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民族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设计物质要素的民族化

现代包装设计中的民族化表现在设计中材质、图形、色彩、造型、字体等物质元素,这些物质元素是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依据,在民族中寻求创作灵感,使现代包装设计兼具时代性又实现民族化创新!

1.包装材质

材质,从自然经济时期的等天然材料到瓦楞纸、聚乙烯、金属软管等,包装材质再不断地推陈出新,现已进入了复合材料新时代。传统的包装已特别注重天然材料和天然纹理的使用选择,侧重的是简单和自然的风格,呈现出审美的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民族传统文化的设计风格的典型,反映了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审美文化的含蓄,内向,细腻的特点。

2.图形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有各种装饰图案,各具特色的图形宝藏。它包括绘画,剪纸,雕塑,刺绣等工艺品和在戏剧中,服装,面具,纺织印染等物品上意义深远,吉祥喜庆的图案。它们装饰手法丰富,追求整体完美,对称及稳重,具有很强的装饰美,深受人们的喜爱。

3.色彩

有道是远看色彩近看花。消费者的第一印象是产品包装的颜色。无论是简单与丰富还是庸俗与高雅,在包装的民族创新战友一席之地。基于情感的民族色彩具有丰富的文化意义与信念。例如,在我们的传统习惯,红色象征好运,吉祥和富贵,在民间习俗和礼仪中最常用的色彩。色彩能够显示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与其独特的文化特征。

4.字体

汉字是象形文字的独特艺术,是一种极具民族化特性的表现元素。汉字在包装设计中的用途是展示民族精神的形象和情感气质。书法、篆刻是汉字显示的外延扩展,如与西方的“构成”的手段结合往往能得到很好的视觉效果。汉字本身具备的美的形象已成为一种国家创新的形式手法,准确,清楚地反映了产品的内涵和民族地域文化特色。例如,贵府特醇酒系列包装以青花瓷图案为底纹,衬托产地悠远的古韵味。瓶标处的蓝色字符,就像古瓷拓片。中间则以印章艺术形式封写的贵府名称,该字体具有不规则和渗透性的象征美和酒这个产品整体巧妙奇特的地合在一起,显示出非凡的视觉力量,体现了现代的设计意识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

二、遵循的表现原则

1.坚持简约化

现在包装设计都追求简约化,民族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的运用也有很多。我们要善于从民族传统中汲取美的元素,用于传统风格的包装设计,应充分挖掘和传统文化的相关因素用以创意设计构思。我国的河南,山东等地选择用玉米秸秆编织成袋用于包装酒瓶,这种简约化的设计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把它应用于设计之中,不仅能够反映出我国民族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也增加了包装的文化氛围。

2.坚持创新设计

现代包装并不是民族特色的简单的重复位移与变异。创新才是现代包装设计的灵魂,善于从民族艺术形式中提取民族化元素,充分利用现代设计技术,融入现代设计理念进行再创造。如何将这种地方民族特色产品包装设计的特征采用新颖,独特的形式展示,是包装设计的核心要素。因此,设计的包装产品不仅保留了民族风格特色,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是一个全新的视觉形象和文化冲击。

3.充分考虑市场需求

市场一直是设计成败的衡量指标,没有市场的设计永远是没有意义的。设计必须充分考虑市场,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特性作为设计目标。民族特色的有效利用可以使包装更有特点,更生动,更丰富。包装设计的民族化创新是设计者必须考虑的问题。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设计应该以超前的意识和启示始终在产品的前面,走在消费者的前面。产品包装设计必须面对消费对象,设计的目标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人,包装设计反映突出民族独特的风格时还需体现消费者的兴趣取向,引导消费者提高审美意识,兼具实际性和艺术欣赏性的双重特点。

三、应用现状

长期以来,对于民族民间图案的研究甚少,尤其是少数民族。产品的包装设计应用开发也局限在服饰、刺绣等部分领域。然而,利用民族元素创作的包装设计也也有相当的民族风情。例如,在中国牦牛肉包装盒的设计上,牦牛、草原、雪山被重点突出,衬以藏族装饰图案,将原籍云南中甸藏族文化特色表现与产品包装中。此外,大众看到的民族传统土特产品包装设计,和高档商品的豪华典雅追求相比,本土民族传统包装更注重简单朴素,力求准确传达产品的传统民族民间文化的特征信息,突出民族风格与地域特色。要不断挖掘、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精华从中汲取营养,对于外来文化还要兼收并蓄不断完善自身,将民族化与现代化相统一,实现现代包装设计以民族传统为根本,倡导更人性化、民族化的现代产品包装设计,使我们的产品包装设计以民族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者:靳余阳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