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市场营销论文

创新创业教育市场营销论文

一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

美国创新创业教育开始于20世纪4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的创新创业教育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至今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我国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始于1999年公布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目前还没有形成较为系统完善的培养模式。创新与创业互相促进,互为因果,创新是创业的根本,创业是创新的特殊形态;创新活动造就创业人才,创业人才推动创新活动。所谓创新创业教育,即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标准,从而选择合理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教育资源配置,最终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学模式的构建

1.构建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必须确立“以创业推动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基本目标,建立“创业教育+创业活动+创业大赛+创业培训”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动员社会各界的所有力量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最终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的。

2.构建思路

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学体系的构建思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萌芽阶段———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第二阶段培育阶段———创新创业素质的提升,第三阶段孵化阶段———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与成长。萌芽阶段:市场营销专业的新生入学后,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以及最基本的创新创业知识的普及。主要通过新生的入学教育、创新创业课程的设置、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以及学生的各种社团活动的组织等多种方式进行实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使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对创业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磨练学生的创新创业心理素质。这一阶段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阶段,主要以专业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课程为依托,进而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培育阶段:主要是创新创业知识的介绍,相关技能、品质、精神的培养,对营销专业中有创业意识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提前对未来的创业进行规划。此阶段采取的方式为综合式,创业教育的内容要有实用性与针对性。通过创新创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学习,了解和掌握基本的经营管理知识、综合的创新创业知识以及目前创业的基本形势与政策要求。例如开设创业管理、创业市场调研、企业融资等相关课程。孵化阶段:此阶段的重点是积累并检验创业知识、完善创业心理素质、提升创业能力。通过校校、校所、校企(行业)、校地(区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协同创新模式,给学生更多的创新创业的实战机会。

三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学模式的实施策略

要培养市场营销专业的创新创业新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与综合素质,需要迫切探索一种新式的教学模式,在创新创业教育上实现改革与突破,努力构建与其相适应的一种新型的创新创业教学模式的综合体系。

1.课程内容设置模块化

根据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其教学内容分为: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教学服务体系、创新创业素质养成体系、创新创业能力拓展体系五大模块,通过实施五大模块互动的创新创业教学模式,实现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有机结合。

(1)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体系的开设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开设创业常识课程,让学生了解创业是什么,从而打消学生对创业的恐惧,激发学生的潜能与创业热情,如开设《创业学》《如何开创你的企业》等,与此同时配合开设《成功与挫折》等讲座,播放成功企业家的访谈录,创业成功校友报告会、邀请成功人士与学生座谈等。第二步是创新创业教育基础理论课程,例如《市场营销》《合同法》《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网络营销》《创新技巧》等课程的开设是让学生掌握必要的企业管理基础知识与经营技巧。

(2)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体系的开设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开展校内模拟实践课程,如《网店运营实践》《市场调查》《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实验》《促销模拟实训》《分销渠道拓展实训》《市场推广策划》等,这些校内实训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模拟企业的日常经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二步是加强校外校企合作基地的建设。首先是企业专家进学校,实现教师、企业导师、学生之间的三方互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其次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到校企合作单位去顶岗实习,实现双方需求的互补,更加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3)创新创业教学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基于科研项目研究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包括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生参与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和学生参与的企业项目,由教师负责指导与咨询,让学生参与项目的研究或承担部分工作。二是建立基于比赛项目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如创业竞赛、市场营销、市场调查、广告创意与设计等比赛,通过鼓励学生参加竞赛培养学生竞争意识。三是建立基于社会实践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如假期的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社会调查等经历,锻炼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四是建立基于创业孵化园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由学生自发组成团队,寻找创业项目,编写计划书,准备创业所需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并且建立创业导师制度,由导师具体指导,在创业园进行全真的创业活动。

(4)创新创业素质养成体系。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品行教育、心理教育与人文教育应用到日常生活当中。学校通过制定学生行为规范,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现学生创新创业人格的塑造。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拓展训练”“创业模拟”等活动,以锻炼学生的创业心理素质。

(5)创新创业能力拓展体系。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心理差异,通过个别辅导与有针对性地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业余爱好与兴趣,补充和延伸学生所需要的创新创业知识,挖掘每个学生的个人潜能,提升其个性发展的空间。

2.教学方法与手段综合化

实现教学方法的改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课堂教学方法与课外教学方法的改革。一是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课堂教学除了采用案例分析讨论之外,还可以运用游戏故事、管理沙龙、角色扮演、网络冲浪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二是课外教学方法的改革。首先通过现场教学法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现场教学法包括到校外相关企业实施现场教学(例如讲授品牌包装以及商品陈列等相关知识时,带领学生到相关的超市,边讲、边教、边学、边做)以及邀请校企合作单位的人员给学生做现场面对面的讲解,为了深化现场教学的效果,可以在企业人员讲解完之后安排一些自由答疑的时间,通过双方互动解决课堂上难以解决的问题。其次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校外与企业合作,通过顶岗实习实现学生更好地与社会接轨,与就业无缝对接,通过相关的经验积累,对未来的自主创业奠定基础;校内与大学生超市合作,采用“学生管理、教师指导、学院支持、独立核算”的运营模式,着力打造市场营销专业校内创业教育的平台。除了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方法的改革之外,还要运用现代通讯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现代化先进的教学手段,让教学内容更加具有新颖性、趣味性、知识性,给学生一个合理的实践与想象的空间。

3.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多样化

(1)确立以创新因素为主体的课程考核内容与方式。在教学考核的评价标准上,把创新因素当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考核的内容以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培养为目标,减少客观题的比例,加大综合分析等主观题的比例,突出学生的分析和理解能力的考核,鼓励学生探索思考、求异求新。考试的方法采用案例分析、操作比赛、设计策划、演讲辩论、调查报告、模拟训练以及实际操作等形式多样的开放式考试方式,并建立开卷考核、过程考核、分散考核等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考核的结果强调客观化、具体化、透明公开化,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的考核强调学生的团队协作性和创新性,通过考核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多向思维能力。

(2)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纳入学生综合测评体系。运用公平、合理、全面、科学的评价标准,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各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与综合测评,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型与自主型学习。学生量化综合测评考核中应该补充创新创业因素,在德育与智育的综合测评中应完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测评,从而强化对创新创业能力人才的培养。

四结语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营销环境以及企业用人需求不断提高的挑战,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创新创业型营销人才是一个必须面对的新课题,为了全面提升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必须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考核上推陈出新。实践证明,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学生、家庭、学校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协同配合。家庭为学生发挥个性创造良好的氛围,学校为学生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政府、企业和社会为学生创业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

作者:王玉霞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