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生态环境探讨(3篇)

城市生态环境探讨(3篇)

第一篇: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环境保护探讨

摘要: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我国的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本文阐述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并分析了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最后从公众环保意识、企业环保责任以及法律法规三个角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保护

新型城镇化道路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原始的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目前,探索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环境的保护路径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一、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

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进程中,主要造成了水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工业污染三个方面的生态环境问题。

(一)水污染严重

水资源是人类在生产生活中所需要的重要自然资源,关系着我们的生存和生活。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脚步不断加快,原始的生态环境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破坏,水资源污染十分严重。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驱使下,农村人口大量的向城镇聚集。2000—2010年城镇新增人口22809万人,年均增长3.87%,新增人口生活污水累计排放量增加695.55亿吨,占污水新增排放量的97.54%。并且居民生活产生的污水大多没有经过专门处理直接排入到河流中,导致水质恶化,水体变色,这些行为严重污染了水资源,更影响到居民的饮水资源。(二)生活垃圾污染严重新型城镇化促使农村人口大量的向城市聚集,而这必将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目前,我国多数的城镇还没有完善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居民的生活垃圾只是随意的丢弃和摆放,同时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而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也十分淡薄。大量的生活垃圾也并没有经过专门设备的专业化处理,任意的暴露在地表,严重的污染了空气资源和土地资源,破坏了城镇居民健康的生活条件。同时,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也随意的排入到江河中,没有严格有效的污水处理系统,原生态的水资源受到了严重的污染。

(三)工业污染严重

新型城镇化为城镇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前景,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城镇企业产生的工业污染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目前,我国的乡镇企业大多是粗放型的经营模式,企业缺乏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企业也缺乏科学有效的规划和管理,企业生产规模较小并且流动资金有限,乡镇企业没有能力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业污染的治理中来,所有大多的企业缺乏专门的环保设备和配套设施,进而将企业生产产生的工业污水、工业垃圾等直接排放到河流中。乡镇企业排放的工业污水严重危害了自然水资源,造成了水污染。乡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气体严重污染了空气,从而对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产生了很多不利的危害。

二、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环境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

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我国的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我国乡镇地区的民众受教育程度有限,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民众的整体素质相对不高,致使乡镇地区的民众缺乏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虽然他们也有一些生态环境保护的行为,但是大多只是停留在表面,并没有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意义;二是当地政府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不够,政府对于加强环保意识工作往往是忽视的,所以广大乡镇居民意识不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以至于造成了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和摆放、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二)乡镇企业缺乏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

在我国新型城镇化不断加剧的进程中,政府将关注点主要放在乡镇企业的发展和生产上,过多的重视乡镇企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市场效益,忽略了关于乡镇企业污水治理的问题。在生产管理方面,乡镇企业将主要精力都放在如何提高企业盈利和生产效益上,忽视企业在生产中的污水排放和工业垃圾处理等方面的问题。在环保责任方面,乡镇企业缺乏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没有担负起一个企业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企业巨大的经济利益背后是以牺牲生态环境换来的,而当今大多的乡镇企业还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三)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

从现有的法律法规制度来看,我国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我国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制度的制定源于近些年,经验不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对于一些生态保护区域没有明确合理的划分,管理层面不到位。其次,对于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法相关规定的企业和居民,评判标准不统一,也给执法部门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难度。最后,我国目前现有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大多是针对城市企业的,对于乡镇企业的工业污染和环境治理等方面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法律法规。

三、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环境问题的对策探析

(一)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人作为城镇生态环境系统的建设者,对城镇生态环境的管理起到了主体性的作用,提高民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是解决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提高民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第一,要充分保障广大乡镇地区民众的物质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因为只有在物质生活受到保障的前提下,乡镇地区的民众才会将其余的精力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第二,政府应积极发挥其主导性作用,在当地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通过文化相关部门宣传本地的生态资源现状,让广大民众意识到进行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重要意义。

(二)加强乡镇企业的环保责任

在新型城镇进程中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乡镇企业的工业污染占有重大比例。乡镇企业排放的工业污水和工业生产垃圾不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生活,同时也制约着乡镇企业自身的发展。现时期,乡镇企业加强自身的环保意识义不容辞。一方面,乡镇企业应积极改进企业落后的生产经营模式,采用先进技术和引进相关的配套设施,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并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量,由粗放型的经营管理模式转换成集约型的生产管理模式。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加强自身的环保责任,充分认识到乡镇企业对于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强化乡镇企业文化和企业员工的生态环境环保意识。

(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是解决和处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环境问题的依据。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时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坚持统一规划、预防为主、防止结合的原则。具体而言,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谁利用谁补偿,谁破坏谁修复。第二,政府应就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具体生态环境问题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例如,法律法规应涉及工业污水处理规定、生活垃圾处理办法、生活垃圾分类以及如何将垃圾分类再循环利用等等,最终使执法部门有法可依,使公众有法可守。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工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途径,而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在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应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高雪莲.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D].西南大学硕士论文,2010.

