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歌词与语言的艺术联系

论歌词与语言的艺术联系

一、歌唱与语言的关系及歌唱中歌词语言的重要性特征

1、事实上,歌曲进行再制作的的过程也就是演唱者对歌曲的演唱过程。这一过程中,歌者不仅仅要掌握歌曲的主要意图,还要理解歌词和分析词义,感受和体验歌曲中歌词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依此为前提和基础在把握语言文字的基础上,通过感情变化和音色力度等进行细致的处理,这样歌曲才能更具有感染力和非凡的艺术魅力。

2、同样在我们歌唱中,语言这门艺术也具有重要的作用。语言是连接人们情感共鸣的直接来源,是歌曲表现的要素之一,同时也是歌唱者演唱的核心要素,与观众沟通有效的桥梁。语言同时也是一门抽象化的学说,用语言做为一种表演艺术的手段,无论对于歌唱,戏剧或者曲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歌唱中歌词的字句中有开口音和闭口音的咬字,所以只有掌握并了解一定的语言方法,才能让远近距离的观众听的更清楚,才能让听众明白歌中所要表现的词义,让他们更深的体会到歌中的表现意义。所以说我们不仅把语言表达清楚,更要很好的展示出语言中的情感。

3、主要是因为它是为歌唱服务的,所以歌唱语言的发声要求必须具有系统的理论知识,高超的技术和灵活的手段。因此,在我们歌唱的学习和艺术实践中,要做到“依字行腔”,“字正腔圆”我们必须努力使自己歌唱方法科学化,系统化,在把“字”唱准的前提下声音要求统一、流畅、结实、圆润的同时,在语言的处理上,在考虑语言内容情绪特点的同时,结合曲调进行。通过准确清晰的咬字,恰当的语气,语调,语势和语言的色彩,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准确的表现歌曲的思想情绪,塑造完美的艺术形象,使歌声真切动听,声情并茂。歌词语言的歌唱性是它的首要特征。由于古代文字作品在音乐方面的记录手段具有局限性,导致现在已经很难在以前的音乐文字中论证文字的可歌唱性,所以我们需要从诗歌的产生过程进行分析。诗歌的可歌唱性从产生形式上来论证主要有三种。第一,依照词编写曲调。通俗的说就是先有了词,然后根据词作曲。这种创作手法在现代歌曲的创作中是常见的,而在古代则少之又少。第二,依照曲调编制歌词。这种形式一般是在民歌和文人词、散曲、曲子词等创作中普遍采用的形式,按照相应的固定曲谱对歌词字数、音韵进行创作。第三,依照曲填歌词。由于歌词创作满足不了歌唱的需求,一些艺人、歌者就选取一些现成的诗当作歌词,填到原有的曲谱中演唱,这种情况在唐、宋是十分常见的。抒情性是歌词语言的另一特征。人们常说:“诗言志,歌永言”,诗歌的产生是为了人们感情的抒发而创作的,无论是李白还是杜甫或是其他的诗人都是在环境的熏陶下才有感而发创作诗词的。歌曲以抒情言志为能事,当然不排除有叙事成分的歌曲,但数量相对较少,而且依然是以抒情为主。

二、歌唱语言的艺术处理与生活中说话语言之比较

1、可能在某种情境下受我们自身情绪的影响,声音会随着感情的变化变得忽高忽低,口腔或胸腔的共鸣是生活语言中运用较多的,而歌唱的语言讲求的是声音在气息的控制下所具有的高位置,而这个高位置就是使声音集中在头腔的共鸣点上,从而使声音具有穿透力。实际上我们听到的声音是身体中各共鸣腔体同时协调工作下的音响效果。我认为歌唱理所应当的带着一种表演的性质,那么,表演就是要给听众表演,如果我们像生活中说话一样站在偌大的舞台上唱歌,可以想象谁也听不见声音,更别说能听懂歌词唱的是什么了。歌唱语言在各个音区中的每个音都有相应的共鸣色彩,高音区的音色较多运用了头腔共鸣,使声音明亮而通畅,中低音区的音色就逐渐加入了口腔和胸腔的共鸣,使之浑厚而结实。各个共鸣腔都是随着音的高低而不断调整的,并不是孤立机械地运用某一共鸣腔体,这些共鸣腔会有比例并且有机连贯地运用起来,使发出的音色均匀、统一。

