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空大学人文环境建构探究

航空大学人文环境建构探究

本文作者:张涛作者单位:西安航空学院

航空类院校人文环境建设的基本原则

(1)科学性原则。航空类院校人文环境的构建,必须坚持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立足于新的实践,把握时代特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培育四有新人服务,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1]。

(2)自主性原则。在航空类院校人文环境建设中,必须坚持学校、学生、教工对环境建设的自主创新性。校方要根据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在学校的硬件环境建设中大显航空特色,同时,在后勤保障等服务环节中也要体现航空服务意识;教师要在授课过程中开设航空类选修课,与学生探讨教学内容,评述学校人文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策略。此外,学生也可以自主地选择感兴趣的人文课程,组织恰当的具有航空意义的社团活动,以提高人文环境建设的效果。

(3)可持续发展原则。文化的形成有自身的规律,不可能在物质形成的同时文化意识就会苏醒和建立,文化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建成文化底蕴深厚的航空类院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今天,航空类学校人文环境建设更应该坚持可持续原则,实施中长期战略规划,减少对校园生态环境的破坏,降低环境建设成本,遵循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人文环境。

航空类院校人文环境建设的对策

(一)构建具有航空特色的校园环境文化

笔者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结合自身在西安航空学院教学和生活的实际,深刻体会到航空类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存在的不足仍然很严重,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物质环境单调划一,缺乏航空特色。在当前高校改革的背景下,一些学校合并,一些学校发展新校区,盲目追求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导致质量的下降,学校建设新校区在选址上人为因素干预造成了选址的不科学,建设速度过快导致了物质环境的人文和航空特色缺失严重,在学校里放一架过时的淘汰飞机就是航空学校,基础建设工程时间大大缩短造成了工程的粗制滥造,何谈航空特色的物质环境[2]。第二,体制建设不完备,缺乏对教师和学生的人本关怀。体制是高校建设的重要手段,但现实是学校体制建设不完善,本该是教师和学生发言的事情,他们实际上却被极大的边缘化,这些都使航空类院校缺少人本关怀,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有百害而无一益。

(二)构建具有航空特色的校园精神文化

鉴于笔者所处高校的实际情况,本文认为具有不畏艰难、甘于寂寞,勇于奉献,热爱祖国的校园精神文化才是具有航空特色的校园精神文化。为此必须做到两点:第一,加强教师自我素质的内在修养,尤其是提高责任心。航空类高校教师的一言一行及教育质量将直接影响到航校学生今后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学生喜欢模仿,尤其喜欢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教师的言行举止得当是很重要的。老师在平时对学生的一些不良情绪宣泄或不当言行都能成为孩子模仿对象,我们直接面对的是学生,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力把自己的不快与烦恼发泄到被教者身上。第二,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一个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不仅要“专”,而且要“博”,不仅专业知识扎实,而且要兴趣广泛,一专多能。要注重积累、陶冶、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在日常生活中应加强学习,开阔视野,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还必须了解现代信息技术及使用方法,并运用于教学,以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

(三)构建具有航空特色的校园行为文化

具有航空特色的校园行为文化应该是积极向上的具有明理诚信,追求文明的校园行为文化。校园行为文化是指学校的师生员工在学习、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产生的活动文化,是学校办学理念融化到师生员工血液里的过程和外化,是学校育人活动中最直接最广泛最深刻的部分[3]。行为文化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传承和坚持,才能达到育人的目的,为此,必须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学生日常行为文明的知行合一,在集体生活中要遵循社会公德和基本的规章规范,做到文明待人,礼貌用语,追求个人和集体的高度统一。第二,诚信交往,以诚待人。近年来社会道德下滑,人与人之间缺乏诚信成为社会的一大顽疾,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违背诚信的事情时有发生,学生四六级考试抄袭,教师论文抄袭,甚至教授院士学术不端时有发生,因此,加强个体自律和社会舆论监督,完善制度建设是构建和谐人文环境的必然选择。

结语

笔者作为一名航空类院校教师,对国家航空产业发展和航空类学校的人文环境建设有着切身的感受和体会。航空产业是中国社会的朝阳产业,大有可为,作为教育工作者希望高校能够培养出满足航空产业发展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才,使航空类院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既有扎实的航空类专业技能又具备较高的人文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因为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切实推进了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就是指每个人充分且自由的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终归属和最高目标。马克思认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人消除异化,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本质要求和不可剥夺的权利。因为人只有全面发展,才能“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4],成为完整的人,真正的人。马克思提出并为之奋斗终生的共产主义“自由人的联合体”就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5]的理想社会形式。那么,就让我们教育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通过建设和谐的航空类院校人文环境而造福于每个在航空类院校就读的当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