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

探究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

[提要]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大大提高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但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的新问题也不断产生,为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与控制工作提出新要求。本文首先介绍信息化对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的影响,然后分析信息化背景下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现状,并对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剖析,最后从四个方面提出完善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信息化;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

固定资产不仅是企业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础,还是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的根基,因此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就变得尤为重要。只有对固定资产管理得当,才能对企业的发展和目标的实现起到正向作用;确保固定资产的完好及运行状态的良好,才能使得固定资产充分利用,从而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固定资产内部控制是指企业在一定范围内,为满足企业的经营战略而对固定资产进行严格有力实时监督的动态过程。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可以有效起到固定资产使用人员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的作用,以保证各部门良好沟通,督促企业健康发展,有效的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结构是良好运营的关键,是对企业战略布局的开端,加上人员层次、资金层次、监督层次、组织结构层次的保障,才能实现企业管理愿景,形成企业战略蓝图。

一、信息化对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的影响

(一)信息化推动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形式的多元化。信息化的应用革新了传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方式与方法,企业通过构建新的内部控制体系与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详细登记了企业固定资产的各个要素,形成类似序列号等的唯一身份证明的要素,确保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与控制做到账实相符。同时,企业也可以借助二维码技术,对相关固定资产进行系统追溯,对企业固定资产明细校验,余额发生额平衡检查,信息化的技术在固定资产清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推动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形式的多元化。

(二)信息化拓展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的范围。传统的固定资产内部控制主要针对交易处理。在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后,由于计算机具有高速、稳定的特点,以及极强的逻辑判断和逻辑分析能力,再加上信息化系统的时效性与便捷化,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的范围相应扩大,超越了传统固定资产管理体系所没有的控制范畴。固定资产信息化的管理系统不仅可以有效对固定资产采购、使用、维修保养和处置过程加以控制,也可以通过系统授权、分配权限控制、不断拓展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的范围。

(三)信息化提高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业务的执行力。信息化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给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带来了更为便捷的体验。企业依靠它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效率。信息化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优化了企业资产业务流程,它通过功能模块化、流程规范化,实现优化中小企业固定资产业务流程的目的。实现人、财、物的三方业务协同,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固定资产业务的执行力,将固定资产的损耗控制到最低、最合理的状态,实现企业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

二、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现状分析

(一)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薄弱。现实工作中,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并没有引起管理层的重视,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固定资产有效管理可以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并提高生产效率,保证安全生产,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薄弱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约束力不够、执行力不强,不能及时处置盘活闲置的固定资产,对固定设备保养不及时,常用修理代替保养。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与使用效能呈正相关,管理意识越强,固定资产使用效能就越大,因此流于表面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最终会导致企业固定资产无法保值增值,降低企业的获利能力。

(二)固定资产内部控制执行效能低下。现阶段,我国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呈现出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两极分化现象,大型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制度完善且职责划分清晰,日常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到位,约束力和执行力都比较强。但是,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制度及规范程度比较弱。从实际执行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工作上来看,多数中小企业制定了刚性的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制度,但实际执行效果很差,有的企业把制度高高挂起,真正在遇到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时候,不能严格按照制度的要求解决,更多情况是缺乏固定资产预算管理控制,很多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业务各环节中责权利设置不明确,甚至是过于模糊,加上不够完善的监督和评价体系,最终导致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执行效能低下。

(三)固定资产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不完善。一般情况下,中小企业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职责划分比较模糊,经常出现明显的岗位职责不明确、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缺失的情况。传统会计制度下的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应该是建立在不相容职务分离及相应职责分工的基础之上的,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维修和处置等环节都是不同岗位的人员完成。但是,由于中小企业管理层对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缺少科学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中小企业在固定资产风险识别、分析以及应对流程方面存在很多的不足,导致中小企业常常出现盲目投资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现象,进而加大了企业固定资产运营与管理风险。

三、原因分析

(一)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必须有完善的制度体系作为支撑,进而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才能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就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本身来说,许多管理人员将人情融入到了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之中,固定资产管理态度颇为消极,部分领导在考评管理与使用固定资产的业绩时,更多的是看人情、关系,而相关的规定却形同虚设。这种现象的产生,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执行效果。因此,建立和完善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相关的制度体系对提高企业资产运行效能具有根本性影响,而没有完善的制度支持,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与优化配置将是困难重重。同时,政府也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提高有关法律的可操作性,提高执法效率,完善有关制度,以改善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的有效监督。

