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墨肌理效果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水墨肌理效果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包装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也是一门实用的美术学科。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不断提升,包装设计成为影响人们商品选择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本文以水I肌理效果为中心,对水墨肌理效果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进行了简要的探完。

【关键词】水墨肌理包装设计运用

引言

包装设计是一门实用性的艺术设计学科,通过对商品的包装设计可以大幅度提高商品销量。在当前社会环境下,人们对商品的要求不仅仅局限在商品本身,人们更加看重的是商品给人视觉的体验,而这种视觉体验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商品的包装。因此,在包装设计中合理运用水墨肌理可以很好地提升包装的整体效果,这对整个商品来说至关重要。

1水墨肌理效果的包装设计定义

商品包装是商品销售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商品的包装是为了更好的进行销售,大多的商品包装主要实现的是对商品的保护作用,而保护作用是商品包装的基本功能。同时通过商品的包装可以提升商品本身的价值,在当前的社会条件下,商品的包装不仅仅要实现保护商品的作用,还应该成为商品的一部分,好的商品包装设计可以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从而提高产品的销售量。所谓的包装设计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使商品的包装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从而使包装不仅是商品的一部分,还成为一件艺术品。这种商品包装设计的产生是当前社会发展人们艺术审美需求提高的必然结果。当前在包装设计领域中,常见的是中国传统的艺术设计手法,其中就包括剪纸、民间图形、汉字、水墨。水墨是中国画的一种表现形式,设计师通过水墨可以灵活地将各种元素加入到包装设计中,并运用水墨的焦、浓、重、淡、清产生丰富的变化,丰富艺术的表现形式。因此设计师通过对水墨的运用将中国画水墨的灵性与包装的时代感发挥得淋漓尽致,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2将水墨肌理运用到包装设计中

随着时代的变化,包装设计在整个商品中的作用在不断上升,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使得人们对商品本身的关注程度在不断的下降。通常人们仅仅是关注商品的包装是否精致,是否可以吸引人,所以一个好的商品包装设计可以提升商品的档次。将水墨肌理运用到实际的商品设计中是当前商品设计一个较为大胆的突破,在我国,传统的审美观念是大众审美的主流,将水墨肌理效果运用到包装设计中将极大地提升包装设计的水准。水墨本身是我国传统的美术表现形式之一,将水墨肌理融入到包装设计中将会为我国包装设计提供更为广阔的思路。水墨本身是我国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其中包含的中国文化元素可以使包装设计充满中国特色。当前水墨肌理通常是以图为主要表现形式,设计师在进行包装设计时,将个性化的元素与水墨肌理相结合,从而表现其包装设计中独特的韵味,使整个包装设计达到理想的效果。在现代包装设计中,水墨肌理的运用给包装设计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包装的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3传统水墨与计算机技术现结合实现包装设计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正在慢慢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在包装设计方面,当前的技术手段可以通过计算机将水墨肌理运用到实际的包装设计中。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是通过手绘完成的,如果没有借助计算机技术,巨大的工作量将导致生产商难以实现包装的产量。因此,计算机技术为水墨肌理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打下了物质基础,只有通过计算机技术,才能够使水墨肌理在实际包装设计中得到运用,真正实现产量。在进行水墨肌理的包装设计时,水墨语言也在不断丰富。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为包装的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也使得水墨艺术更加的丰富,充满活力。将水墨肌理融入到现代的包装设计中,使得传统艺术与西方艺术的碰撞不可避免。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水墨设计元素在发生不断的变化。结合西方艺术概念的水墨艺术是一种极具韵味的抽象艺术。这样的艺术有着丰富的表现形式,设计师可以通过这样的设计方式向购买者提供更多的信息,从而提升包装设计的可观赏性。此外,设计师要根据商品自身的特性来设计商品的包装。因此,包装的设计要根据不同的商品配以适当的色彩,力求图形与商品特性相符合。不同的商品有着各自独特鲜明的个性形象,在进行包装设计是要突出商品的特色,并运用计算机技术使包装设计更具时代气息,使其更能表现出商品的特性。

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包装的设计手法要不断更新。将传统的水墨肌理元素运用到包装设计中,为包装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从而使包装的设计元素更加的丰富。水墨这种源自中国本土的文化将为包装的设计开创一个新的天地,因此,设计师对于包装设计中水墨肌理的运用应当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⑴王丽君.水墨肌理效果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甘肃高师学报,2014(05)15.

[2]张婧.中国传统水墨形式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研究[」].云南艺术学院,2014(06)30.

作者:张宪文 单位:甘肃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