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服装设计研究

中职服装设计研究

一、中职服装设计教学中的问题

1.1教学方式缺乏实践性

目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要求的,比如服装设计学、服装营销学、服装管理学、服装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的能力,然而根据现阶段中职院校教师大纲,主要采取单纯课程型讲学、注重对教本的灌输,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得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脱节,学生在内心忽视了对服装学习的现实作用。虽然中职教学的目标是培养第一线的实用型人才,力求为生产实践服务,但实际上这一目标仍未真正确立。市场与毕业生不能相互对口,使得许多毕业生无法适应工作,甚至有的毕业生在进入企业之后感到无所适从,往往乘兴而去,败兴而归。而企业也对引进人才不成感到失望,叹息如今大学生的不扎实,缺乏实践经验,这也是当今许多毕业生不能顺利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1.2教学形式枯燥,教学形式单一

当今中职院校更趋向于纸上谈兵,设计课等于画效果图,使得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更多只会理念的知识,缺乏对实践的了解。然而一方面服装设计方面对材料的要求也是很重要,不同材料制作,使得成衣效果截然不同。另一方面,设计图与实物具有差异,依据设计图设计出的效果有时是无法令人满意的。同时,由于中职服装设计教学模式单一,常常基于课堂教学,不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服装设计上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企业对此投入更多的人力与物资,从而促进对服装设计分工的细化。然而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中,缺乏针对性与实效性,没有对服装设计工种进行划分并进行有目的的教学,使得教学目标模糊,学生在学习中也感到无力。

1.3教学理念的陈旧性,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从宏观上看,中职服装设计人才培养受制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因此,在过去服装设计教学上过分注重专业的设计教育,使得在课程体系上过窄、过专、过深。而如今服装设计课程种类太多,单看课程设计,服装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就跨越了经济、管理、营销、技术四大领域。中职教学短短的三年,精通其中一门已是不易,即使有些学生苦读三年,对各方面都有所涉及,并且也取得过优秀成绩,却无特点,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所要求的“全能型人才”。在时尚界,服装设计一直是引领潮流的行业,经济的飞速促进服装设计的更新换代,而中职的服装教学理念大多是上一年制定的,其在一方面滞后于市场的变化。

二、中职服装设计教学中的策略研究分析

2.1确立中职服装设计目标

随着近年来我国教育体系的改革,多数中职学校发展环境也面临深刻变化,一方面录取生素质的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学校教学也伴随着不确定性,教学体系仍处于探索时期。服装设计专业的根本目标与方向是培养适应市场的人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对实践学习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学校应该注重教学内容的选择,进行合理的安排,以课本为主,辅之以教学实践的培养,让学生注意到实践的重要性。而教师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学科的前沿知识及动态,把握教学教学方向,在理论与实践予以正确的认识和合理的把握,注重对学生思想的正确引导,不应把自己的偏颇思想教授给学生。

2.2注重学生的创新

众所周知,当代社会更加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而作为前端的服装设计行业更应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教师应一改固有教学模式,充分促进学生个性化思想的发展,鼓励学生冲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在服装设计上有自己的见解。在此时,教师也应充当辅助者的身份,教师可以了解目前国内外服装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在课堂上为学生进行教学,使学生对当前服装流行趋势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为学生创建个性化发展的环境。学校也可以采取奖励创新的方式促进学生创新发展,积极举办创新设计大赛,设置奖项,从而促进学生创新积极性,也为学生营造个性化发展环境。

2.3加强服装设计的实践性

中职服装设计的最终目标是为服装设计行业培养高素质的设计人才,其中包括设计、制造、管理等方面。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对如今服装设计专业教学理念和模式进行改革。注重实践作用,确立实践为主的理念。将学生的课本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培养学生把握市场与流行的能力,让学生毕业后能更加快速的满足企业的要求。积极鼓励学生进入市场进行市场调研,并且通过市场调研把握市场的需要。设计的目的是进入市场,而市场调研可以有效的避免“闭门羹”。同时,在市场调研的时候也应练习学生能够对于品牌的看法,并且让他们思考品牌需要怎么的设计人才。目前,服装行业对于设计师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创作能力、对素材的把握能力等都有了明显的要求,而学校也因注重学生这些方面的培养。根据当前中职服装专业的现有教材,其内容与理念已经落后,所以学校应注重对自身教学的改善,增加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开拓学生思维发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职服装设计为我国服装设计行业提供了大量的优秀的复合型人才,所以针对当前中职服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和广大教师的指导与帮助,从而培养市场需要的优秀的复合型人才。而学生也应加强自身的培养,为自己投资,将培育自己成为市场所需人才当成目标,并为之积极准备与促进自我完善。

作者:王爱明单位: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