(二)固定资产管理权责不明晰。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管理权责不明晰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就是一个挑战。在固定资产管理上出现问题时,因为缺乏有效的追责制度,企业不能及时准确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比如,企业已经对固定资产的数量、状态、盘点次数和方法等情况明确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只是表面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向财务部门申报报废的固定资产不具有时效性,财务部门在管账的同时根本不了解固定资产的实际状况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具有明确的管理权责,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无法对接而导致的。

(三)信息化技术支持力度不够。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在固定资产的审批过程中,纸质申请仍然占有很大比重,这种审批流程繁杂,人为影响因素大,有时遇到负责审批人员出差等情况,相关流程就会暂停,拉长了项目审批时长,降低了固定资产内部控制效率。一些企业对固定资产的静态管理仍然是粘贴普通标签纸,信息化技术诸如条形码、二维码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在固定资产标签模糊不清或是脱落的情况下,超期固定资产就会随之产生,从而对后期的盘点与库存工作产生干扰。同时,一些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设计不是很科学,流程比较杂乱,不具备流畅清晰易用的应用特点。有的流程只知道办好该流程的具体任务,根本不以资产管理的最终结果为目标,导致部门与部门之间缺乏协作等。

(四)管理人员对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监管不到位。在多数中小企业中,管理者重点聚焦如何进行固定资产成本的控制,缺乏对企业内部固定资产管理的关心,缺少固定资产的内控意识。企业在购进设备之前缺乏合理有效的规划,对于一些购进的设备来说,虽然花了很高的价钱,但是企业的管理人员没有把效益管理与成本管理进行有机结合,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在购进固定资产之前,根本没有综合的分析考虑,不但浪费企业资金,同时还造成资源闲置的情况。

四、解决对策

(一)提高企业固定资产预算管理水平。伴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对固定资产的预算管理诉求日益增多,预算是拥有低精确性和预见性的。对于一个固定资产管理来说,它的起源便是预算管理,如果能够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便能够很好地掌控住固定资产的购入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固定资产采购之后的工作有序进行。对于一个中小企业来说,管理者是否拥有高素质是能够直接决定在设定预算时对市场变化的掌控情况,高素质的管理人员能够更加全方位地掌控市场的波动。也正是拥有了这些影响因素,所以才会使得在制定预算时的精确性被影响,对于市场的可变因素中各种存在的变化情况必须要能够更加科学高效的估量,并且能够科学改善考核制度以及公司的预算编制机制,要找到一个与自己公司固定资产管理相适应的预算编制办法。

(二)建立固定资产信息共享系统。中小企业建立一个有效的固定资产信息共享系统,可以及时披露公司固定资产的信息,通过一些有效介质把固定资产信息传递给利益相关者,促使他们加强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意识,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借助固定资产信息与沟通的共享系统,能有效保证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避免资源的无故损耗,及时了解各个车间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财务部门可以及时对固定资产进行账务处理、管理者可以及时掌握固定的资产有效信息,以便下一步的投资决策,公司可以集成各种经营环节,以提高生产效率并提高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固定资产信息共享系统包含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等,该系统将车间、共享服务平台、金融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集成在一起,及时收集和更新信息,不断优化公司的固定资产信息与沟通,以确保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有效管理与控制。

(三)优化固定资产管理相关的信息化技术。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更新,企业管理中的信息化管理已经是一个十分核心的环节,它能够切实提高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效率,能够很大程度地减轻固定资产日常管理的工作量。从纵向管理这一个角度来说,固定资产的管理流程必须要能够完全地融入在财务部、运营部、采购部以及技改部等各个部门之中。因此,公司应该设立一个添加现场管理层的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平台,综合日常盘点制度以及二维码管理技术来进行重新创新设计,这样进一步对固定资产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处理。对于这样的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合理划分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职能与权限流程再造具有革命性及彻底性两个特征,在实行革新的过程中,应当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观念,要与成员之间保持交流与沟通,合理划分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职能。

五、小结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信息系统的普及应用,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将不断涌现出新问题和新课题,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必将形成新的资产管理方式与业务处理方法,又使固定资产管理在新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也使得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制度不断调整、完善,确保各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在合法、健康、高效的轨道上运行。

参考文献:

[1]昂红霞.基于风险管理下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的分析[J].中国市场,2018(07).

[2]王颢.浅谈通信企业固定资产管理[J].财会学习,2015(16).

[3]宋晓杰.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措施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9(21).

[4]吴志堂.试论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风险[J].财会学习,2015(18).

[5]赵艺博.SY管道工程公司固定资产内部控制有效性研究[D].西安石油大学,2019.

作者:辛颖  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共享服务有限公司扬州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