活动不外乎教室和办公室两点之间,外出交流的机会有限,教师本身的实践经验也是不足的。服装的发展日新月异,没有实验交流的教师也只是继续传授枯燥的知识,不仅难以教出优秀的学生,对其本身也有着不利影响,表现于其职业价值观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的狭隘变化。没有高科技的实验设备,没有先进的师资力量,有限的教学条件难以培养出适合企业要求的学生,这加剧了企业和毕业生的就业矛盾。

2教学改革具体措施

2.1教学理念改革

教学改革首先应进行教学理念改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观是理念改革的第一步。教学中帮助学生重塑对服装设计的观念,明确服装的意义,它不只是需要流通的商品,还是凝结着历史文化和美的底蕴的艺术品。正确的设计观还要求学生加强对服装本质的理解,从服装材质的选择到服装工艺的成品,学生都要了解基本步骤,进行设计理念的巩固。第二步是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服装设计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网罗了视觉艺术和造型艺术等基本艺术形式,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有助于学生构建基础的设计风格,创造出个性化的服装设计。有了一定审美内涵的学生在设计图纸时会追求图纸的艺术效果,使用缤纷的色彩加以调试,创造出令人满意的艺术效果。第三步是教师采用开放的模式进行教学。设计的目的在于市场应用,教师在授课之初就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培养学生对于市场和流行的把握能力,将学生带入市场体系之中,布置课题让他们自主调研,最后上交作品。自主调研的目的在于开阔学生的眼界,增加练习次数,使有心学习的学生积极发掘畅销品牌的优势,将其记录转化为自我的能力,有益于激发学生创造力和培养学生的市场敏感度,促进他们未来的就业和发展。

2.2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方法的改革需要摒弃传统的口述教学,采用开放式教学模式。学校注重高科技仪器的引入,建立服装设计实验室,让学生有离开教室,更换场景激发创造力。教师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的锻炼,将他们更早更多的放置于市场环境下,使之得到足够的锻炼机会,为未来打下夯实的基础。传统的教学容易忽视学生的个性因素,教师在教育中对自我进行合理的定位,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而是注重于学生专业技术的培养和个人创造力的塑造。

2.3教学内容更新

为了适应现代服装业的快速发展,中职教育需要进行及时的教学内容更新,方便学生对于即时资讯的快速掌握,加强时尚敏感度的塑造。教学内容更新中必须加重实践教学的比例,将原有的教学资料进行严格整编,使之符合当前服装业发展势态。在教育资源的配备中,学校要扩大教学资源,建设新型教学模式,更新高科技设备,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学校在教学内容中还需增开专业课程,对于作用逐渐减弱的基础课程进行一定的精简。数学语文等基础课程可以根据就业需要实行调整,对于数学这种在未来服装行业中要求不高的学科可以减轻难度,要求学生打好基础即可,对于计算机和专业软件这类将来作用比较大的基础课程,可以增加授课时间,加深难度。

3结束语

随着服装业的迅猛发展,相关单位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中职院校必须顺应时势,进行适当的改革,培养更多专业人才,缩小企业期望与人才能力的实际差距,使得教学可以符合企业需求。中职院校的教学改革最终可以成就学生的就业之路,帮助他们在需要他们的行业中发挥出更多的才干。

作者:阎安单位: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

第二篇

1、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现状

从国家中职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和层次看,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从产生到发展经历的时间不长,但是发展的速度较快,一些老牌的中职院校,已经将其作为王牌专业和特色专业来看待,对于该专业的学习,中职院校一般制定三年的教学计划。三年的教学时间充裕,但是该专业属于探索和起步阶段,导致结构较为松散。该专业整体的教学计划是:一年级完成基本的理论知识学习,二年级进行专业细分,学习部分专业知识,三年级学习设计和工艺课程并在外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总体的教学计划比较严谨合理,但是具体的教学安排,受到多方面因素的限制,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一些突出问题还比较明显。现阶段,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模式面临的主要问题有:首先,培养目标和办学层次相对模糊,我国教育实行的是单一标准化培养规格,导致我国中职应用型人才的“与生产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很难建立,人才供需矛盾趋紧,虽然教学过程中,一再强调,要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生产,但是在实际教学和教学安排上,做的并不到位。一些学校办学模糊,缺乏自身特色,不能找准自身的定位,导致学生学了四年,还不清楚到底学的是哪一方面的服装设计,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在哪,学生的基本工不扎实,缺乏适用性;其次,专业课程结构单一,面临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中职院校未能设计和提供良好的课程设计,一些中职院校,盲目的选择课程,导致学的东西和实际需要的相互脱节,结构松散,知识的整体性匮乏,人才供需矛盾突出;最后,师资力量的薄弱,相比较高职来说,中职教育的教学师资力量一直是短板和不足,对于技术要求很高的服装设计来说,高水准的师资队伍至关重要;最后,教学形式枯燥无味,中职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的问题,中职学校的学生基础相对较差,所以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掌握能力,进行科学的授课,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实现教学目的。

2、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计划改革方向

2.1教学改革的基本原则

结合上述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现状,提出教学改革应该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首先,以市场为导向,中职教育培养的人才以高级技术型应用人才为主,其人才的流向基本是面向企业的,所以教学计划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培养目标,以满足社会所需的人才为培养目标,服装设计与工艺的市场变化速度很快,更新换代的设计理念,设计材料都决定了其中职院校必须紧跟市场变化,不断变化,不能以老一套的思路和计划去培养学生,那么培养的学生也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其次,课程内容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教学计划中,应当尽量弱化服装设计基础课程,不断满足各层次的服装设计人才需求,以核心课程和辅修专业课程相结合,并强调教学计划中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在围绕核心主干课程的基础上,将其他专业的课程也带动起来,例如学习数学、语文、英语,强化计算机课程的课程安排,着力提高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的实践操作。在学校理论基础课程的基础之上,加强社会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将学生带到服装设计工作室、带到服装生产车间、甚至可以带学生参观一些高质量的服装展,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发挥;最后,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发挥学生在设计方面的特长,把学生的闪光点和擅长的技能全部分发挥出来,从而实现人尽其才,引导学生找准自身的定位,从而提高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教学效果。

2.2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计划改革的几点建议

2.2.1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在传统的授课模式的基础上,教师应该寻求相应的创新,针对办学特点和培养目标,强调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以服装设计为例,主要表现在服装设计的构思和服装设计的表现两个环节,服装的构思来源于社会实践,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带学生多看,多想,多练,不能仅仅依靠课堂的时间去学习如何构思服装设计,而是应利用课外的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构思能力,满足设计需求,服装的表现需要学生系统的掌握服装设计的理论知识,扎实的理论功底,是做好服装表现的关键步骤,并通过社会和市场需求,以实践活动去提高服装设计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2.2.2强化“双课堂”模式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学生最终是要步入工作岗位,满足岗位需求,所以在教学设计改革中,应该强调“双课堂”模式,以学校课堂为基础,加入社会、工厂、设计室的第二课堂,鼓励学生积极在第二课堂寻找相关灵感和设计理念,并在课程设置中,充分的考虑学生这方面需求,充分的给予学生实践机会,满足学生动手操作的愿望,从而激发学生潜能和创作激情。

3、总结

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教学计划改革,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将学校的培养计划和培养目标与社会、市场需求相结合,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出优秀的具有较高理论知识水平和娴熟实践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罗文庆单位:湖南株洲职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