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教育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分析

基础教育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分析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在全新的历史背景之下,基于创新性理念引导所开展的针对农村综合变革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这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必将大大助推农村地区的经济建设和长足发展。党和国家高度关注三农问题的解决,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无疑就是解决三农问题不可忽视的重要途径,是践行科学发展和最终实现中国梦的必然保障。要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活力和动力就要把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劳动者作为重中之重,而农村基础教育就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基础和保障。通过培养合格的新型农民,能够让他们进一步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农村的长效发展。

1农村基础教育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价值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培育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只有充分发挥农民的作用,才能够为新农村建设当中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人力与动力保障。在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政府方面给予相关支持,社会组织机构给予外来帮助,虽然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农民自身解决新农村建设当中的实际问题,打造全新的生存环境以及生活环境,为新农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所以从这一角度进行分析,农民素质决定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效果。假如农民基础素质无法获得有效提升,那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就成为了空中楼阁,不仅不会达成预期目标,反而会给农村和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消极影响。所以提高对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的重视程度,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农村基础教育是新农村建设的其中之一,担当着培育高素质农民的责任,能够通过培养新型农民,为新农村的发展建设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基础教育在一个国家的教育事业体系当中是一块重要的基石,而我国又是典型的农业大国,农村基础教育在教育体系占据重要地位。换句话说,农村基础教育在培育新型农民层面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有关研究显示,在全国5亿的农村劳动力人群当中,有超过90%的文盲半文盲就在农村地区。由此观之,农村劳动力教育层次低是制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瓶颈,只有持续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与道德意识,使得他们真正接受良好的农村基础教育,才能够让新农村建设拥有必要的人才保障,让农民真正走上增产增收的良好发展道路,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2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策略

2.1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在当前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农村基础教育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得到了高度重视,只有不断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和改革效果才能够发挥其在新农村建设当中的突出作用。在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建设当中,必要的资金投入和教育经费保证是基础。就目前而言,教育经费不足是阻碍农村基础教育建设的主要因素,面对这一情况,有关部门需要对教育资源进行科学配置,助推基础教育均衡有序发展。与此同时,还需要发挥社会力量的支撑作用,充分集中资源助推基础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当然还要大力变革农村基础教育管理体系,强化教育立法与监督机制建设,健全救助机制,减少基础教育阶段的辍学问题。在资金的保障和支持之下,农村学校需要在教育配套设施方面增加建设力度,尤其是要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加强信息化建设,购置现代化的教育设备,购置新书籍,引进优秀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师,让农村基础教育走上一条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尽可能的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为教育公平的实现打好基础。

2.2注意城乡结合,促进教育资源共享

在推动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建设的过程中,要想增加农村学校自我改革与建设的活力,就要大力推进城乡基础教育的一体化改革,增加城乡结合力度,在二者的相互促进和资源整合共享当中实现共同发展。报告也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机制,让城乡义务教育走一体化发展道路。同时当前阶段农村基础教育改革当中存在的自我价值认同缺失,也要通过城乡结合与一体化发展的方式进行改进。基于这样的情况,农村基础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可以把城乡一体化作为重要媒介,构建农村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学改进方式,促进城乡差异与优势互补的资源互动与资源供给。农村地区发展基础教育的条件比较落后,教育资源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反观城市基础教育则有着比较完备的发展条件和丰富的资源,这样就可以在城乡结合当中促进资源的沟通与共享,弥补农村在基础教育当中存在的不足。在这一进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农村特有的文化资源、伦理价值规约等对于农村学生与农村发展的功能价值。

2.3建设师资队伍,增强教师职业意识

农村基础教育的质量和农村教师的素质密切相关,所以要从根本上保证农村基础教育的质量,就要将打造优秀农村师资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城乡教师的双向流动机制,助推城乡教师有序流动,使其能够定期进行沟通互动,促进教师均衡发展。同时还要为城乡教师的双向交流,提供政策上的保障与经济层面上的支持。二是加大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教师学历层次。在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时,要把远程学习、教师共同体建设、专家讲座、定期教育培训等结合起来,促使教师学习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当然还需要给教师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帮助他们开拓眼界,累积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经验。三是适当提升教师的工作待遇水平,改善其工作条件,增强教师的工作热情以及职业意识。当然还需要构建专门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依照章程对教师进行专业评价。

2.4争取家长支持,形成强大教育合力

学校的教育要想获得理想效果,就必须和家庭教育进行密切配合,从而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共同助推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一方面社会与学校要积极利用当前已有资源,努力办好家长学校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便借助多样化的媒体平台向社会普及家庭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对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与方法进行推广,使得农村学生家长能够端正教育理念,学习科学方法,增强教育子女的能力,为家庭教育功能的发挥奠定基础。另一方面直接把家长需要加强自我教育,利用言传身教和榜样作用,对子女进行积极影响,塑造其良好的道德素质与行为。教师要加强和家长的互动交流,进行信息的沟通共享,共同为农村基础教育的更好更快发展做出努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村基础教育的长效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全新要求,而从全局角度出发,农村基础建设在新农村建设当中占据战略地位。在教育改革背景下,农村基础教育改革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不断用全新的教育理念完善和优化农村基础教育,着力打造新型农民,这对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来说有着极大的现实价值。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发挥其在新农村建设当中的服务功能,必须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大对现代技术手段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进而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水平。

[参考文献]

[1]刘友平.谈新课程背景下教师的心理适应[J].文教资料,2010(23).

[2]汤颖,邬志辉.新时期农村基础教育改革的困境与路径[J].当代教育与文化,2019(03).

[3]云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新型农民培养研究[D].中国农业大学,2007.

作者:刘天怡 单位: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成人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