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动设计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互动设计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互动设计应用于包装设计的重要性

互动设计理念是一种对传统设计思想形成巨大冲击、造成深刻影响的新型设计理念,它既从传统设计中汲取实用性理论与技术,又迥异于传统设计,在整个包装设计领域产生了巨大的震撼效应。产品包装设计是基于产品本身特征、受众心理需求、兴趣爱好等选取合适的材料,巧妙运用工艺制作手段达到创新包装造型、丰富包装装饰和美化包装设计等目的。互动设计可使包装在材料选择、造型塑造、视觉表达效果等方面渗透互动、人文、开放和趣味性特征,在提升设计产品的表达效果的同时,传递给受众更多的亲和力和温暖力,从而增加产品附加值。另外,互动设计将各学科的有效因素进行渗透与融合,有利于促使人们打破固有审美模式与审美情趣对思想的束缚,进一步提升网络时代人们的审美趣味。将互动理念融入包装设计并以此为设计原则,设计者设计出成功产品的几率增大,便于产品在更大范围内拥有更加广泛和忠实的消费群体,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包装设计的终极目标。

二、互动设计应用于包装设计的有效策略

1.互动设计应该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

互动包装设计最基本的目的是满足受众对产品本身的需求并使其享受极致的情感交互体验,因此设计中必须包含实用性与体验性因素。为了更深刻地体现产品的实用性与体验性,研究受众的心理特征,人性化处理包装很重要。这就要求设计者在进行互动设计时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设计理念,将受众心理与人文关怀体现在包装设计中。互动设计中的互动性体验并不与传统设计的实用性背道而驰,而是紧密相连、互为促进。互动体验性在拓展产品实用性的基础上,为广大受众带来更加方便、快捷、个性化的服务。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就是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基于综合考虑受众的基本情况,将消费者的各种需求置于首位。

2.互动设计应充分展现包装设计的趣味性

在产品互动设计中充分展现包装设计的趣味性,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提升产品的市场表达效果,给予消费者无与伦比的互动体验。互动设计最基本的方式便是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受众与设计的互动交流,而趣味性十足的造型设计、形象设计和视觉展现可以使包装设计大放异彩,吸引更多的人主动参与互动设计。如,以各种趣味横生的动画形象作为包装视觉形象的互动元素,更易获得小朋友的喜爱和青睐。同理,互动设计的趣味性也可以延展到其他方面。如,造型形象和外在形态设计更应增加趣味性,促使产品获得更好的互动效果。以趣味性为导向,当产品拥有足够多的消费者时,包装设计的互动性将得到更大程度的拓展与延伸,由受众与设计元素之间的互动转化为受众与受众、受众与设计元素之间的互动。可见,互动设计的趣味性作用不容忽视。

3.互动设计应善于变

静态包装为动态设计包装设计中枯燥、机械、呆板的静态设计理念,往往使包装仅具有传递信息的功能和效用,不能促使包装设计与受众心理完美融合,包装设计的互动性与体验性因素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与呈现。因此,设计者要逐渐摒弃包装设计中的静态设计理念与方法,变静态包装为动态设计。互动设计能将包装设计的静态效果逐步转变为视觉冲击力与表现力强的动态设计,而人的感官细胞的活跃程度在一定意义上影响人接受信息的有效性。在包装设计中引入互动设计理念,设计者可以利用设计因素多角度、多层面地调动受众的感官细胞,增强产品的视觉效果,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情感互动体验。如,可运用幻灯、动画等体现包装设计的动态性。因此,适当转换包装的动静态,是互动设计应用于包装设计的一种有效途径。

三、总结

综上所述,互动设计应用于产品包装设计,不仅可以使产品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内涵,提高产品的市场表达效果,使产品更具有生机与活力,而且可以吸引消费群体,提升受众的审美趣味,带给受众最直接、形象的视觉盛宴。包装设计者应将互动理念与因素融入设计,使设计元素与受众之间产生一种奇妙的互动,为设计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成功作品而努力。

作者:刘珊珊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