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中商业插画的应用

包装设计中商业插画的应用

商品日益发展的同时,信息的传递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且还相继推出了很多新的形式。而包装设计是表现商品最直接的方式,不仅能够体现出商品的形象,还能体现出商品的价值,所以,一定要注重商品的包装设计。作为广告传媒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商业插画能够带给人独特的视觉冲击,在包装领域中应用商业插画,可以促进商品经济的持续发展。

一、商业插画在包装设计中的价值

所谓商业插画,就是作者为企业或者产品绘制插画,并且获得相应的报酬,但是作者没有作品的所有权,在商品上只保留署名的商业买卖行为。笔者认为商业插画就是能体现出商品实际价值的绘画,其主要作用有下几方面:首先,商业插画具有传递商品信息的作用。商业插画凭借着它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可以将商品的信息更好的传递出去,使更多的人了解到所要表现商品的信息。对于商品主题的表现,商业插画不仅能够体现题材的真实性,还能体现出文字无法体现的现实性。在包装设计中,商业插画还能表现出商品的基本形象和商品的基本性质。其次,商业插画体现了商品包装设计的内涵。对于插画来说,在国际文化领域中,许多国外著名艺术家捷足先登,走在时代的前沿。比如,在1880年时,捷克著名的插画艺术家阿尔丰斯•穆夏曾经创作了无数的广告画和商品包装插画,其中主要有饼干、自行车以及香烟等。他所画的女性形象都是非常甜美的,并且具有极致的细节绘制,非常符合当时人们的审美观念,因此,他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二、包装领域中商业插画的应用分析

抽象图形就是利用点、线、面的变换来形成一些虽然没有实际意义,但是相互之间却有着关联的图形。这样的图形能利用外观的造型变化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从而将信息通过消费者的联想和感受传达出来。比如,康师傅绿茶的包装设计,它主要应用点、线、面、体等一些基本的元素将绿茶的包装插图表现出来,从而给人们传达一种简洁明了的信息。在装饰设计中,运用了重复、对比、穿插的造型技法,把各种不同的设计元素结合起来,比如造型大小、高低、明暗、浓淡以及长短等一些对立的元素,从而夸张、简化、归纳所要表现的事物。在现代的装饰风格中,最看重的是简洁,但是还要能给人较强的视觉冲击以及艺术感染力。比如周黑鸭新推出的最新包装就是具有装饰风格的插画,在商业插画中应用装饰的风格,不仅能够改变呆板单调的形式感,还能使所要表现的事物具有丰富的设计效果。卡通形象的特点主要包括简洁、容易识别、有个性以及鲜明的时代感等,通常能反映出一个企业和商品的形象。具有卡通风格的商业插画能够给人们一种生动的视觉感受,并且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会在人们心理创建一种比较容易分辨以及良好的形象。比如最近在网络上很火热的电商企业三只松鼠,就以三只松鼠小美、小酷、小贱的二维扁平形象为主体,印在一系列产品的包装上,深受大家的喜爱;再比如台湾的维力食品公司推出以名为张君雅小妹妹为包装的卡通形象系列零食,也通过张君雅的热卖挽救了处在负债状态的公司。

三、包装设计领域中商业插画的应用

1、绘画表现手法的应用

在包装设计领域中应用绘画表现手法的商业插画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的包装设计中,基本上都是艺术家通过手绘的形式来表现出来,跟现代的电脑绘图相比更加亲切和感性。在包装设计中,曾经运用过各种风格的绘画形式,各种流派的艺术形式,所以,在现代的包装设计中,绘画的表现手法对于包装设计来说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形式。包装设计中商业插画的绘画手法也有很多种。比如,利用绘画的色彩可以传递一些关键的信息,在某些商品上加上黄色的绘画就表示一种警戒,利用黑色的绘画就表示要小心等,这些已经在商业插画中广泛应用。

2、夸张表现手法的应用

在包装设计中应用夸张表现手法的商业插画,可以给人独特的感受,从而对商品留下深刻的印象。由于卡通形象夸张、幽默、拟人的表现手法,一直以来都非常受少年儿童的欢迎和喜爱,甚至一些成年人也比较感兴趣。比如,美国著名的华特.迪斯创作的米老鼠的形象,形态比较圆润,生动、可爱,从而被印在各种商品的包装上。夸张的卡通插画还能将要表现的主题变得更加具有亲切感和亲和力,使人们更加喜爱。夸张的卡通表现手法属于比较通俗易懂的文化,更容易被人们接受和认可。卡通的形象是一种比较流行的形式,而且,大多数人会觉得卡通是一种非常时尚的元素。在包装设计中应用卡通图像,可以使原本没有生命的商品看起来生机勃勃,从而实现新颖、奇特、亲切、特别的艺术效果。

3、计算机表现手法的应用

通过计算机,可以将传统美术设计无法表现出来的设计效果轻松的表现出来。比如,计算机中的三维模型制作软件,已经被应用在各种插画制作中,从而使插画更加生动、形象。另外,即使是一些手绘的商业插画,也会经过电脑进行后期的编辑和处理。通过计算机,运用数码技术绘制和处理出来的插画,不仅带有丰富的色彩感,还具有较强的形式感、现代感,并且能够给人一种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四、结束语

在进行商品宣传时,包装设计是其中一项重要的辅助工具,它能将商品在出售前的状态表现出来。而在包装设计领域中应用商业插画可以使客户感受到商品的价值,从而产生购买的欲望。插画艺术是一项特殊的设计风格,在包装设计领域中通过设计师与商家的共同努力,可以将商业插画的作用充分展示出来,从而与包装设计一起进入消费者的生活,促进商品的市场销售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

作者:王斯妤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