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障碍人群无障碍包装设计探究

障碍人群无障碍包装设计探究

一、引言

在如今这样科技发达、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于精神的需求远远高过物质追求,更加注重人性,强调人性的回归。设计是一门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而存在的生活艺术,包装设计更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它在满足功能性的前提下同时实现了对受众群的人文关怀和情感慰藉。障碍人群是存在在社会中的一部分人群,他们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面临着很多生活的不便,他们有着更多的心理诉求和情感表达,但在我们的包装设计中往往容易忽略他们的感受。因此,本文针对障碍人群的人性化包装设计进行探究,通过这种方式去关爱和关注这些弱势群体。

二、障碍人群的界定及现状

所谓的障碍人群,指的是不仅仅有着生理障碍的人群,还应该包括心理层面的障碍人群,如残障人士、老年人、病人及受灾群体等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弱势群体。据统计这些弱势群体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精神压抑,多与心理健康有关。由此可见,他们在生活中的诸多不便是不容乐观的,我们要从包装设计的角度出发,深入他们的内心,挖掘他们的生活习惯,弥补之前设计的不足,创造出适合障碍人群的人性化包装。

三、障碍人群的无障碍包装设计

1.针对残障人士的感官弥补设计

无障碍包装设计对于残障人士来说无疑是将自己的缺陷通过设计的方式来弥补,使残障人士能够无障碍的获得产品的信息,并能够很好的与产品包装产生沟通和交流。例如在为盲人设计包装的时候,我们要从细节出发,弱化盲人的视觉障碍,通过触觉或是嗅觉来弥补,从而使盲人能够全方位的感受到产品的信息,方便生活。残障人士应该享有公平的待遇,无障碍设计不仅帮助残障人士很好的融入这个社会,更体现了对他们的理解与关怀。

2.针对老年人的机能退化设计

我国目前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关爱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生理机能也在不断的退化,因此在针对老年人的无障碍包装设计中应该避免繁琐复杂的操作,增加字体的可读性,减少色彩的视觉冲击力,尽量使用一些更直观更易懂的图片来进行信息的传递。这样既可以减少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退化带来的障碍,又弘扬了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

3.针对病人的心理慰藉设计

针对病人这一特殊群体,药品是他们经常接触的,除此之外保证健康的心理和愉悦的心情是他们康复的必要条件。如今药品的包装设计过于单调,不能很好的走进病人的心里,无障碍包装设计秉承在满足实用的基础上提高对病人的情感关怀,将愉悦的心情带给病人,加速病人的康复。如在药品的包装设计中,我们可以将一些寓意健康美好的元素融入其中,从形象和色彩上引起共鸣,让病人重拾对生活的向往。

4.针对受灾群体的关爱性设计

世界上每年都会由于种种自然灾害、人为事故而产生的受灾群体,世界各地伸出的援助之手让他们倍感温暖,针对受灾群体的关爱性包装设计可以逾越语言的障碍,传递关怀和爱心。灾区的生态是脆弱的,很容易引发疫情,针对这一特殊环境,在关爱性包装设计的材料选择上,我们可以选择环保材料,这样既可以有效减少污染,预防疫情的发生,又真正做到了从受灾群体的角度出发,给予他们关爱与关怀。

四、障碍人群的无障碍包装设计的原则

1.感官补偿设计原则

五官对于人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们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协调来感知这个美妙的世界,缺一不可,而残障人士往往由于某部分感官功能欠缺导致感知障碍。在无障碍包装设计中我们要抓住这个特点,通过设计来帮助障碍人士把感知不到的部分给找回来,实现感官补偿,消除生理障碍。

2.心理慰藉设计原则

一般来说障碍人群的心理都比正常人敏感和脆弱的,他们害怕世俗的眼光,对于一些残障人专用的设施避而不理。所以我们在进行无障碍包装设计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去触碰他们心中的敏感区域,在无形中保护他们,满足心理慰藉的人性化设计。

3.安全性设计原则

障碍人士由于生理或者心理的缺陷,比正常人更需要保护,所以无障碍包装设计的安全性是更是我们需要重视的。在包装设计中我们要做到选材安全、设计合理,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使用安全、携带方便、储藏放心的原则,最大程度的给障碍人群带来方便,减小他们使用物品时的负担。

五、结语

无障碍包装设计是基于人性的一种情感化设计思路,它将无声的关怀通过有声的表达传递给了每个障碍人士,它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以人为本的设计宗旨。无障碍包装设计打破了千篇一律的包装设计模式,通过以关爱为本,实现既安全又使受众心理得到抚慰为目标,探索出了无障碍包装设计的新模式。

作者:汪小卉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