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职业技能大赛作为衡量专业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受到了越来越多院校的重视。本文先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和HR职业技能大赛在专业教学中的作用,然后在基于HR职业技能大赛的推动下,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设计进行探索,最后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技能大赛;创新能力

《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指出,应扎实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继续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党的报告也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为响应国家人才战略,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组织开展了几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

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作为理论性和实践性要求都较强的专业,该专业不仅要学生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和熟练的计算机操作应用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能力,而且还要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和实践操作,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能专业而有效地帮助企业进行员工招聘与甄选、员工培训、绩效考核、薪酬福利设计、员工关系处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首先,很多高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都比较重视学生的实践教学活动,在每门专业核心课程中都设置了相应的实践课学时,要求任课教师在为学生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也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其次,一些学校和学院还购买了人力资源管理模拟系统软件来开展课程实验,让学生借助系统或平台得到实践能力的锻炼。再次,学院组织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大赛,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应聘演练大赛等、简历设计大赛、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技能大赛等。但学生在参加学科竞赛的过程中也凸显了一些问题:学生积极性不够、参与程度较低、竞赛中展现的专业性不强、综合能力不高等;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思维意识方面成效不明显;教学团队缺乏实践操作能力,教学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最后,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人数非常有限。由于受时间、精力、名额和宣传力度等因素的限制,学科竞赛很难在学生中大范围地组织和开展,从而使受益的学生人数会受到限制。如何设计一个具有先进性和广泛参与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业技能大赛教学培养模式,构建校、系两级职业技能大赛教学平台,从而解决学生主动性不够和参与学生人数受限两大问题,进一步提升学科竞赛在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和沟通交际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教学设计中值得探索和实践的。

二、职业技能大赛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

职业技能大赛是一个具有权威性、公平性、技能性和竞赛性等特点的大赛。通过职业技能大赛,不仅能够对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和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和考核,还可以了解到学校高等教育的效果是怎样的。高校组织学生和教师共同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综合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以及职业技能,从而提升各个企业对学生的期望值和满意度。“以赛促学、赛教融合”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模式。许多高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迅速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优化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在每门专业课程总课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减少理论学时,增加实践学时;在总学分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课程设计和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等。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专业教师不断摸索和探讨新的教学模式,增加课件制作的精美度和动画效果、音响效果,让学生踊跃参与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等,转换传统师生教与学的角色。学院加大了专业建设的经费投入力度,购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训教学软件,如员工培训与开发的课内实验软件、绩效管理的课内实验软件、薪酬管理的课程实验软件和人力资源沙盘模拟的实验软件等。为了与企业接轨,缩短毕业生实习期和职场适应期,学院在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时,通常会邀请一些大型企业的管理人员担任大赛评委,为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和经验积累提供更多的资源渠道和获得更专业的指导。也可以聘请部分优秀的职场人士担任专业学生的专业实习或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将他们在企业中的真实案例和具体做法引入课堂,让学生的认识更加清晰、更加生动形象,从而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创新。

(二)促进双师型队伍建设。HR职业技能大赛既是对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的考察,也是对专业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考量。这就要求专业教师在上好理论课程的同时,也要关注技能大赛的要求和学生技能的掌握程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学院可鼓励青年教师下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充分了解企业对于本专业毕业生所要求的基本职业技能,从而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专业教师在教学的同时,也要努力提高学历和职称,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打造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三)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动手操作和实践创新能力,强调团队合作精神。HR职业技能大赛能模拟企业的真实工作场景,让学生仿佛置身于真正的工作岗位,对于学生来说既具有挑战性,也具有吸引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取得的学习效果也非常显著。有些竞赛需要学生根据案例的具体情景,设计人力资源规划方案、撰写招聘简章和面试评分表、拟定员工培训计划、制定绩效考核方案、设计薪酬与福利计划等,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也挖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在HR专业技能比赛中,不仅要求每个参赛学生有较高水平的专业技能,而且还需要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尤其是在一些对抗赛中,各团队应强调自我管理与和谐竞争。

三、基于HR职业技能大赛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设计

技能竞赛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它能够促进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所以在强调实践应用、创造力发展、团队意识、沟通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的管理类专业学生培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职业技能大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可以设计为以下几大模块:模拟招聘、职业生涯规划、沙盘模拟和知识技能大赛等,学生都可以利用网络学习和网络平台参加各种竞赛。

四、基于职业技能大赛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设计保障措施

(一)把学科竞赛融入课程实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课程主要包括课程设计、学年论文、认知实习和专业实习、课程实验、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等。在《职业生涯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和《人才测评》等课程中都有课内实验。课内实验是伴随理论教学过程而进行的,紧扣理论知识,是对课程知识的理解与实践,因此针对性较强,效果较好。如能将理论教学、课内实验和专业学科竞赛结合在一起,在任课教师的引导下完成,能够极大地促进教与学两大主体的积极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建立合适的培训制度。在参加比赛的前期准备中,必须给学生提供专业而系统的培训,培训的教师可由专业教师、企业专家和上届获奖者等组成,分别向参赛选手传授知识和经验,尤其是针对在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应如何应对。

(三)建立竞赛资助和奖励制度。技能大赛的整个过程涉及多个主体,因此,技能大赛的奖励对象应包括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和其他辅助工作人员。只有建立健全奖励制度,才能调动各方主体的积极性,才能保证技能大赛有序、高效的进行。学生通过参加各种技能大赛,既收获了一定的经验,如能取得很好的奖项还能为就业增强竞争力,学院也可为其推荐就业企业。

作者:张世免 孙小刚 单位: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