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作用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中企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当代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如何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显得更加重要。本文对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现状做了一个简要分析,就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对地勘单位的作用做出详细的论述,对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开展策略进行探讨,旨在让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地勘单位中变得更加规范化、合理化,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促进地勘经济长效发展。

关键词:地勘单位;人力资源;激励机制

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下,全国地质勘查行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调整地质勘查工作结构,积极探索改革发展,不断推动地勘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但一些地勘事业单位在全球地勘经济形势下行的背景下,面临着急速转型的压力。就企业而言,人才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如何才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留住更多的技术人才,促进地勘单位的长远发展,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本文叙述中,主要是以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为基准线展开全文,先是分析了激励机制在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激励机制对于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做主要的分析,通过改进现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发挥激励机制的实际价值,促进地勘单位的发展。

一、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建立激励机制的氛围

当代地勘单位管理受传统观念和管理模式的影响,创新意识缺乏,对于如何在管理中体现、运用激励机制更是一知半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工对工作的需求发生了改变,工资收入不再是职工工作的唯一追求。但是就目前发展形势而言,大部分地勘单位的管理者对于职工的需求并没有充分了解,因此在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严重缺乏激励机制开展的氛围,造成了职工在工作过程中,没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作效率比较低,影响地勘单位的发展。

(二)激励机制没有落到实处

在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很多不合理的现象。地勘单位激励机制的表现形式可能只是口头激励或者是精神上的激励,之前这种方式可能还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口头激励和精神激励已经不能满足职工的要求。因此在现代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没有落实到具体的物质表现形式上,不能满足职工的物质需求也是存在的问题之一。

(三)考核制度不健全

当代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的考核标准具有主观性,在薪资分配上,除固定部分外,绩效工资都是比较平均的,体现不出太大的差别和等级,并且考核制度也比较单一,在职工看来,最后的考核结果缺乏真实性,因此考核制度的不健全难以使其发挥本身的实际作用。

二、激励机制在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一)促使人力资源合理配置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对一般企业还是地勘单位来说,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建立与实施能够在根源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人力资源在企业管理中达到一个良性的状态,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促进归属感

激励机制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薪酬激励机制;另一方面是精神激励机制。制定恰当合理的激励机制能够让职工对单位有归属感和安全感。在薪酬激励机制方面,是带给职工归属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保障。地勘单位在制定薪酬激励机制的过程中,结合地勘单位自身的情况,针对单位的技术领军人才、勘查一线技术人员等不同职务、不同岗位实行有区别的薪酬激励机制。对于单位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要侧重对职工的薪酬激励,促使职工在无后顾之忧的情况下专心地工作,为单位提供效益,促进良性循环。薪酬激励机制的制定能够让职工更加富有主人翁意识,对于单位有较强的责任感,实现职工和单位的共同发展。对于高素质的人才,除了薪酬激励以外,还应该鼓励其进行科技研发、为地勘行业发展出言献策,并有偿使用及采纳,在薪酬激励机制的基础上,让职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又能够得到肯定,满足职工的成就感,更加用心地投入工作,从而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共赢。

(三)增强危机意识

实施激励机制的前提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职工绩效考核制度,因此,激励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职工工作的考核,只有公平考核才能使激励机制发挥实效。具体而言,对于在工作过程中表现比较好的,以及为单位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职工,要有相应的激励制度;对于在日常工作中表现不完善、问题比较多,且不能发扬地勘行业“三光荣”传统和“四特别”精神的职工,要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这样在科学公平合理的考核制度下,才能加强职工对于工作的认真度,让每一个职工能够认真工作,提高职工的危机意识。

(四)形成凝聚力

在地勘单位的发展过程中,强大的凝聚力是单位能够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单位的职工像是一盘散沙,那么单位在参与社会的竞争过程中很容易会被淘汰。因此激励机制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职工保持一个积极主动的心态,为单位心甘情愿地奉献,促进职工和职工之间的联系,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更加适应地勘行业的发展,最终实现地勘经济上行。

(五)提升职工的创造性

激励机制能够促使地勘单位职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中,一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工作上能够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增强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实现职工对工作的创新。

(六)对工作有很强的引导作用

在地勘单位中,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实施不仅可以改变职工对单位的态度,并且在职工工作方面还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激励机制让职工对于自己的目标非常清晰,能够激发职工的工作动力,在工作过程中,能够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促进职工在不断工作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将自己的热血奉献给钟爱的地勘事业。

三、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在地勘单位的有效开展

(一)健全权利机构,创新激励机制

在当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需要考虑的是结合企业自身运营情况对职工进行有效合理的激励。但是地勘单位不同于企业,地勘单位由国家管辖,地堪单位内部的组织机构与企业并不完全相同,因此要对地堪单位的组织机构有一个充分明确的认识,针对组织机构中的不足和漏洞,要加以完善,在健全组织机构的基础上,才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正常运行。另外,地勘单位在建立激励机制的过程中,不应该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要根据职工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实现激励机制的有效建立。比如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第一层是满足人的生理需要,就是满足职工基本的衣食住行需要;第二层是安全需要,为职工提供一定的工作环境和假日休息,尤其是要保障野外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严查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使职工在体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最终实现个人理想。在整个激励过程更要做到公平和公正,让职工能够认同,实现激励机制应有的作用。

(二)薪酬按照绩效计算

在地勘单位激励机制开展过程中,或以项目为单位、以团队为基础进行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在激励机制中的基础作用,实行按劳取酬,按价值取酬,让每一个职工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薪酬是和自己在工作中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成正比的,一方面对于职工来说比较公平合理,另一方面也能够调动职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也符合当今时代的主题,美好的生活是需要自己用双手去创造的;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奋斗和努力,才有与之匹配的薪酬和待遇。另外,在地勘单位建立激励机制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激励机制的目的就是让职工在努力的基础上实现薪酬的上升,因此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工作目标。

(三)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同时进行

要实现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同时进行。首先,物质激励可以满足职工基本的生活保障,维持正常的生活,这样职工才能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努力工作上,而不是忧虑自己的衣食住行。适当的物质激励能够激励职工的工作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造改变现有的生活条件,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对每一个职工来说都是非常期望的事情。其次,随着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满足了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的基础上,职工会更加注重爱和尊重方面的需要,因此精神激励是实现职工需求的重要支撑,在工作过程中给予职工以肯定,在未来发展中,给予职工以方向,促使职工在满足个人需求的同时,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这才是对职工最适合的激励机制。

四、总结

总之,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在当代地勘单位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使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价值,发挥创造力,实现新的突破,更可以加强职工对地勘单位的认同感。职工自我价值的体现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地勘单位的发展。在全球矿业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竞争愈发激烈,而地勘单位如果想要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位,就要从根源和核心做起,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参考文献:

[1]梁晓莉.试分析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作用[J].理论观察,2016(07):75-76.

[2]潘婧.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作用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7(10):143-144.

[3]殷林林.浅析激励机制在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广播电视信息,2018(01):68-69.

作者:张灿璨 单位: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调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