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未来市场营销方式影响

电子商务对未来市场营销方式影响

摘要:我国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致力于发展经济,几代人付出几十年劳动,国家整体经济水平以取得较大改变。网络信息技术普遍应用是新时代象征,随着互联网时代飞速发展,电子商务迎来较好发展机遇,与传统商务模式相比有较大差异,电子商务模式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形成较大推动作用。电子商务具有一定虚拟性、透明度高等特点,推动社会发展新时代需求,电子商务的特点以及优势应充分利用,完善合理、科学的市场营销策略,促进企业自身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本文重点对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方面进行说明。

关键词: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影响机制

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了电子商务的产生。如何保障电子商务服务性及便捷性持久地位,成为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各企业应建立符合自身发展营销模式,总结自身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以确保企业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企业如何利用信息化平台进行产品销售,营销模式将成为商业重心。科学营销模式会为企业带来不可估计量的经济效益,如何借助信息化推动企业自身发展成为思考重点。

一、电子商务对市场发展模式的影响

1.浅谈电子商务

产品生产、销售、物流等流程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完成整套环节指的就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营销模式,打破固有的营销局限性,是较成功的尝试。电子商务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产品交易,同时可以解决生产与销售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在销售过程中可以节省成本,为企业提高运营效率提供可靠技术支持。电子商务排除了对时间、区域的限制,可以辅助企业实现全球化发展,互联网具备开放性,加强了区域相互连接。企业可以依托互联网寻求更大发展,扩大了营销空间,在互联网相对开放环境下企业可以制定适应社会需求营销方案。电子商务营销是企业把产品直接快递到消费者手中,省略了其它环节,控制了产品成本,消费者得到实际优惠。在支付手段上也有较大改变,企业与个体营销可以实现网上支付,消费者得到极大便利。

2.提升企业商家信誉

消费者在使用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时候可以体验较为完善的消费行为保障,在传统消费模式上这一点是较突出优势。单子商务平台相对透明,消费者购买之后可以享受较完善售后服务,并且可以对卖家进行综合评价,且此类评价记录所有消费者可见。企业为了维护稳定客户资源,必须从各方面不断完善自身服务能力以及维护自身信誉。企业信誉度多半是由产品质量决定的,在这一方面企业会自我监督,然后根据消费者实际需求提供具有特色个性服务,努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企业会更加注重对消费者全方位服务,目的是吸引更多消费者。消费者实际需求是市场发展方向,企业应对市场做充分调研,不断调整自身服务,改进自身产品使用感受,电子商务使市场与消费变得透明。

二、电子商务对营销模式的影响

1.市场营销环境的转变

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网络同时可以为企业提供最新市场信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对生活有了个性化以及多样化需求,在极大的市场需求面前,企业可快速捕捉市场消费信息,方便生产者快速做出转变,使消费者与生产者联系更紧密。电子商务模式屏蔽了大部分中间商,逐渐取代了原有卖方市场,转变成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买方市场。面对营销模式的转变,企业应转变经营重心,企业应考虑围绕消费者如何提供优质商品,以及提供更优质服务,以便消费者增加对企业认可度,对商品有购买兴趣。

2.营销方式的改变

电子商务拓宽了市场营销渠道,改变了销售方式,为市场营销提供了更宽的方向。传统营销方式生产方需聘用大量人力,有较大财力物力投入,成本投入较大,效果难以保证。电子商务营销对地域要求较少,销售活动可在世界各地进行,为生产方和消费者架设了一道直接桥梁,提高了交易效率,交易进行完全依赖电子票据作凭证,减少了够买反复环节。

3.提升市场营销的速度

新时代,生产者可以提升产品销售效率,电子商务具有便捷化、高效化等特点,时间、空间等制约因素将不是困扰。网络中进行交易,有效提高了销售效率,避免时间、气候等对产品的损耗,产品可及时根据市场反馈进行调整。生产方可借助互联网第一时间了解消费者最新需求,未来市场销售中,消费者与企业会首先选择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电子商务平台使消费者与卖方可以进行有效及时沟通,交易中出现问题可以及时进行处理,有效提高交易进行的效率。

