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叶营销策略浅论

茶叶营销策略浅论

摘要:我国是茶叶的发源地,在丝绸之路中,茶叶作为非常重要的经销产品种类之一,远销海外。在新经济时代中,茶叶类产品能够承载更多的文化属性和历史属性,但是茶叶类产品的消费群体已经出现非常显著的变化,因此更需要重新制定营销策略。茶叶营销策略需要从品牌、价格以及渠道三个维度进行建构。本文主要分析茶叶的营销现状和新型营销策略。

关键词:茶叶;营销;策略

茶叶类产品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也是很多企业在践行市场营销策略的核心思路之一。但是新零售时代的消费主体需求存在非常明显的变化,很多消费者用户并不能快速接受茶叶产品的传统营销形式。根据市场营销的专业理论体系,茶叶类产品在市场经济体制中能够充分展现其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但是要充分结合新媒体以及互联网技术,才能够实现更加精准的营销目标。

1新时代背景下茶叶营销现状

1.1营销渠道单一

传统的依靠官方网站销售茶叶类产品的营销形式,会严重限制和约束茶叶类产品的营销广度,还会增加营销成本。很多企业会在电子商务平台中开展网络化的营销活动,但是并不能将线上线下两种混合的营销渠道相结合,并不注重互联网平台中的精准营销过程,从而影响到茶叶类产品的宣传与推广效果。营销渠道单一的问题,是很多实体企业普遍存在的意识形态问题,也是严重影响市场经济效益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茶叶企业只能够获取到小部分消费群体的反馈信息,并不能及时扩充营销渠道,从而影响到茶叶产品的上线规格和价格。营销渠道单一,在中小型企业中相对比较普遍,也会受限于经济成本因素,并不能及时打开销量,与物流运输行业的结合也存在较多限制因素,推广范围比较小。由于很多企业都会存在营销渠道单一的问题,因此会严重限制其在互联网平台中的市场份额和产品利润变现能力。

1.2消费需求发生变化

部分企业会认为,网络营销形式会严重干扰到实体店的加盟和经营质量,并不能及时挖掘和解析新零售时代中消费群体需求的变化规律,也并不能快速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变化过程。消费需求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从原本的大批量购入形式转换为视产品质量选择性回购的形式,更加考验企业对茶叶类产品的质量跟踪效率,以及精准化营销能力。消费需求发生明显变化,主要源于消费者用户对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度挖掘,并对不同类型的茶叶产品特点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市场经济形式的多变性特征,与当前消费群体偏好程度的变化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也会直接影响到不同企业的市场营销方案变更方向。消费需求的变化规律,与不同类型的快消品消耗程度有非常密切的关联。茶叶企业需要从长时间贮存以及短时间使用两个主要维度进行深度解析,才能够确保不同类型产品能够与消费者需求实现准确对接。

1.3茶叶质量难以保障

长时间的滞销状态,会严重影响茶叶类产品的质量,还会影响供应链的正常运行。茶叶质量若难以保障,从消费者的视角来看,他们会对企业的品牌形象产生质疑,从而大幅度减少消费行为,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产品营销质量。不同类型的茶叶产品对存放时间和环境因素的耐受能力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也会影响到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和执行进度。若难以保障茶叶产品质量,会大幅度降低消费者的满意度,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非常不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非常经典的茶叶类产品,若其生产质量得不到充分保障,会对后续茶叶类产品的自主研发工作造成深远的影响。虽然茶叶类产品并不属于快消品行业的主力军,但是当企业需要重新进行市场定位时,需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群体的变化以及需求变化的可能性,因此需要重点关注茶叶类产品的生产质量,才能够实现更加稳定的市场经济发展态势。

1.4茶叶产品的经营能力较低

茶叶产品的经营能力较低,与营销渠道单一的问题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也是很多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活动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与市场营销人员和产品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直接挂钩。部分茶叶企业的运营人员并不能将市场营销策略与后期产品运营工作内容紧密结合,也并不能深度挖掘和发现茶叶产品在市场经济中的供需变化规律。由于部分运营人员的产品经营能力较低,很多茶叶企业在建立品牌和价格营销策略的过程中,很容易忽略后期运营工作的实质性进展。若在互联网时代中,茶叶类产品的经营能力较低,很容易让企业和消费者群体产生信息沟通和交流的隔阂,还会存在信息资源不对称的情况,更容易出现信息孤岛的问题。茶叶产品的经营能力较低,与相关运营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较低以及市场经济意识淡薄有非常密切的联系。

