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态细菌学监测空气污染论文

动态细菌学监测空气污染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无层流手术间两间,面积35m2,高度3m,室温22~24℃,湿度55%~70%。选择40例接台Ⅰ类切口手术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0例。观察组第一台手术结束清洁手术间后,空气消毒机消毒20min后接台。对照组第一台手术结束清洁手术间后不做任何处理20min后接台。连续两台手术时间均在2~3h择期无菌手术为对象,采用平板沉降法分别对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空气采样。两组的手术种类和参加人数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手术室采样物品与方法

采用平板沉降法分别对观察组和对照组相对处于静止洁净状态下和连台手术间隙,空气消毒前后的手术间进行空气采样。空气中细菌总数检测方法:测定空气中动态监测下的细菌总数。采用平板暴露法:房间30m2以上,于东、西、南、北(距墙1米处)、中五点,高度均在1.5米处采样,将普通营养琼脂平板(9cm直径)按上述采样点和高度布放,暴露5min后送检培养。标本取样均为观察日第一台手术清晨接入患者前20min、手术结束后与第二台手术开始取样,采样人员由同一固定人员执行。

1.3检验科细菌学检测仪器、试剂与检验方法

采样后将标本及时送往检验科,平板置于37℃恒温箱48h,以国家制定的“消毒技术规范”进行菌落计数。即细菌总数cfu/m3=50000N/AT,其中N为平均每个平板的菌落数、A为平板面积、T暴露时间,检验操作由同一固定人员完成。

1.4评判指标

实验日第一台手术清晨接患者前20min、第一台手术结束后、第二台手术开始时空气中细菌总数检测。

1.5评判标准

WHO规定普通手术室空气中菌落数<200cfu/m3为合格。

1.6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P<0.01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第一台手术清晨接患者前20min、手术结束后相对静止洁净状态下,观察组空气细菌含量为(115.400±22.626)cfu/m3,对照组空气细菌含量为(116.600±28.638)cfu/m3(WHO规定标准为<200cfu/m3)。对照组与观察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1)。第二台手术开始取样,观察组空气细菌含量为(15.150±12.495)cfu/m3,对照组空气细菌含量为(438.550±97.484)cfu/m3,两组空气细菌含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3讨论

3.1动态细菌学监测连台手术空气污染现状及存在问题

手术室是一个对空气质量有着特殊要求的高危场所,手术室空气洁净度直接影响手术的成败和患者的预后,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手术室院内感染的控制水平已经成为反映一个医院医疗质量和护理水平高低的金标准。因此,扎扎实实控制好手术室的空气质量是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重要环节之一。每月进行空气微生物监测,无菌手术间的空气细菌数≤200cfu/m3,如超过标准应及时分析原因,改进消毒方法及措施。当前形势下,手术室接送病人的推车既去病房又进手术房间,医生和护士的频繁出入造成污染机会增加。第一台手术消毒比较彻底,而连台手术术中空气多长时间再次消毒,目前尚无明确规定。

3.2动态细菌学监测连台手术空气污染的结果及处理方法

动态细菌学监测连台手术空气污染的结果表明,第一台手术结束后未进行二次消毒处理,接台手术开始时空气细菌学指标(438.550±97.484)cfu/m3,超过WHO规定标准的水平。有研究表明,当空气中浮游菌总数达700~1800cfu/m3时,手术切口感染率显著增加,若降至180cfu/m3以下,感染的危险性大为降低。本研究发现未进行二次消毒处理时空气细菌学指标为(438.550±97.484)cfu/m3,感染的机率有增加的风险。采用空气消毒机在第一台手术结束后在连台手术间隙消毒20min后,第二台手术开始取样监测结果为(15.150±12.495)cfu/m3,可使空气中细菌控制达到手术室卫生学标准,远远低于WHO规定标准的水平,在连台手术间隙进行空气消毒可以减少手术感染率。接台手术未进行二次消毒处理,细菌菌落增多的原因是第一台手术术前准备、术中操作以及术后整理用物造成气流紊乱,使手术间空气菌落数增多,手术间的洁净度下降,连台手术时细菌菌落由于重力作用,落入刀口机会增加,容易引起刀口感染。减少感染因素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手术中开关门时轻拉轻关,减少室内人员流动,以减少空气互相流通污染。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范。准备工作和术后整理时动作要轻柔、适度。空气消毒机消毒20min后接台都可以减少连台手术间的空气污染程度。

3.3动态细菌学监测连台手术空气污染的临床应用价值

影响空气中细菌增多的因素较多,细菌在手术进行到4~5小时左右繁殖较多。动态细菌学监测连台手术空气污染的临床应用价值在于可制定完善的手术室感染控制管理制度,如严格遵循先Ⅰ类切口手术,再Ⅱ类切口手术,次Ⅲ类切口手术的安排顺序,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手术前医护人员应严格执行手部消毒措施,保证消毒的时间,提升消毒的效果,严格执行科学有效的消毒隔离措施等,对进行的接台手术登记准确,有可追溯机制,定期与不定期地配合检验科进行动态细菌学监测,从而不断完善接台手术的管理,以保证在符合国家对普通手术室的要求标准的情况下完成手术,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

4结语

总之,第一和第二台连台手术之间在采取消毒措施后可以大大减少院内感染的机会,未采取消毒措施会增加感染风险,但连台手术之间感染风险有多大,有待同行们共同研究解决,以指导手术室的管理,进一步规范连台手术的消毒工作,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

作者:甘院梅 贾继芳 单位: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 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