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及特征

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及特征

【摘要】我国目前处于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各行业都随着经济发展而发展,作为财务会计是各个行业都会存在的重要环节,财务会计对于企业发展是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就是其最核心的属性。本文就是针对财务会计的可靠性和其特征展开分析。

【关键词】财务会计;信息特征;可靠性

针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其特征,做出分析能够让财务会计的各项信息变得更加准确,从而能够更好地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可靠性是财务会计信息提升信息准确和有效的方法。

1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概念

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概念是财务会计的信息不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却能够展现出真正需要表达的内容。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包括中立性、完整性、谨慎性和客观性四个部分[1]。

1.1中立性

中立性是指财务会计人员在进行企业评估时需要保持一个中立的态度,不能够对企业的评估做出不确实的信息,从而影响企业的真实评估,导致企业做出不符合该企业自身发展的决策。

1.2完整性

完整性的概念就是在企业的财务会计报表中的内容必须能够全面表达出企业的情况,包括企业的收入情况、经营情况和资金情况等,以此来确保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这要求报表所含的数字必须完整准确。

1.3谨慎性

财务会计信息的谨慎性说的是在选择财务报表的方案时,财务人员需要选择一份保险的报表,报表中的内容只能比实际公司的情况要低一些,确保公司做出的决策不会亏损企业的利润。

1.4客观性

客观性要求财务会计人员在制作财务报表时,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表达,财务报表需要能够客观地表达出企业的发展情况。

2财务会计可靠性的特征

2.1信息能够核实

财务会计的信息由于各个计量者的不同计量方式,而造成的信息不能够统一核实的情况随着国际会计准则的规定而逐渐减少,目前的各个计量者通过统一的核实方式来进行信息核实,让信息的处理变得方便快捷,这样统一的核实信息的方式,能够确保财务信息的统一,不会产生由于不同计量方式而发生信息出现偏差的情况。信息能够核实大大提升了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也让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2]。

2.2基于市场中立的情况下产生的信息

基于市场中立的情况下产生的信息才能够确保信息的可靠性。目前,财务信息的内容容易被人为修改,造成产生的结果发生偏差,这会极大地影响信息的准确性,因此,要想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必须通过制度等一系列方式来对财务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从而促进财务信息的准确性。

2.3强调信息的真实

想要确保信息的准确性,需要做到的前提是确保信息的真实,只有真实的信息能够得出有用的信息,否则通过财务信息得出的结论没有实际依据,不符合可靠性的特征,无法体现财务会计信息的作用。

3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原则

3.1相关性原则

在根据财务信息进行企业决策时,需要根据周围事物进行具体分析,这体现了可靠性的相关性原则。相关性原则是指在进行决策时,除了根据财务报表进行分析,还需要根据当时情况,例如市场情况、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等,将两者的情况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才能够辅助企业进行符合当时情况,同时符合企业财务情况的决策。可靠性与相关性两者之间是互相制约的,当可靠性得到提升时,相关性就会下降,反之,可靠性下降时,相关性就会随之提升。在进行实际决策时,只有将两者结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才能得出适合企业的决策。

3.2全面性原则

财务信息的全面性原则体现在财务信息的内容中,在财务信息的内容中,不仅要包括对企业有利的信息,还要包括对企业不利的信息,两者结合,才能够将优势劣势进行完整的分析,从而得出适合企业发展的决策。全面性原则能够减少财务信息被认为修改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不会影响到决策的生成。全面性原则能够反应企业的全面情况,而不是只能够从中看见企业的优势,而没有分析企业的劣势问题,不全面的财务信息能够对决策产生误导,从而影响到企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企业巨大的利润损失[1]。不全面的信息不仅会对企业产生误导,同时会对购买该企业股票的用户产生误导。企业利用不全面的财务信息来制造利润,股票用户根据不全面的财务信息认为该企业的发展前途良好,对此投入了资金,但当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并没有显示的良好,股票用户的利润没有得到,反而产生了亏损。

3.3重要性原则

在财务信息全面性原则的基础上,需要遵循重要性原则,财务报表中的信息必须要突出重点,否则无法根据财务报表中的信息迅速得出结论,从而导致工作效率不高[2]。重要性原则要求财务工作人员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将不同重要程度的事物运用不同的计量方式进行分类,对财务信息的中心内容进行重点分析。重要性原则的实施需要遵循两个方面:一是不能够对信息的用户做出误导的行为,二是确保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其中最关键的是对事物进行重要性的分析,这是财务信息重要程度准确性的保障和前提。对财务事务进行重要程度的分类必须根据事务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分析,否则重要程度的分类将会出现错误,从而导致财务信息发生错误。

4结束语

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是进行决策的保障,可靠性具有极大的作用,因此,对于可靠性,财务工作人员是必须需要进行掌握的,这样才能够让财务信息足够准确,准确的财务信息才能够支撑企业做出正确的、适合企业发展的决策.

参考文献

[1]谢晓宁.浅析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及其特征[J].科技经济市场,2017,(7):58-59.

[2]葛雅南.谈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及其特征[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7,(10):71.

作者:郜炳妍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