[2]史亚楠,佟光霁.浅析城镇化建设中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经济,2013.

作者:米楠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

第二篇: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林业的效益研究

【摘要】对于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来说,林业一直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主体。做好相关效益的评价工作,可以更好地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提供思路和决策支持。本文就对于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林业效益评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生态;环境建设;林业;效益评价;策略

1引言

当前城市发展建设进场逐渐加快的形势下,城市的总人口数量逐步攀升,并且城市的整体建设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中。当前环境方面的问题也逐渐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城市内部污染逐渐增加,生态环境问题的不断暴露,给人们敲响了环保问题的警钟。如何结合当前的城市环境问题,采取有效地策略,展开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这也是当前城市发展建设中所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本文就从林业视角,对于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析。

2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林业的重要性

对于我国城市化发展建设中生态效益保障的需求来说,林业本身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整个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主体内容。作为陆地生态环境的重要主体,林业本身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森林资源本身具备平衡生态、保障生态环境,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键作用。当前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森林公园、公园、植物园以及各类绿化等,无一不显示了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森林资源本身的效益是多方面的,具有综合性的特点,无论从经济角度、社会角度还是生态角度,其本身都具备着重要的意义。森林资源在城市生态环境空间当中,森林资源本身可以为人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的空间,并且对于社会的发展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3林业的效益评价

对于我国城市发展建设来说,生态效益本身的评价需要从多个角度来进行,并且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和理论性的特点。纵观现阶段的效益评价工作来说,生态效益评价需要对于评价内容进行明确,并且准确地进行核对,确保其对于综合效益进行全面的体现,结合定量和定向的研究目标,对于整体林业效益进行更加科学、准确以及客观的评价。在当前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林业本身的效益的体现逐渐全面化,评价的内容应该包含多个领域和角度的内容,例如水文生态效益、气候效益改善等多方面的效益进行全面分析,并且确立经济角度、社会角度与生态角度的效益的体现,并且融入投入产出、收益率以及回报率的计算,结合具体的指标,利用理论化的计算方式,对于林业效益对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影响进行科学的分析,并且准确地进行定义。为了提高效益评价的客观性,在评价的过程中也要融合定量和定向的相关研究方法。在某一目标和效益进行评价的过程中,要对于数量、质量和时间进行明确,并且适当地增加评价指标。对于一些评测指标不够明确,或者定量评价难度相对较高的指标,则可以结合当前的资料情况,采取定向评价的方式,客观且公正地对结果进行反应。在评价过程中,要对于不同阶段的内容进行适当的比较,并且对同一阶段的不同系统的效益进行评价。通过动态评价与静态评价的结合方式,在效益评价的过程中融入发展趋势的内容,真实地对变化情况进行反应。另外,评价的过程中,也要利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对于项目的评价过程进行管理和控制,力求更好地提高评价的准确性。

4发展分析

在当前我国城市发展逐渐富足的形势下,人们对于精神文明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当中。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情况,对于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居住舒适度有着直接的影响。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必须要重视对林业效益的发挥。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要确保与城市保持一直的发展脚步,并且结合城市的发展战略规划,将规划中融入更多的生态化发展方向和需求。在城市内部人口相对密集的区域,要结合实际需求,对于绿化空间进行适当的保留。规划过程中要对于原有的林业资源做好保护,并且通过合理的调整,实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科学融合,将人性化的立场进行更好地体现。绿地率的有效保障,是对于林业效益进行发挥的关键前提,同时也是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需要首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城市发展中,林业建设工作的开展也要提高整体科学性,并且严格遵循生物的生长特性,结合多个学科的理论知识和专业内容,提高林业资源的利用效率。

在生态环境建设的过程中,也要融入多方面文化的要素,让整个景观的构建更加全面,在确保基础功能有效实现的基础上,提高整体的艺术效果,让城市内部森林系统更加高效,并且功能更加全面。在森林系统构建上,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对于植被类型和种类进行合理的调整,并且结合不同变化需求,做好实时的调整和改造,科学地对植被类型的演替进行引导和调整,提高生态结构的层次性,打造更加优质且稳定的生态结构,将多方面效益进行更好地发挥和实现。在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要对于硬质景观的比例进行适当的调整,并且结合城市的人口情况,对于人均绿地率指标进行保障。在绿化用地的使用上,要力求提高整体的利用效率。在一些新种植技术和种植模式的利用上,要经过科学且全面的论证,并且结合城市的具体气候特点和绿化需求进行利用。在对于植物资源的选择上,要结合城市的立地条件和气候特点,对于树种进行选择,优先选择具备较强抗性的乡土植物,并且对于整个群落的结构进行合理化调整。相关政府部门要给予足够的支持,并且及时出台相应的法律发给进行宣传,更好地提高广大市民的认知,配合好城市生态环境建设。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我国城市发展来说,生态环境的建设工作应该确保其长期性、系统性以及科学性,并且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真正地打造一个具有较强生态效益的林业体系,更好地对林业效益进行发挥,提高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姜静,田伟.中国种植业生态经济双效益综合比较研究[J].当代经济.2016(11)

