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中创新的教学模式探索

包装设计中创新的教学模式探索

一、“同课异境”教学的尝试

1.自由掌控型的虚拟搜索情境教学

在这种教学中,教师预先准备适量具有时代代表性的商品包装图例,制作好多媒体课件让学生获得知识以及欣赏包装设计作品,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搜索相关素材进行讨论交流,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进入虚拟的设计空间,更多地去体会商品包装的时代感、宣传性和它的魅力。

教学中,学生首先分组搜寻世界各国各种形式的包装,根据讨论分析该包装设计思路、特点、优势以及该包装材质模拟等。然后探讨每个国家的设计的独到之处,例如:英国的包装设计,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意味浓厚;德国的包装设计严谨并富于理性设计;法国的包装设计呈现着融设计与艺术精神于一体的特色;日本的包装设计体现了时代感,并具备强烈的传统视觉元素。随后,课堂就讨论中国包装设计的弊端,得出该产业在民族性和国际性的冲突中无所适从,过多的设计摒弃自己的民族性,以对国外产品的概念化模仿为荣,而真正代表本国民族设计风格的设计却极少,且普遍缺乏个性和人性化设计,错误地诠释了现代包装设计的理念。以此激发学生对包装设计学习的激情。本课时的热点为各组展示最喜爱的包装设计作品,并由代表谈感想。

2.直面开放型的现场鉴证情境教学

我们生活中所有的设计都是以实用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美化于生活而存在的,最直观的教学就是让学生感受生活中最真实的一面,然后从中得到自己的灵感和启发,酝酿出属于自己的新思路,那就是在学校超市里,让学生带着“课堂任务单”,在琳琅满目的货架台上,通过视觉和触觉感受到商品包装设计在当今时代的应用。带着目标,带着疑问,学生仿佛进入一个商品包装设计空间,最熟悉的商场、超市在学生的眼睛里,俨然变成一个大型的作品陈列室,彼此间随意指点、谈论中进行即兴的探讨交流,深化了学生对课程内容的认识。

这样让学生跨出教室走进生活去鉴证现场的课堂,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在分组现场探究各类物品包装设计之后,引发他们关注的是包装设计视觉要素之一的包装色彩设计。学生一致同意富有诱惑力的包装设计,色彩是必不可少的视觉语言,它直观传达着不同的信息内容,不同程度影响着人们的情感,使产品在心理上与消费者共鸣,甚至成功地塑造品牌形象。例如一个男生说自己最喜欢吃火腿肠之类的食物,而这类的包装偏红、橙等鲜艳又显眼的暖色,激发了他的食欲,还吸引眼球,每次到学校超市一逛,看了就有馋念,就想买。以此类推,话题分析就越发激烈。

由此可知,色彩应用要正确反映产品的内容和性质,符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另外心理需求也要区分年龄阶段,这些都需要设计者在包装这一块宣传面上经过色彩搭配、图文编排、造型设计等得以展现。本课时的课堂难点“发现包装设计中存在的视觉要素”在学生自觉的推导中得到解决,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二、“同课异境”教学的效果分析

实物解剖情境教学方案特点就是朴素的课堂化。在教室里,教科书和师生课前搜罗的包装实物是基本资料与工具,师生可以面对面方便地进行传授、交流、讨论,而且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安排了即兴的理实结合,让学生动手发现包装设计的平面图和自行尝试设计,更能让学生发现包装的原始设计理念。课堂存在的不足就是多媒体呈现以及个人所带的资料信息范围狭小,让学生对事物的直接观察、感受有限,对资料的选择也有限,知识的拓展受到了局限。虚拟搜索情境教学的虚拟性是其特色,多媒体为教学提供了极其丰富的教学资源,如图像、视频、音像、声音、文字、音乐等,完全改变了传统资源单一匮乏的局面,不仅教师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教学素材,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主动获取学习资料。但是一味的屏幕化的知识输入,缺少真实的感受。现场鉴证情境教学方案的特点是现场直观性强,每一个学生直接面对教学的对象,直接触摸感受,减少了联系间接环节。但是在这样的情境教学也是有局限性的,其一就是商场中陈列出来的包装虽具备实用性,但大多是设计中的泛泛之作,会导致教学资源的拓展、深化不足;另外在实际观察学习中,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沟通交流不便,课堂自由,容易使学生疏于课堂理论知识的结合。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比较这教学方案的设计思路,在于教师如何开发与利用教学情境,丰富和深化教学内容,完整教学方案,促进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情感、价值观以及审美创造能力的发展。因此,教师要对教学中缄默的语言进行适当的选择和处理,产生出功能不同、充满特色的教学效果,让良好的教学情境转化为感染、激励师生积极性的因素。

作者:朱盈单位:温岭市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