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工作室对学生服装设计实践能力培养

教师工作室对学生服装设计实践能力培养

一、普通教师服装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

工作室是为了满足我国教学的需求,新成立的一种教学模式。教师服装设计工作室以设计为主体,老师负责讲解如何做好服装设计,解决学生在设计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整个过程中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设计方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在服装设计方面能有好的点子。在课余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市场调查,了解市场行情,最后作总结,在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设计出有特色的衣服,制作网店图片,通过淘宝或是微店进行服装直销。白水味儿原创设计女装设计工作室里的衣服就是由教师和学生一起制作的,在设计时教师会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设计完成后学生会参加服装的制作,当然教师也会将网店运营的工作交给学生,以便学生对市场需求的了解。白水味原创女装设计的复古系列服装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在校学生。

二、项目化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教师工作室有时会接一些项目,以完成项目为目的,教师会设计出相应的教学方案,先将整个教学过程分解成一个个小的具体事件,学生在具体任务的引导下,综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向老师请教遇到的问题、学习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白水味儿原创女装工作室中的大三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要参加服装设计大赛,教师结合课本上的专业内容设计教学的过程,先让学生全面了解面料,然后按照大赛的主题要求结合面料、颜色特点进行设计,最后对衣服所需要的配饰进行设计,画出设计出的图纸。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老师应该培养学生对面料的了解、对不同种类和颜色的面料运用、服装配饰的搭配、设计图的绘画技术。整个过程中学生遇到的问题向老师请教,因此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向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应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时了解当下社会服装设计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

三、课题研究型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随着高职服装设计学校的发展及国家对服装设计的重视,部级、省级教育机构不断向学校下达课题研究项目,但是缺少专业的科研人员以及相关的负责人,而教师工作室的成立为其提供了一个平台,在教师工作室有专业的老师和设计专业的学生,有组织有纪律使他们更加的团结,合作更加容易。组织中相关的教师负责收集课题研究需要的资料及研究方法,待各项工作和责任分配完成后学生加入进来和老师一起完成相关任务,学生的设计想法可能会比老师新颖,这就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前进的动力。课题研究型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团队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

四、面向企业的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面向企业的教师工作室是以企业的需求为目标的,教师和企业中服装设计人员进行指导,学生为主要设计人员,参与服装的设计、结构制版及成衣出售,在整个过程中,学生需要用到服装设计学、服装彩色学、服装构造学、服装材料学、服装生产管理等专业知识,在参与市场营销时还要用到市场营销学的知识。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用了多种学习到的知识,让实践和理论知识有了很好的结合。白水味原创女装工作室和相关的服装企业合作成立了女装产品的研究中心,帮助企业完成了新的服装开发。教师工作室里的教师和学生首先进行了市场女装销售的调查对未来市场女装销售有了预测,然后再按照企业的要求对服装进行设计,制出成品后通过企业的销售平台对设计的效果进行检验。整个过程都是以企业的要求为目标进行的设计,培养了学生在服装设计、服装销售等各个方面的实践能力,为毕业后找工作提供了基础。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带领学生了解企业整个服装设计和销售过程,增强了学生对企业的深入了解以及服装的实际生产操作,避免了实践与结论的脱离。

五、结语

随着国家教育教学的改革,只有理论教学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专业学生的需求,学生缺少对理论知识的实践以及知识的创新,缺少步入社会后产品设计过程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开发改正了这种弊端,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参与从服装设计到服装营销整个过程,了解未来行业内的需求。这种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教师工作室也存在教师投入资金有限、教师培训力度不够等不足,但其发展前景良好。

作者:赵青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