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影响因素思考

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影响因素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业务的形式与实质日趋复杂,审计以“经济卫士”的形象出现。近年来,国内外不断曝光的财务舞弊案件把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缺失推至风口浪尖,社会各界对审计行业的公信力提出了质疑。本文将以我国注册会计师(CPA)审计环境为背景,浅析审计独立性的现状,从而为我国的审计制度创新提供相关的理论支持;并从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因素出发,进而提出相对应的建议与措施。

关键词:审计独立性,影响因素,措施

一、审计独立性内涵

职业界和管理界普遍认为,审计独立性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实质上的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基于职业道德而诚实、客观公正的得出审计意见并出具审计报告。二是形式上的独立性,这是一种外在表现,通过外在约束来规范注册会计师的行为,使得一个理性且掌握充分信息的第三方,在权衡所有相关事实和情况后认为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项目组成员没有损害诚信原则、客观公正原则或执业怀疑态度。

二、影响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因素

(一)外部环境

1.法律制度环境与审计独立性

我国对违法违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处理大多是以行政处罚为主,虽然脱钩改制后加大了处罚的力度,对注册会计师个人的处罚加重,甚至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对其承担民事责任的诉讼案件仍不多见,这种处罚结果对审计人员的震慑力度远不够。

2.市场环境与审计独立性

(1)审计收费问题严重。首先,审计收费缺乏统一的标准。我国目前上市公司所依据的收费标准不少是地方标准,有的是财政部门或行业协会制定的,有的由地方物价部门作出规定,但是这些标准并不统一,因此较难以评价会计师事务所收费情况。其次,审计收入明显依赖某些或单一的客户。由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受规模的限制导致客户资源较少,因此争取更多的客户是事务所的重要任务,这样会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对某些或者单一的客户的经济依赖性增强,削弱了注册会计师驳回客户无理要求的能力,即降低了审计独立性。

(2)审计市场竞争激烈。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8381家,但在审计市场上占据较小市场份额,依靠低价来竞争,而“四大”正相反,占据我国大量市场且收费高。因大的国有企业都是由国资委指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同时能够承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事务所较少,因此众多的事务所就将目标定位在非上市公司,从而导致事务所之间激烈的竞争。

(二)内部环境

1.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与审计独立性目前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规模普遍偏小,且分布较散乱。有研究表明:事务所规模越大,代表其拥有更多的客户而不需要为了自身利益的压力对客户的“无理要求”妥协,从而保证了审计独立性。

2.注册会计师执业能力及职业道德与审计独立性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专业水平偏低,虽然有很多前辈具备丰富的审计经验,但年龄较大,学习新技能和新理论的能力较差,很难适应审计行业快节奏的改变。同时也有学习能力强的年轻人,但缺乏实践经验,因此也不能保证较高的审计质量。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是保证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但面对利益时,注册会计师作为“理性的经济人”而非“道德人”,极有可能摒弃职业道德,审计独立性难以实现。

三、提高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建议与措施

(一)完善法律责任体系

目前我国对注册会计师审计失误或舞弊的处罚以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为主,行政处罚力度轻,威慑力小,而刑事处罚极少,这使注册会计师为了眼前利益而选择舞弊。民事赔偿责任是对注册会计师最具震慑力的约束,它会增加违法违规成本。因此有必要加快司法建设,建立民事赔偿机制,加大惩治力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者必究、究者必严。

(二)规范审计定价

1.制定全国统一的审计服务收费标准的指导价

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收费标准是由各级财政部门同同级物价管理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各地不一,因此可以以协会、物价部门为主体,财政部门适当介入的方式来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价。

2.建立第三方支付模式

根据委托模式原理,可在被审计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引入一个独立公正的机构来支付审计费用,这样可避免事务所对客户的依赖程度,进而保证审计质量。

3.强化审计费用信息披露制度

首先,证监会应进一步有关支付事务所报酬及其披露指南,特别是统一相关标准,使披露的信息具有可比性。其次,严格要求上市公司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披露,否则将进行处罚,这样才能使“规范”得以执行。最后,为避免审计服务收费不恰当的混在一起披露情况的出现,要求企业按照不同审计服务与非鉴证服务项目列示披露。

(三)扩大会计师事务所规模

大型的事务所具备更高的抵御风险能力,也不需通过迎合客户要求而降低审计独立性,可以让事务所在进行品牌建设的同时采取相应的合作或者合并战略,做大做强事务所,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审计服务来提升议价能力,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审计独立性。

(四)提高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

首先,加快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目前中注协制定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仍需要加快制定具体操作指南以指导注册会计师执业。其次,提高注册会计师准入门槛。根据规定,只需具备高等专科以上学历的人就可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可能通过考试的人相应专业素养不够。因此,应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再次,改变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招聘方式。可借鉴“四大”招聘方式,通过层层筛选,最后可留下专业知识丰富、语言能力强及较高道德素质的人才,进而提高会员执业中的独立性。最后,加强对在职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对已经执业的注册会计师进行定期的培训,增加职业道德教育课程,组织新知识、新技能、新法规的学习,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醒审计人员对职业道德的遵循。

参考文献:

[1]贾成海.审计独立性问题研究[M].中国文史出版社,2013.[2]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

作者:罗颖,冯阳 位:云南大学呈贡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