2、然而歌唱语言则不同,它是一种不影响自然声音的技术产物,能使歌唱者不必像生活语言那样喊叫才可以发出嘹亮的声音,并且生活语言中的喊叫只是为了把声音送得远,不会像歌唱语言同时还能使声音带有动听的音色。比如基础美声歌曲《我亲爱的》,这首歌曲具有抒情的性质,从歌曲的谱子来看,上边一行是歌曲的曲调旋律,下边一行是歌词,一首好的作品,是词曲同样出色的。歌唱时就要同时完成上下两行规定的任务,不仅要在演唱旋律的过程中把话“说”得清楚、“说”得有感情,而且要科学地运用嗓音把旋律音乐的内容完美地表现出来。所以,在演唱时就不能只想着去说出作品中请爱人相信我的话,这个话就要和唱结合,把想要说的话中的感情和语气唱出来,既要保持唱歌的位置不掉下来,还要在位置这条线上念出歌词,是歌唱语言通过气息流动起来。歌唱说起来是很简单,其实要想出色地完成一个作品是很复杂的,比如说有节奏、有音准的控制,不是自由发挥演绎的,虽然歌唱语言的节奏是建立在生活语言的节奏之上,但它还是具有一定的规律可言的,就像歌剧中的宣叙调,人物角色也是在表达说话的内容,但却把话语加以旋律化和音乐化,根据剧情需要速度和节奏也在随着变化,悲伤时音乐就会是缓慢的,歌唱中的“说话”也随着变慢,激动时音乐就会欢快而明朗,歌唱中的“说话”也会随之活泼起来。

三、歌唱语言的艺术处理

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汉语言是我国主要的语言,在千变万化的汉字中,语言是以词汇为建筑材料,以语音为物质外壳,以语法为结构规律而构成的体系。歌曲是通过语言和音乐的结合来表达思想感情的,唱歌的人需要有一定的语音学习方面的知识。语音就是语言的声音,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把声音和语言更为形式化这一方面是相关重要的。

1、扎实的基本功是处理语言的基础歌唱语言处理的基本功,首先表现在咬字吐字上。在演唱过程中咬字要准确,吐字要清晰,字咬歪了就变成别的字了。咬字是经过唇,舌,齿,牙,喉等器官把字区分为不同形态。吐字是将上述器官咬成的字,准确无误,清晰可见地吐出来。例如《黄水谣》的第一句“黄水奔流向东方”,如果把第一个字“黄”的字头“hu”咬歪了,“黄”字就可能变成了“王”字,那么“黄水”也就变成“王水”。可见歌唱中咬字是第一位的,字咬不准,吐不清,词的意思就难以准确无误地传达给听众。字正就是要对字的音素结构有准确的了解,发音时字头要清晰,母音要准确,归韵要干净。从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字正是基础,是前提,字正是腔圆的依据,腔圆是字正的结果。腔圆的美感是通过字正来体现的。鉴于字正对腔圆的重要作用,每一个歌唱者都必须下大力气,苦练咬字吐字基本功,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就难以处理好歌唱语言。

