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中的艺术美

包装设计中的艺术美

摘要:由于人们的审美观越来越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商品包装设计的要求。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首先要从视觉上引起消费者的注意,这就要求产品及质量等不断创新提高,从而提高商品的销量。本文主要分析和研究各领域“不完美”的设计作品,并对其不完美中的完美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包装设计;艺术表达;美

在艺术与设计中会有一些看似不完美的作品存在,但是正因为这种残缺,使一些作品成为艺术与设计领域的千古绝唱。在艺术和设计领域里,不能一味只追求卓越感和完美,更要敢于去创造“残缺”的美。设计带给我们美的享受,而有时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1艺术包装设计中的“不完美”

1.1平面设计领域

一个完整的苹果与一个被咬掉一口的苹果相比,哪一个看起来更艺术呢,被咬掉一口的苹果这一平面设计作品,是苹果公司独特的标志。在标志刚刚设计阶段,许多人都觉得苹果公司用一个缺一块的苹果作标志是非常可笑的,并不完美,然而,事实证明,正是这个不完美的苹果在视觉上给人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并受到了人们的喜爱,使得苹果公司的广告宣传和产品销售都获取了极大的成功。对于这个不完美的标志,目前估计没有一个人再觉得可笑了。假如苹果公司在刚开始设计时用一个完整的苹果作为标志,只能是一个很普通的作品,这足以证明,“不完美”也有可能转化为一种“完美”。

1.2工业设计领域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社会日常活动中浪费、遗弃等现象越来越多。LiviaMarin是工业设计领域内优秀的智利艺术家,在其陶艺作品设计中,有许多是破碎的瓷器,其主要目的是给人以想象和深思。在人们看来这种残缺手法制作保留了瓷器表面花纹诗意,就跟精美瓷器的融化一样,通过这种残缺的手法,可以让人们反思那些浪费的行为。在工业设计领域内,还有许多类似的优秀设计作品,它们是产品设计以及整个工业设计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品。

1.3建筑领域

在建筑行业,如古老的有着人文痕迹的遗迹、不规则的外形、斑驳的痕迹等,这些残缺现象都具有残缺美,它们是超越形式的“残缺”美。由于人为创作和历史遗留等造成的夹缝之中的老房子、管风琴废墟这些残缺现象,其中不仅包含了设计师的精神,还包含了建筑自身的精神,通过这种形式让人们来进行反思,从而形成了一种建筑残缺美的审美体验。建筑的残缺美具有动态性、历史性、城市化等特性。

2艺术包装设计的应用

2.1文字

文字是包装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借助文字信息向消费者传递产品信息,通过文字的描述、说明,让消费者了解产品的用途、功能、特点、保质期、生产日期、储藏条件以及配料等重要信息,若缺乏文字表述,必会为消费者购物带来不便。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包装、服装包装、电气包装等都会利用文字来予以描述与点缀,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第一手信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般来说,文字符号的表述主要是对字体呈现形式、排列形式以及流行语等予以设计,根据产品的属性进行专属的设计,以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在文字表述中,品牌名称是必备的,其字数相对较少,字体比较明显、偏大,以达到显目的效果。另外,文字符号的设计要根据包装的色彩、图形来进行设计,旨在达到理想的视觉效果。

2.2图形

通常,包装设计中都会有很多图形符号,通过合理的比例设计,能让整个包装看起来更为和谐,轮廓更为明显,也可加入一些时下最为流行的形象,严格按照比例效果进行色彩的有效调整。图形的设计应保证构图的一致性,将产品的属性与包装图形的设计保持一致性。例如,曹妃香生态私家米的包装是采用牛皮纸手提袋包装,且在牛皮纸袋上还印着蓝色牡丹的图形,使得整个包装更具绿色性与生态性,不同于盒装或编制袋装,具有趣味性,且显得更有古朴气息,更能吸引大批的消费者。设计人员应保证设计以简洁、直观为主,构图简单、个性,消费者只需简单的观察即可知道产品的功能,而将产品的用途或功能利用图形展示出来,可增强设计的人性化特点。

2.3色彩

色彩是影响人们视觉的重要符号,决定人们对产品的第一印象,所以应保证色彩应用的合理性。抓住人们感官的规律与特点,选择相对亮眼的色彩,能在众商品中脱颖而出,色彩在其中的作用功不可没。为了增强包装设计质量,应保证产品包装色彩符号设计的统一性,保证处在同一色系中,不可选择跨越较大的色彩,否则会对视觉信号接收的舒适度有影响,会使人感觉包装混乱无规则,影响消费者的购物心情。因此,在色相上应选择临近色及同一色系的颜色,以提升色彩搭配的和谐度。若发现色彩反差较大的颜色,如红、黄、蓝三原色,遇到此色彩搭配,应对单体产品设计的明度予以调节,调节到合理的光线度,符合视觉效果,减少色彩间的反差,以增强商品包装设计的统一性与整体性。设计师要根据同行的设计来进行包装设计,设计前需要开展市场调查,对其他包装特点予以分析,若他人采用靓丽、强烈对比色的方式进行设计,设计师则应选择简约、清新的色彩予以设计,独树一帜,从而赢得一定的消费群体。

2.4材料

材料会影响质地、手感,也会对人的视觉产生影响,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包装材料的选择上要求更高,应充分结合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来提供相应的材料属性。现阶段,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重视对生态、天然材料的追求,将天然材料与人工材料相互融合已然成为一种新的包装形式,能为消费者带来美的体验。并且可将自然色与人工色相互融合,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产生审美快感,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具有良好的寓意。

3结语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认为的“美”通常指的是完美,但残缺也是一种美。残缺可以激发人们的创造性,为了把模糊的问题“看个究竟”会积极思考,并用审美经验进行再加工。残缺会在视觉上和听觉上给人们造成一种强烈的冲击,它主要通过某种设计形式和艺术形式引起人们的注意。残缺的美是一种特殊的视觉语言,这种艺术形式充分展示出了艺术家和设计师独特的创造性,以及个性化的设计风格,让我们体验到了艺术的多样性,同时也丰富了世界,增加了艺术感。

参考文献:

[1]于雪,刘爽.传统装饰符号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5):217-218.

[2]赵虎群,刘凤彩.平面设计中的符号艺术与表达分析[J].大众文艺,2012(24):68-69

作者:曾莉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