2茶叶营销策略分析

2.1加强网络营销人才的培养

进一步加强网络营销人才的培养,能够辅助企业更加准确的完善茶叶营销策略和实施方案,还能够将新零售时代的典型特点进行深度解读。尤其对于互联网信息时代而言,专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对不同种类产品的运营能力,以及市场经济发展能力。通过加强网络营销人才的培养,茶叶企业能够快速感知和深度挖掘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和营销风口。非常专业的营销人才和运营人才能够实现更加紧密的结合和团队协作形式,还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加具有创意和创新理念的市场营销设计和实施方案。为有效加强网络营销人才的培养能力,可以从人才引进、社会招聘以及继续教育等多个方面实现更加精准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还能够辅助管理层人员发现企业内部更有活力的研发团队和营销团队。

2.2构建更加全面的网络营销平台

通过构建更加全面的网络营销平台,能够实现更加精准的线上引流目标,还能够对茶叶类产品的营销组合优化方案进行科学运用。很多消费者用户更青睐于搭配式的茶叶类产品营销方案,在理性消费的基础上,能够对企业的网络营销过程进行更加多方面的评价。因此构建更加全面的网络营销平台,能够充分体现企业与消费者用户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过程,还能够从用户层面深度解读不同类型茶叶产品的独特魅力和营销特点。很多茶叶企业能够将网络营销平台中的视觉信息实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并根据人类视觉系统的显著信息获取规律,将非常具有品牌特点和创新思维的茶叶类产品内容进行直观展示,为目标消费者用户提供更具有逻辑性的营销页面提示功能。通过构建更加全面的网络营销平台,能够在视觉交互界面中充分体现企业的文化内涵和茶叶产品特征。

2.3建立直观的茶叶质量跟踪机制

通过建立更加直观的茶叶质量跟踪机制,能够从消费者用户中获取到更多关于市场营销和产品研发设计的创新思路,还能够将茶叶产品种类目前仍然需要改进的内容进行分类整合。建立直观的茶叶质量跟踪机制,需要在网络营销管理平台中集中展示不同地域以及年龄段消费者的反馈意见种类,并着重分析和总结有关于茶叶产品质量的跟踪数据信息。不同类别的消费群体,能够对不同规格的茶叶产品有不同的认知和理解,茶叶产品与其他快消品有所不同的是,其对于历史文化含义、身体健康等不同维度的营销方向比较依赖,因此很多消费者能够从不同的视角认知和理解产品质量的重要性。部分消费者用户在贮存茶叶类产品的过程中,需要在网络营销管理平台中征求运营人员的专业意见,并在同一标准的质量跟踪机制中,能够将更加直观形象的建议意见反馈给企业这一方。

2.4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消费需求

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消费需求,能够将茶叶类产品的用户画像进行深度描述和统计分析,构建更加全面的网络营销策略和实施方案。大数据技术能够根据消费者用户的过往消费信息,将茶叶类产品的营销方案进行优化组合,并构造更加全面的市场营销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完成企业产品的数据信息采集和存储管理工序,能够从中获取到更多具有多维度关联规则的信息,还能够将目标客户的偏好程度和多维度消费需求进行精准的量化评估与分析。在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消费需求的同时,也需要重点转变茶叶类产品的营销观念和方式方法,需要借助于新零售时代的信息化特点,将大数据技术的挖掘规则和知识资源库构建过程进行全面的规划与设计。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市场消费需求,还需要建立在具有实际意义的品牌和价格制定策略基础之上。

2.5融合多渠道的茶叶营销和宣传方式

通过融合多渠道的茶叶营销和宣传方式,能够将互联网信息时代中的核心特点进行深度挖掘,还能够将企业的品牌价值实现稳步提升。利用文化底蕴打造企业的品牌形象,还需要充分结合茶叶类产品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并且需要充分保障不同类别茶叶产品的品质水准,才能够实现更加具有客户粘性的市场营销体系。在融合多渠道营销宣传方式的同时,还需要将规范化的网络营销平台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紧密结合,实现更精准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营销策略。企业还需要在明确市场定位的过程中,将茶叶类产品的核心特色与营销目标相结合,打造更加具有创新意识的茶叶产销机制。在新经济时代中,茶叶类产品能够承载更多的文化属性和历史属性,但是茶叶类产品的消费群体已经出现非常显著的变化,因此更需要重新制定营销策略。茶叶类产品在市场经济体制中能够充分展现其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但是要充分结合新媒体以及互联网技术,才能够实现更加精准的营销目标。通过建立更加直观的茶叶质量跟踪机制,能够从消费者用户中获取到更多关于市场营销和产品研发设计的创新思路,还能够将茶叶产品种类目前仍然需要改进的内容进行分类整合。

参考文献:

[1]童敏慧.茶叶企业绿色营销发展策略分析[J].蚕桑茶叶通讯,2020(06):22-24.

[2]程园.新零售背景下茶叶营销策略研究[J].福建茶叶,2020(12):35-36.

[3]王亚辉.茶叶企业互联网营销策略探析[J].福建茶叶,2020(11):43-44.

作者:郑椒瑾 单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