[2]李明坤.基于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种植结构优化评价体系[J].现代经济信息.2016(05)

[3]孙振帮,屈海燕.基于生态效益的沈阳市常用绿化树种种植模式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6(07)

作者:程宏 单位:贵州省清镇市林场

第三篇:城镇生态环境规划保护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家也渐渐重视农村城镇化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并对农村的城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和发展战略,虽然在实施过程中城镇建设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也出现了相关问题,比如城镇环境的污染,严重阻碍了城镇建设的进程。本文主要对城镇建设过程中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强调了保护城镇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从而提出保护城镇环境的规划。

关键词:城镇;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随着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国家渐渐将经济建设的重心转移至对城镇的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建设,而且明确提出了在城镇实施大战略的发展方针,对农村的劳动力进行充分的利用,然而在开展城镇经济化建设的过程中,却忽视了对生态环境方面的建设,导致城镇生态环境遭到了一定的破坏[1]。

1对城镇的生态环境现状进行分析

1.1过分重视对经营性项目的资金投入

在对城镇进行建设的过程中,过分重视对经营性项目的资金投入,对城镇生态的保护往往采取忽视的态度,甚至有的企业在进行经营性项目的建设时,不惜牺牲环境,将建筑垃圾随意堆放,与国家提出的可持续性发展战略严重不符。

1.2城镇的建筑规模比较小,而且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比较落后

城镇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对现阶段城镇建设进行分析,发现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城镇,基础设施相比发达地区比较落后,并没有引入自来水,而且供暖措施比较落后,有的地区甚至没有安装排水设施。

1.3对于环境保护没有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

对城镇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建设,首先必须制定比较详细、符合当地特点的发展规划,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同样也要制定相应的规划,但是目前大多数城镇建设并没有制定合理的环境保护规划,没有目的性的对其进行建设,甚至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

1.4工业区的建设加剧了城镇的环境污染

国家提出了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并且要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即就是在保证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上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且工业区都在搬离城市,往周边的城镇转移,这些工业型企业也为了获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没有严格遵守相关的污水排放规定和废气排放规定,造成了城镇环境的污染。

2针对城镇环境保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和规划

2.1建立健全保护城镇生态环境的制度

进行在对城镇环境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建立健全与保护城镇环境的相关制度,可以将国家制定的环境保护法作为核心,根据地域特征以及环境特征进行灵活的变化,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环境保护法规,为城镇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一定的保障,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这一地方性法规,发挥其真正的效用。

2.2针对城镇生态环境的问题对环境保护机制进行完善

要想解决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贯彻生态环境以及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就要对环境保护机制进行完善,环境保护部门更要以身作则,在工作过程中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并且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为城镇生态环境的保护提出行之有效的战略性措施,并且定期对相关企业的污水处理系统。以及废气处理进行检查,对于违反环境保护法规的企业进行教育并处罚金,提升环境法规的执行力度。

2.3对城镇生态保护理念进行广泛的宣传

要想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的效果,宣传工作也必须到位,因为提升群众的环境保护理念也是非常重要的,城镇生态环境的保护,需要相关企业以及环境保护部门的努力,同时也需要群众的参与,所以要扩大城镇环保理念的宣传,可以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广告等媒体,也可以通过村委会、学校、医院等文化单位对城镇环境保护理念进行广泛的宣传,利用视频短片、宣传标语等形式让人们了解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

2.4将清洁型能源运用到工业型企业的运作过程中

城镇环境的污染,主要因素就是工业型企业对于污水、废气等物质的排放,所以这可以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出发点,将清洁型能源运用到工业型企业的运作过程中,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污染物的排放量,而且也可以遏制新的污染源的出现。也可以在城镇的工业区建立专门的污水处理厂,因为水污染是造成城镇污染的重要问题,所以政府部门可以积极的筹措资金,与企业进行合作,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建设,这对于保护城镇生态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3结语

本文主要对城镇的生态环境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城镇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过分重视对于经营性项目的资金投入;城镇的建筑规模比较小,而且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对于环境保护没有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工业区的建设加剧了城镇的环境污染,并对此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

参考文献

[1]宋玉萍.基于生态理念的陕南小城镇规划方法研究[D].长安大学,2012.

作者:罗启聪单位:中山市环境保护局黄圃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