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动人文环境要素讨论

运动人文环境要素讨论

本文作者:张智敏魏彪张育存冯青山作者单位: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

体育教学人文环境

体育课,是学生时期始终贯穿的一门学科,是有别于其他学科的,是针对学生身体教化的一门学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学生对于体育课的兴趣,并不是很高,出现了类似于“喜欢运动,但不喜欢上体育课”的怪现象,以及为了应付体育课而出现的“体育课结束了,运动也就结束了”等现象。众所周知,适量运动,对于一个人终身健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在学生所有学科中,体育课的功能正是教学生如何科学健身,教学生健身所需的技能等等,应该说体育课给学生的影响较大,但事与愿违,据有关研究表明:在调查高级知识分子关于学生时期影响一生的学科中,体育课列最后一位。原因就是学生在体育课中基本上没有什么收获,除了跑步、活动,缺乏相关知识的传授,以及健康与运动的关系,缺乏对于体育课的正确认识。“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对于体育课教学同样提出了要求。如“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上足上好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时”及“通过体育教学,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营造良好、和谐的体育教学环境,以及有助于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导向性环境,对于有效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说,体育教学环境是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影响“教”与“学”的条件的总和,主要包括制度、集体、氛围、物质等方面的条件[1]。而体育教学的人文环境主要指班风与校风、学校体育的传统与风气、体育课堂常规、体育课堂教学气氛、体育教学中的人际关系等[1]。那么,归纳起来,教师在这其中的作用非常明显,如班风,主要是班主任的工作风格,而其他几方面的因素来看,体育教师的作用则更加突出。其中,体育教师的个人魅力、专业素养、教学风格等,直接影响着体育课堂教学气氛,影响着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影响着体育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从而影响着“阳光体育运动”的效果。体育教师,作为体育教学中的主导角色,要强调健康的作用,要强调健康与运动的关系,要强调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要强调体质健康的意义,强调体能的实际作用,要强调运动技术的作用,要指导学生进行运动技术的练习,要指导学生科学地健身,科学地运动,全面、系统地灌输、渗透给学生有关运动、健身知识,以及健康、愉快地工作、学习,为提高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效果,提高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营造知识方面、意识方面及人格方面的人文环境。具体人文环境因素如下图:

课外体育活动的人文环境

课外体育活动是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主要活动时间,是“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目标的主要锻炼时间。课外体育活动的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学生体育锻炼的效果。在关于“开展全面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中,着重对课外体育活动提出了诸多要求,如“认真组织实施‘全国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积极创建中小学快乐体育活动园地”,“加强学生体育社团和体育健身俱乐部建设”,“通过广泛开展学生体育集体项目的竞赛、主题鲜明的冬季象征性长跑、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学生体育活动等,不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等等。而构成课外体育活动的人文环境包括学校、教师对课外体育活动的重视,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以及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等等。具体来说,学校要将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育计划,形成制度;教师要进行课外体育活动的指导;另外,要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体育活动及传统体育项目,对在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奖励,包括班主任,要在班级工作中给予加分和奖励,全面重视课外体育活动。具体人文环境因素如下图:

家庭人文环境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会产生很好的教育效果。“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也不例外,学校在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的同时,也要通过家庭教育环境,对学生的健康状况,提升到一个高度。通过开家长会,让家长、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并积极配合学校进行的各种体育活动,思想上重视体育,确保体育课及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逐渐形成“健康与运动”关联的意识;另外,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让家长了解“积极的生活方式”,使家长与学校积极配合,共同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从而,客观上提高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效果。

社会环境

社会环境是全面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必需要素,离开了社会舆论的导向,“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就会受到限制,社会其他层面上的人,就会忽视对学生健康及学生体质状况的关注。而我们每个人都处于社会大环境当中,要全面有效地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就会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牵扯到社会各层面、各领域的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于全面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应从下面几方面着手营造“阳光体育运动”的社会环境,如建立强大的宣传网络,包括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意义,制作有关“阳光体育运动”的电视节目、MTV等,扩大社会关注度;建立个人终身健康档案,一方面可以很好地了解学生健康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升学、应聘、结婚等方面的健康依据,减少重复工作,提高工作的实效性;也是奖惩制度与实施的依据。

结束语

学校应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制度,明确职责,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共同营造良好的组织管理环境;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的影响,体育教师传授健身、健康知识,灌输和渗透终身体育的意识和积极生活方式的意识,利用乐观向上的人格个性,影响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行为;班主任的工作风格,影响着班风,影响体育教学环境,影响着课外体育活动的效果。校长牵头,各部门、教师、班主任配合,共同营造有助于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人文环境。家长明确“健康第一”的思想,以及了解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应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关注学生健康,建立个人终身健康档案,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实施“阳光体育运动”过程中,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发力,以大环境带动小环境,小环境带动大环境的联动机制;学校应以校长牵头,将有关部门及各部门相关人员充分调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校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