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

包装设计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

一、前言

一直以来,包装设计教学都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教师依旧采用“一言堂”、“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式,忽视实践教学的作用,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等。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务之急。本文尝试提出几点改革包装设计教学的对策,希望能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二、改革包装设计教学的对策

包装设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能实现商品的价值升值,增加美感和舒适性,能精准地传达品牌核心价值和产品功能属性,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从而有效地提升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与产品销售力,包装设计教学作为培养包装设计从业人员的主要渠道,责任重、难度大。传统包装设计教学一定时期内满足了行业发展的需要,但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因而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调整。

1.更新教学理念,明确教学目标

首先,教师在包装设计教学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学生观,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以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要目标。具体而言,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技术现状,对包装设计教学做出总体规划。其次,教师还要制定正确的教学目标,在此目标的指引下,对课堂教学中的每个教学单元制定更加细致的教学计划,使学生循序渐进地接受课程知识。

2.规范教学内容,完善课程设置

从目前来看,很多学校的包装设计课程几乎涵盖了包装设计的所有知识,这样容易导致学生出现学而不精的现象,再加上课时分配不合理,所以导致学生的专业素质不够过关。针对这种现象,教师必须规范教学内容,对课程设置进行进一步完善。具体而言,教师可以在学生已经掌握了必要的设计基础知识之后,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安排他们接受专业素质综合考核,考核通过者可以进入包装设计工作室接受专项学习和研究。在包装设计工作室中,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想学的内容,以此实现专业分流,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另外,在安排教学内容方面,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具体的教学目标,编写校本教材,具体方向可涉及包装策划、包装印刷工艺、绿色包装设计、包装市场营销、包装广告推广等,这些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他们的日后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讲解这些内容时,教师可以采取独立课程开设形式,也可以为学生举办相关知识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系统介绍这些知识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他们知识结构的全面性。

3.优化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思维

包装设计教学涉及很多专业知识,只要掌握了这些专业知识,学生才能为日后就业奠定基础。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讲解理论知识时,教师不能再继续沿用“填鸭式”、“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法,否则会引发学生的反感情绪,不利于激发他们的活跃思维,还会导致课堂教学气氛沉闷枯燥,减弱学生的学习兴趣。目前,随着现代教育理论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型教学法层出不穷,任务式教学法、项目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问题式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等,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灵活采取新型教学法,也可以将现代多媒体技术引入到课堂教学中,为学生播放各种优势的包装设计案例,调动学生的多重感官进行学习,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4.加强实践教学,实施校企合作

包装设计课程具备强烈的实践性,所以教师不能仅仅满足于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从目前来看,校企合作已经成了教育界的主流发展方向,即学校与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包装设计教学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当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教师要安排学生进入企业进行见习。如果学生在见习期间表现良好,企业可以接受他们进行顶岗实习,即使学生成为“准职业人”,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在企业内进行实际操作,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事实证明,校企合作已经成了包装设计教学应该采纳的人才培养模式。由于置身于企业的真实环境中,学生可以积极应用已有的理论知识,并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而查缺补漏,不断完善自身的能力与素质,为日后的就业提高竞争力。

三、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越来越需要具备创造力的包装设计人才,所以学校的包装设计教学要努力解决已有的问题,竭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从更新教学理念、明确教学目标开始,一直到实施校企合作,各个环节都应该丝丝入扣,这样才能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包装设计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者:图雅 单位: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