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郊区发展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城市郊区发展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一、太和区城市化发展现状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太和区是锦州市重要的工商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开展,各类工业企业落户太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工业、商业与居住地交织混杂的现有城市格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环境和资源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增大。近年来,太和区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大量的“城中村”、“城边村”、“城郊村”被改造成高品质的城市社区、特色小镇、新型乡村,城市建成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空间得到了极大拓展,群众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在城市化改造的过程中,由于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工业化速度的加快,城市生态环境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二、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措施和建议

2.1打破城市格局束缚推动城市化进程

太和区地理位置和现有经济结构给深入开展城市化改造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破解难题,打破束缚,需要在城市化改造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通过制定已建、在建和待建生活聚居区周边工业企业的搬迁、改造时间表,逐步把布局不合理的工业企业整合调整进入工业园区,使之远离城市建成区。比如亮甲河沿岸、解放西路和凌西大街沿线已建或在建的住宅小区有多个,而附近的工业企业也有很多,这些企业未来必然会给周边的居民日常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

2.2编制科学的环境保护规划

现有太和区环境保护规划更多是宏观层面的,缺乏具体的指导意义。因此应抓紧编制符合太和特点的环境保护规划实施细则,并与全区的总体规划相结合,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遵循“全域谋划、生态优先”的原则,明确生态环境建设的重心和发展趋势,合理控制环境容量,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科学布局城市功能区,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布置。

2.3强化城市环境设施建设和管理

城市化发展过程中,要加强环境管理,严格控制城市“三废”排放量和噪声、热污染等,对城市饮用水源要提前保护,避免“先污染后治理”。鼓励城市垃圾减量和回收利用,实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和分类收集制度,逐步完善垃圾收集转运网络。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并充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宣传教育等管理手段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防治工作。

2.4科学合理开展城市绿化工程

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要做好具有美化环境和防治污染功能的城市绿化工作,加强城市绿地的建设。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应留有足够的绿地面积,合理划定城区绿化空间,建设公园绿地、环城绿化带、社区居住区绿地、企业绿地和风景林地,围绕城市干线和城市水系等建设绿色走廊,形成点、线、面结合,乔、灌、草互补的绿地系统,逐步形成具有一定面积比例的广场、绿地、水域等环境功能区合理的城市土地利用格局,以缓解城市空气污染和热岛效应,实现城市环境优化、美化,居民生活环境有效改善。

作者:陈英华单位:锦州市太和区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