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沟通互动关系

沟通互动关系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过程,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协调操作的动态过程。在双方都创造意义时,人际互动才可能实现。单方面传递信息与其说是沟通,不如说是传播或信息传递。有效沟通需要沟通双方的合作互动,一般要经过几个环节:信息发出者编码,通过一定途径发出信息;接收者进行解码,获得信息;重新编码,通过一定渠道反馈信息;发出者接收反馈。

有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一个秀才去买柴,他对卖柴人说:“荷薪者过来!”卖柴人听不懂“荷薪者”(担柴的人)三个字,但是听得懂“过来”两个字,于是就把柴担到秀才面前。秀才问他:“其价如何?”卖柴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听得懂“价”这个字,于是就告诉秀才价钱。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你的木柴外面是干的,里头却是湿的,燃烧起来,会浓烟多而火焰小,请减些价钱吧)”卖柴的人实在听不懂秀才的话,担柴走了。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秀才只依自己的表达习惯,根本没有考虑对方是否能够正确接受,以至担柴人不知其所云,而担柴人如果能够主动询问沟通,及时做出反馈,也许他们最终就能够成交,达成各自的目的。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沟通过程中最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传达信息,而且对于说话的对象、时机、环境要有所掌握,才能够产生良好的沟通效果,实现沟通的目的。不论我们现实工作中担任何种角色,都要尽力避免诸如“秀才”与“担柴人”的沟通失误,掌握必要的沟通技巧,构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对管理者来说,与员工进行沟通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管理者要做出决策就必须从下属那里得到相关的信息,而信息只能通过与下属之间的沟通才能获得;同时,决策要得到实施,又要与员工进行沟通。再好的想法,再有创见的建议,再完善的计划,离开了与员工的沟通都是无法实现的空中楼阁。

沟通的目的在于传递信息。如果信息没有被传递到所在单位的每一位员工,或者员工没有正确地理解管理者的意图,沟通就出现了障碍,管理者必须具备与员工有效沟通的能力。如何能够达到有效沟通,个人认为,大致需要经过以下几点。

首先,管理者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词汇传达信息。在同一组织中,由于不同的员工往往有不同的年龄、教育和文化背景,这就可能使他们对相同的话产生不同理解。对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则可能达成更好地沟通效果。

其次,积极倾听员工的发言,及时做出反馈。沟通是双向的行为,要使沟通有效,双方都应当积极投入交流。当员工发表见解时,管理者应当认真地倾听,把自己置于员工的角色上,以便于正确理解他们的意图而不是你想理解的意思。

同时,倾听的时候应当客观地听取员工的发言而不做出判断。当管理者听到与自己的不同的观点时,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因为这样会使你漏掉余下的信息。积极的倾听应当是接受他人所言,而把自己的意见推迟到说话人说完之后。

在倾听他人的发言时,还应当注意通过非语言信号来表示你对对方的关注。比如,赞许性的点头,恰当的面部表情,积极的目光相配合等。如果员工认为你对他的话很关注,他就乐意向你提供更多的信息;否则员工有可能把自己知道的信息也怠于向你汇报。

在日常工作中,吸收“秀才”与“担柴者”的教训,正确表达信息,认真倾听交流,积极思考理解,及时反馈互动,养成良好沟通的习惯,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定会更加美好,团队的竞争力一定会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