2、歌唱中对于字的处理(1)尖团字音的处理。凡是ZCS和zhchsh与开口呼和闭口呼构成的韵母,所拼出的字音前者为尖音,后者为团音。即舌尖前音的zcs构成的为尖音,而舌尖的后音zhchsh构成的为团音。所谓尖团字是必须要分清的,不然就会影响字的准确表达了。但是有些地方的方言中这个又不被区分开了,像是一些地方的民歌和戏曲就不需要区分平翘舌,这样就更能突出他们地方性的特色风格。但是在我们现在的演唱作品中都必须要把平翘舌区分好,要不然演唱的作品中就会出现不准确的咬字问题了。(2)轻声字音的处理。字与字在连读中,有些字会失去原有的声调,变为一种又轻又短的音,叫轻声。我们在处理语言的时候往往就会需要用到轻声,所以我们在处理中,就要表现出这个音要弱而轻,这样,就能表现出语气中字音的色彩。(3)变调中字音的处理。歌唱中由于歌曲本身的制约,谱曲时一般就要掌握其变调的规律,如果产生了矛盾,就要进行适当的处理,以便纠正腔调中的不和协,从而得到更完美的结合。字与音调的变化在说与唱中有很大的不同,这是表示人在说话时较快,字与字直接产生的频率较为频繁,这样就改变原音调的时值,而歌唱的音频旋律长,往往有较长的时间表现字的音高,同时字在音乐中还有千变万化的表现状态,因此字在变调的歌唱中就会产生一定的音变规律,所以我们必须掌握好变调中字音的处理。

3、歌唱中对于词的处理在歌曲的每一句歌词和每一段歌词中,根据歌曲的色彩内容和感情表达的要求,强调的某个字和某个词都是不一样的。在歌唱当中,有重音的表达,重音在音乐表达中一般都设在歌曲的高音部分,这样就能显示出歌唱中的高潮,同样在歌词中也有中低音部分,这就要看我们自己对词语的掌握能力了,但我们都要根据他的特点来更有力的把词给表现好。比如:《节日欢歌》这首新作品。这首歌,曲风欢快,旋律优美,听后琅琅上口,歌词大气亲切,字里行间都表达了人们对节日倍感快乐的心声。例如歌词中:“在这欢乐的时刻,尽情歌唱,每一张笑脸……”,此句中歌词与音乐融为一体,同时歌词又把听众的内心感情融为一体。

4、歌唱中语气的处理我们把语调的口气称之为语气,是指明语调的情感形态。在声乐作品中基本语调是由曲作家在曲谱中确定下来的,但口气语调则完全借助于演唱者的再创造而形成的。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一首歌由于演唱者的不同语气和语调,唱出来的效果就有着不同的变化。所以说,要演唱好作品,歌唱者的语气处理也是相当的重要的,一首歌你如果没有轻重,没有情感语气的突出,这首歌就会变得枯燥无味,同样我们要把歌的语气,情感运用的辗转自如,那么歌曲就会显的活力而又有生机,不仅使演唱者能轻松的把歌唱好,更能让听众觉得心旷神怡。

5、演唱中关于声情并茂字正腔圆每一个歌者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歌唱要求是声情并茂,字正腔圆,所以我们要让学生在演唱的过程中把握好声,情,字,味,表,养,象。“声”是指优美的音质科学的演唱方法和技巧;“情”是指声乐作品演唱中的感情,在音乐艺术中,歌唱的表现力最强,最感人就最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字”是指歌唱中的语言,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吐字,声乐不仅用人声这个乐器唱出美好的旋律,还要用语言来表达声乐作品的内容和感情;“味”是指演唱声乐作品的风格和韵味;“表”是指歌唱中的表演和形体动作;“养”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全面的艺术修养,音乐素养和文化素质;“象”是指声乐演员的形象、台风和气质。这就是金铁霖教授所研制的演唱中的声情并茂。

四、总结

歌唱语言的处理要符合歌曲表现需要是一条基本原则,但要根本解决问题,关键还在于全面提高自身文化艺术修养。歌唱语言具备有声语言的一切特征,但它又有别于一般的生活语言。因为它是为歌唱服务的,所以歌唱语言的发声要求有其系统的知识,复杂的技术和灵活的手段。

作者:李凤坤单位:辽宁盘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