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中色彩要素浅谈

包装设计中色彩要素浅谈

在包装设计中,给消费者带来的第一感觉就是色彩,色彩具有不同的心理感受,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情感诉求。成功的包装设计离不开色彩的搭配,色彩的成功运用能提高消费者对商品质量的信任,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还有唤起消费者情感诉求的作用。情感因素是视觉体验和心理感受的相互作用,包装设计就是通过色彩传递情感,与消费者进行心理沟通与交流,对商品产生内心的共鸣,影响商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全面了解包装色彩的理论知识,掌握色彩的情感心理,才能更好地把色彩运用的包装设计中,提高商品包装的美观度。

一、色彩的情感因素及色彩特性

1.1色彩的情感联想

色彩能给人带来心理和生理感受,产生不同的艺术感染力,消费者对色彩带有主观情感,刺激着人们的视觉,使人们产生各样的内心联想,色彩的情感联想与企业的特点相融合,让人们对商品产生不同的兴趣。在心理感受上,色彩有冷暖感,如红和黄等为暖色调,联想到阳光和火苗,产生温暖感和积极感;而蓝色和紫色联想到冰块、海洋,使人产生冰冷感和消极感。色彩还具有轻重感,一般浅色和冷色感觉较轻;暗色和暖色感觉比较重,具有存在感,如黑色显得比较沉重。在味觉方面,色彩具有不同的味觉感受,如红色让人联想到辣椒感觉到辣味;橘色和粉色给人一种甜甜的感觉,联想到橙汁和罐头等。在表现商品的质感方面,色彩还可以让人产生不同的质感感受,纯度和明度高的色彩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华贵和高档,反之,给人质朴和简约感受。

1.2色彩的情感表达

不同的商品选择不同的包装色彩。如可口可乐的包装色彩是人们最熟悉的,选用红色和白色,配上不断变化的标志,表达出年轻人的运动精神,也象征着公司永葆朝气的时代内涵;柯达公司选用黄色包装胶卷,表达出喜悦、希望和对人思念的情感,让人们对柯达胶卷记忆深刻。食品的包装多选用色彩艳丽明快的暖色,如橘色、橙黄等表现食品的香甜嗅觉,也有选用金色、咖啡色等表现营养丰富的感觉;女性化妆品包装选择柔和、洁净和娇嫩明快的色彩,表达出化妆的高档和典雅。色彩的情感表达存在年龄和性别的差异。如儿童多喜爱鲜亮、明快、活泼的色调,表达出儿童天真活泼、思维纯洁,象征着儿童健康成长;青年选用青春系列色彩,表现出年轻人思维活跃,勇于创新的个性特征。在性别方面,女性大多喜欢白色、红色和粉色等,表达出女性的曲线和柔美,而男性多蓝色和黑色,显示出庄重严肃,表现出男性的阳刚之美。

1.3色彩的基本特性

色彩的象征性是第一特性。颜色能象征商品的属性,是商品的形象色,象征性与情感联想结合,就会让人对商品有第一印象,增加商品的视觉效果。其次,具有民族性和流行性,根据国家、地域和民族等不同,其对色彩含义的理解和使用也有所不同,如中国喜欢用红色和黄色,表达欢庆、和谐和尊贵,而在西方红色象征战争。因此,根据国家和地域等选择包装的色彩。第三,色彩还具特异性,对于同一包装长时间使用一种色彩,突然改变色彩,引起人们的视觉注意,从而促进商品销售。

二、色彩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2.1色彩的配色技巧

各种色彩都有自己固有的美感,配色是根据色彩之间的和谐关系,使包装产生视觉的美感。配色要注意三点:1按一定色彩秩序配色;2色彩要主次分明,有一定的比例关系,形成秩序美;3色彩搭配要注意情感变化,掌握色彩之间的明度和纯度。在包装用色方面,颜色要简洁,能用一色不用二色,尽量做到用色少,颜色主次分明、层次清晰,强化色彩的可见性,让包装更容易识别。

2.2色彩的运用原则

色彩的使用突出商品特性的原则,如食品包装,通过色彩要体现出有味觉、无污染,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色彩在包装中的运用不是凭空选择的,而是要与包装协调统一,才能正确的传达商品的信息,色彩的配色应与商品属性配合,抓住色彩的象征性和情感联想等特点,用色彩定位商品,表达出商品的特性和功能。包装色彩要体现出人性化原则,讲究“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性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既要遵循传统,又要赋予个性色彩,表达出对人的尊重,和谐的包装色彩视觉有利于社会发展和人的健康生活。根据色彩的基本特性选用包装色彩,抓住消费者心理,让包装达到“人性化”的维度。色彩还要突出工艺性原则,使色彩选用符合包装设计的生产与印刷工艺,考虑包装色调,体现出商品包装的记忆性原则,工艺性与记忆性原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因此,色彩在运用方面也需要掌握一定使用原则,才能让包装成为消费者的视觉中心,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

三、结语

色彩在包装设计中具有关键作用,色彩的情感因素可以让人对商品的质量有信任感,是购买商品的重要因素之一。色彩在包装中有着独特的内涵与作用,对包装产生附加价值,是一种潜在的品牌资源,注重色彩要素在包装中的统一性,体现出色彩的重要作用。因此,对色彩的情感因素和特性准确的理解与运用,是色彩成为包装设计的重要要素。

作者:杨杰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