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策略

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策略

摘要:环境保护是城市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当今我国强调保护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讨论城市环境保护规划问题意义重大。本文分析了当前城市规划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就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的有效策略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环境保护;城市规划;策略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作为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加强城市环境保护规划,既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需要通过有效的策略强化城市环境保护,以使城市环境发展进入一个良性的轨道。

1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的作用分析

当前城市环境保护规划工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加强城市环保规划的价值越发凸显。

1.1城市环境保护规划有助于实现城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当前城市的发展中,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一直是一个重点,而环境保护规划实际上是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城市环境保护规划,就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平衡城市环境,以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1.2城市环境保护规划是以最小的投资换取最大的环境效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环境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而加强城市环境保护规划,实际上就是以最小的投资换取了最大的环境效益。

1.3城市环境保护规划有助于降低城市污染量和污染行为。

在城市环境保护规划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出台一系列的规范措施,这些措施实际上对城市污染行为进行了有效控制,在另一层面上,也有助于提升城市居民的环保意识,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

2城市发展中主要的环境问题分析

2.1水体污染

当前城市水体污染问题较为严峻,不同城市的河流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水体污染,特别是当前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增多,工业发展迅猛,监管力度不到位,使大量未达标的污水直接排放,不仅影响城市用水安全,还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

2.2大气污染

当前各大城市雾霾影响严重,空气质量普遍偏低,给人体健康和城市环境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在人类的生活生产活动中,使一些有害的物质进入到大气中,大气质量严重恶化,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监管,城市空气质量将持续下降。

2.3固体废物污染

城市固体废物污染也是一个较为严峻的问题,有人把这种现象比作“垃圾围城”。当前城市的固体污染以生活垃圾为主,还包括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如果固体废物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还会进一步污染城市土壤、大气、水体等,后果非常严重。

3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的策略分析

3.1做好环保规划的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是城市环保规划的必要阶段,在这一过程中要充分调研城市生态环境、地理位置、气象水文、人口经济、污染治理状况等等一系列的环境资料,充分了解城市环境有关的各项要素和基本现状,为规划工作打好基础。

3.2水体污染综合整治规划

(1)要对城市水体污染的基本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全面了解水污染的具体情况,根据城市水体质量制定出科学合理且具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2)要对城市中落后的生产方式进行改革,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于那些生产落后,污水排放超标的工业企业,要及时勒令整改,做好居民废水和工业废水的综合整治工作。(3)要加大对城市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和投入,利用技术的革新来提升城市污水处理水平。

3.3大气污染综合整治规划

(1)从城市环境的整体特征出发,划分功能区并拟定排放、削减量,制定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2)分析影响城市大气质量的因素,采取有效的具体治理措施。例如,调整工业布局,加强企业管理,革新能源结构,减少企业燃料排放对大气的污染;掌握气象规律,利用大气自净能力;提升城市绿化面积,提升市民环保意识,严格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等等。(3)加大技术投入,改变传统燃烧方式,加大新能源利用,同时,利用物理化学等手段,去除空气中的有害气体,特别是在工业区。

3.4固体废物污染综合整治规划

(1)综合分析城市固体废物的基本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综合治理方案。(2)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的特质,做好固体废物处理工作。在进行具体的处理过程中,要具体区分城市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等,综合采用资源再生利用、焚烧处理、安全填埋等手段,做好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工作。(3)要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加大技术投入,做好固体废物的再生利用工作。

3.5噪声污染综合整治规划

(1)要对城市各个功能区进行整体有效的规划,这样可以有效的控制噪声污染的影响范围。(2)要合理规划城市的用地,在一些城市建设、市政施工等方面,要加强协调管理,避免噪声扰民;要加强对一些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单位的管理,如KTV等。(3)要合理控制交通噪声,加强监管,如设置降噪路面,在一些特殊地区禁止鸣笛等。最后,要在城市建设中有意的防治噪声污染,切断噪声传播途径,如设置噪音隔离带,在道路两旁加强绿化等。

4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环境保护规划工作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程,需要深入分析城市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通过科学有效的解决策略,促进城市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相信随着城市规划工作对环境保护的持续投入,我国城市环境建设的发展将会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黄艳松.浅谈城市规划中的环境保护策略[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7:120-121.

[2]黄志军.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策略的分析[J].民营科技,2014,03:279.

作者:武素萍 单位:汾阳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