三、电子商务对企业未来市场营销的影响及解决策略

1.重视商务人才培养,重视电子商务发展

电子商务需健全发展,企业对电子商务平台使用率应加大重视,企业管理层应认识到电子网络平台对企业发展巨大推动作用。企业应审视自身发展水平,积极引进先进电子商务企业运营经验、方法,根据所在行业市场环境和经济状况,准确定位自身产品特色以及个性服务,将自身有利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市场应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突破,依据自身产品特色,制定适合自身发展战略。提升企业实力重要方法就是,加强对企业商务人才的培养,建立完善机制。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经营状况酌情考虑,加大企业对信息技术和商务人才的培养,加强对企业内部人才团队建设,为优秀员工提供继续深造便利条件。加快人才团队建设进度,更快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以及新观念上支持。我国很多方面发展都比西方国家起步较晚。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缺乏,企业应与高校联合,系统化培养全面优秀营销人才,在营销服务水平及技术等方面提高人才能力与综合素质,为企业输入大量优秀人才,为电子商务技术长久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

2.更新营销观念、健全电子商务信用机制

电子商务营销要确保交易信息完整以及安全,必须建立完善电子商务信用机制,企业寻求良好发展就需要提高自身信用度,企业自身应重视信用制度规范性,健全、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对消费者购物体验做详细记录,考察生产商对问题处理量能力,可作为衡量信用度的一项标准,良好信用度可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应建立第三方平台介入交易活动,监督双方是在安全以及保密条件下进行交易。交易安全进行,为消费者提供极大安全感,对企业形成消费依赖感。企业营销模式应随着市场需求改变,市场开放,企业营销空间逐渐放开,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竞争压力巨大,企业应分析最新消费动态,时刻抓住消费者心理,不断提升产品价值,时刻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网络上信息传播快速,借助网络宣传商品促销活动,提升企业销售业绩。电子商务在我国所覆盖消费群体有限,电子商务仍旧无法替代传统营销模式。电子商务平台省去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可以灵活的开展一些促销活动提高产品销量。同时多种营销途径可以帮助推广增加受众面。加大自身产品研发力度以及创新力度,使消费者成为自身粉丝客户。

3.建立品牌形象,提升自身产品创新能力

企业应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商品设计与改革,产品创新是在原有产品基础上进行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企业市场营销竞争力可通过自身产品创新一同提高,产品创新速度决定着销售额,好的销售业绩能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吸引消费者眼球,牢牢抓住好奇心,有效激起消费欲望,可极大提升企业销售量。企业对自身产品创新力度应加大重视,好商品才能促进消费者购买欲望,销售业绩提高可以提升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竞争力,保障企业在竞争激烈销售环境下实现可持续发展。产品创新服务对象还是消费者,电商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水平最大程度服务好每一位客户,扩大自身良好信誉,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企业要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营销,良好企业形象非常重要,在技术创新方面应同样重视创建自身优秀产品,形成品牌效应,以电子商务平台做媒介扩大自身产品知名度,人们对产品选择看中的是产品质量,企业要在市场营销中做良好形象的榜样,稳定一定客户量,为企业自身抓牢稳定客户资源,良好营销业绩会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四、结语

传统营销与电子商务相比竞争力不足,电子商务诞生改善了原有营销模式地域性、空间性的限制,推动变革社会经济营销模式,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享有极大推动作用。企业需借助信息化技术发展自身电子商务平台,时刻分析市场需求对商务模式的要求,拓宽自身产品销售渠道,发展良性营销技术手段,争取客户好感度,提升企业营销经济效益,好的营销业绩才能推动企业有发展可能性,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白云华.试论电子商务影响我国未来市场营销方式的机制探讨[J].电子商务,2018(04):41-42.

[2]赵平.浅谈电子商务对未来市场营销方式的影响[J].现代商业,2018(09):24-25.

[3]潘永红.电子商务对未来市场营销方式的影响分析[J].才智,2017(11):255

作者:徐芹 单位:江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