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改革探索

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改革探索

摘要:结合现阶段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的研究,提出一些更为新颖的教学方法,为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开辟出一条暂新的道路,从而提高还专业学生的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

关键词: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方法

市场营销专业是管理类学科的一大分支,同时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有着独特的应用性和实践性,这也就意味着这门学科教学所应该具备的特殊性,要和其他学科区教学方法区分开来,用一种更适合的方式进行专业教育,更好的促进该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学科本身的发展。

一、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科特点

专业理论具有经验性。尽管现代的营销管理越来越面向“科学化”,可是仍然很难真正的找到一个被公认的法则和规律,其本质就在于该专业知识本身就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其中的一部分概念和方法都带有一定的经验色彩。目前的营销管理理论依赖经验积累比较严重,有时直接就是考验直觉和思辨能力,受个人心理因素影响比较大。营销管理法则本身具有的局限性,目前的营销环境十分复杂,使得营销管理理论无法满足多方位营销环境的不同专业营销需求,对于营销者的管理基础要求很高,具体的管理方法需要放在不同的环境下作分析,从而圆满的解决存在的问题。目前来看,营销管理无法做到遍及各个领域的规律和原理,运用时,对营销管理者者营销技巧的要求比较高。

二、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的必要性

当下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不少学校不能准确把握学科特点制定一个符合学科本身的教学方法,而是采用与其他专业教育类似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教师为主体,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不多,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不能显现出来,从而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教师的教学内容并没有积极的采用创新的思维,与当下的实际社会和新理论等进行联系,再加上传统的考评有着一定的落后性,如此一来学生的实际能力就很难通过课堂教育提高,并不能适应当下社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如此一来,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的改革就迫在眉睫了,作为一位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就必须清楚的认识到,目前的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重在学生学到了什么,而不在于教师是否讲到位,这种新型的教学理念对相关教师来讲有一定的挑战性,需要教师能够积极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

三、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

启发式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法就是教师根据所需教学的目标和学生的目前心理特征和专业基础等实际的情况,尽可能的采用积极的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帮助他们主动思考,这是一种双向发展学生的教学方法。从现代教育理论来看,它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教学思维和教学策略,它要求教师能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能够重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想方设法让学生在主动思考中获取知识,启发式教学方法的主要特征就是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发展学生学习思维和学习能力上,这一点与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的专业人才的要求相一致,要求的是培养不仅具备书本知识的人才,还要有实战的能力。教师可以在教学内容上,把营销的情境与实际的营销问题尽可能的进行匹配,培养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时就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自由的做出营销策略,在课堂上进行评比,让学生意识到该学科的自由性,没有一个固定的解决问题的模板,这对于学生培养综合思维能力有很大的帮助。项目教学法。通过课堂列举出一个项目,让学生共同来实施完成,方便更多的学生融入到课堂中,让学生可以集思广益,促进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这种教学模式通常采用的小组工作的教学模式,教师在制定出具体的项目以后,让小组内部分工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变传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学习。然而在进行这一方法的时候要注意一些实际的问题,包括项目内容的选择,教师为了完成自身的教学目标,一定要在选择项目内容时下功夫。首先,选择的项目内容要具备现实性,即项目本身必须是建立在现实或者一些经典案例上,让学生就实际的营销问题进行学习工作的展开,方便为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积累经验,通过一系列的收集数据和制定方案等,做成一个大的总结汇报。其次,项目的选择还要具有综合性,即给出的项目在基于现实性的基础上,要有一定的可研究价值,便于学生多角度的思考,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再者,教师给出的项目还要尽可能具有探索性,设计的项目要贴近生活,尽可能让学生感兴趣,而且探索的难度要适中,不能给学生的探索带来过多的压力。四是要考虑各个小组的管理问题,要求小组成员分工明确,以防止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局面,同时,小组的组长要积极的配合教师的工作,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完善评价体系,教师在任务布置完以后,小组成员积极配合完成项目,最终由教师做出统一的评价,教师的评价中肯,给小组之间营造出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氛围。

四、结语

通过研究发现,现阶段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限制了学科和专业人才的发展, 通过教学方法改革,期望能够早日改变目前的该专业教学局面。

参考文献

[1]张光明,田剑,贾夕.管理类课程教学方法探讨[J].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3(2):89-91.

作者:李艳红 单位:唐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