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治理思路城市空气污染论文

治理思路城市空气污染论文

1我国城市空气污染概况及类型

1.1二氧化硫污染

二氧化硫污染来源主要为工业烟雾,高浓度的二氧化硫会导致人呼吸困难,其还能形成悬浮颗粒物即气溶胶,随着空气通过呼吸进入人体肺部,会直接损伤肺;同时,二氧化硫在大气层中经过氧化作用会转化为硫,与水颗粒结合形成酸雨,酸雨会腐蚀建筑与森林,污染河流以及土壤水质,对环境影响较大。

1.2悬浮颗粒物污染

悬浮颗粒物包括粉尘、烟雾等,通过呼吸可进入人体肺部,颗粒物中附带多种有害甚至致癌物质,沉积在肺部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悬浮颗粒物也会影响动植物的健康,绿色植物叶面也存在悬浮颗粒物的沉积,对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有不利的影响,对于动物颗粒物浓度过高也会危害其呼吸系统;同时,悬浮颗粒物污染对微生物有杀伤作用,影响生态平衡;此外,阳光被高浓度悬浮颗粒物遮挡导致气候发生变化,改变正常的生态系统。

1.3氮氧化物污染

人体的眼、鼻、喉咙以及肺等器官易受到氮氧化物的刺激,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病毒感染的发病率;氮氧化物还会形成烟雾,降低能见度;同时,植物树叶组织会被氮氧化物破坏,生长受到影响;此外,氮氧化物与二氧化硫污染都存在酸雨的污染。

1.4一氧化碳污染

人体血液中运输氧的血红蛋白极易和一氧化碳结合,极少量的一氧化碳就能导致缺氧,导致眩晕、头疼甚至脑细胞受损以及窒息等情况的发生,尤其是胎儿或者心脏病、贫血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伤害更加突出。

1.5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括苯、碳氢化合物等,其主要危害为产生与太阳光产生光学烟雾、对植物动物有毒以及有致癌性等。

2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源

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道路的不断推进,工业污染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根源之一,此外还有燃料燃烧,机动车尾气等,具体为以下几个方面:

2.1工业废气排放

工业排放废气不仅排放量巨大,而且种类繁杂。其中包括二氧化硫、悬浮颗粒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温室气体等。

2.2燃料燃烧

目前,城市中部分燃料燃烧以及垃圾焚烧处理产生了大量灰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污染气体。

2.3机动车尾气排放

机动车燃料主要为汽油和柴油,其燃烧产生的尾气也存在大量有害污染气体,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机动车尾气排放量也越来越大。

3我国城市空气污染治理的有效思路

3.1明确发展方向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政府应明确发展方向,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应保护城市环境,做到可持续发展。在决策规划上应健全检测系统,优化检测网络,及时开展空气质量检测,并加强监督;控制机车污染,减少尾气排放也是重要规划部署工作之一,在交通方面建设方面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减少私人机动车运行数量,淘汰老旧废气高排放量机动车,控制机动车污染;此外,还应大力做科研开发,提高科学技术,研究清洁能源,控制煤、油等能源的使用总量,积极倡导电、气等能源的使用;同时,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政策以限制工业污染,实现生态工业的发展与建设。

3.2制定相应政策

政府在治理城市空气污染工作中,应制定相应政策,鼓励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严格规范工业生产标准,制定相应指标,限制工业污染。各区域政府可以对城市空气污染进行联合治理,实行多项污染控制措施,相互交流学习,提高治理效率,增强治理效果。

3.3研发科学技术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减少或避免污染的重要手段,政府应加大科研投入,鼓励科学创新,积极引进和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以及治理方法,使得我国城市空气污染治理技术得以提升。

3.4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城市居民的环保意识是减少城市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因素。因此,通过宣传教育普及环保知识,积极开展环保公益活动,使得城市居民能够正确并充分认识环保的重要性。

4结语

目前,我国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必须制定相应对策,减少污染,优化城市环境,维持生态平衡。在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应重视环境的保护,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作者:唐晓波 王永清 单位:安阳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