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施工的工程质量管理

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施工的工程质量管理

摘要: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多层民用住宅建筑已成为我国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多层民用住宅的建筑规模在近些年大为扩张,在解决大量消费者住房需求的同时,也逐渐显现出越来越多的问题。本文将从多层建筑施工的质量问题出发进行剖析,根据多年相关行业从业经验,落脚于解决方法,简单提出几点改进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多层住宅;建筑施工;民用建筑;质量管理

1多层民用住宅的存在意义

一方面,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有效地解决了城市人口居住需求。当前,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分布密集等问题日渐显著,为解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多层民用住宅建筑应运而生。基于多层民用住宅的建筑特点,其占地面积低于底层建筑,同时又比高层住宅建筑的工期短,其大大增加了可使用面积内的人口居住率,解决了许多城市人口的居住问题。另一方面,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国楼市的快速发展,大大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我国在高层民用建筑工程中也不断加大了投资的力度和深度,多层民用住宅建筑也成为国家和社会投资的重点。

2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施工的问题

目前,我国多层民用住宅规模快速扩展,但由于发展相对较晚,整体水平较低,因此呈现出许多问题。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来说,还有很大一段差距,尤其是在质量管理的监管机制和力度上。

2.1多层民用住宅建筑的质量问题

多层民用住宅能够在我国快速发展,得益于其很多优点。首先,多层民用住宅节省占地面积,用地费用较低,住房公摊面积较少,房价性价比较高;其次,多层民用住宅建筑结构简洁,建筑施工周期较短,便于开发商快速销售、回款。但同时,由于其发展过快,逐渐显现出很多问题,首要问题就是多层民用住宅的质量问题。如施工过程中,施工方一味追求施工速度,导致不能达到建筑工程标准和要求出现质量问题;为节省成本、提高利润使用不合格、不达标的建筑材料等问题。

2.2施工方综合素质水平不高

基于多层民用住宅的占地面积小、用地费用低、施工技术简单等建筑特点,多层民用住宅建筑造价较低、工期较短、施工方技术要求也相对较低,这就导致有些施工方借助低价格获得施工资格,致使施工方施工技术、职业素养等方面参差不齐,不能保证多层民用住宅建筑的质量。施工单位低价获得施工资格,势必就要在降低施工成本上下足功夫,由此导致施工方不能规范管理施工过程,出现使用不达标建筑材料、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行为,从而导致多层民用住宅建筑的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

2.3多层民用住宅施工过程监管不到位

目前,我国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施工整体水平较低,除了质量问题之外,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管不到位也是重大问题之一。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多层民用住宅建设起步晚、发展快、总体水平较低,与其最大的差别在于施工过程中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不够。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竞争激烈,施工方追求利润的同时不能兼顾建筑质量,主要原因在于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管没有做到位。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没有形成完整的施工制度和监管机制,导致施工过程中频频出现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现象,致使施工方无法保障工程质量。

2.4多层民用住宅施工过程的安全问题

当前,我国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施工当中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施工环节作为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最为重要的一环,它的好坏对建筑项目的优劣起着决定性作用。但有些施工方由于利益的驱使,往往会做一些“小动作”,例如在施工材料等上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除了建筑材料的问题,更有一些施工方在工程验收时故意隐瞒问题,导致不合格的施工项目成功验收。这些各式各样的因素综合作用于建筑项目,最终使得建筑项目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3多层民用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必要性

3.1工程质量是建筑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首先,工程质量是多层民用住宅建筑企业是否能够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民用住宅建筑的质量关乎着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和自身安全,关乎着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因此,建筑业必须将工程质量作为企业立身之本,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原则。

3.2工程质量关乎国计民生

其次,建筑业作为当前我国关乎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必须将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在我国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下,住宅建筑成为建筑业中一大组成部分,而住宅建筑关乎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安全,施工方必须将工程质量和安全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肩负国家支柱性产业的责任,切实提高工程质量,保证工程安全,打造出让消费者放心、安心的住宅建筑工程。

4多层民用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对策

4.1加强多层民用住宅的质量管理

在我国的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施工过程当中,施工方要加强质量管理。施工阶段作为整个忠诚当中最关键的环节,施工方在追求利润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要兼顾工程质量。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从材料的采购、供应、使用等环节入手,避免施工人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要加强对施工过程中成品半成品的管理,对这些材料进行严格监控,对于质量检查不过关、不达标的材料坚决不予使用,以保证工程质量;还要及时监督管理施工现场情况,结合实地情况随时变动和安排施工情况。

4.2提高施工人员综合素质

施工方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作为工程的最终监督者和执行者,对于工程的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施工方相关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另外,要做好施工方的筛选,避免一些施工技术不达标的企业利用低价进入施工环节,从根源上提高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施工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还要及时有效地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进行专业技能、施工技术、施工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培训,设立培训考试,要求相关人员完成培训方可进行施工。

4.3健全施工建筑施工过程监督机制

要切实将质量监督贯穿于整个建筑施工过程当中。多层民用住宅建筑工程的优劣主要体现在工程的施工阶段,因此要对建筑施工过程当中的每一部分做好质量管理监督。要运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对施工标准和施工技术进行评估,确保所有程序按规范执行。要建立责任制,设立质量签到制度,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进行签到,将质量与个人挂钩,确保责任到人。此外,建立施工过程当中对于施工材料的监管机制。在施工过程中,对进入施工场地的所有建筑材料、成品、半成品等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做好检查报告,对不合格、不达标的材料坚决禁止使用,必要情况下对有重大问题的材料供应商追究其法律责任。在工程验收时,严格按照验收标准查验,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整改。

4.4着重关注施工过程的安全问题

目前,我国多层民用住宅建筑施工过程当中普遍存在安全生产意识匮乏现象。针对此问题,应建立健全生产监督体制,改进安全生产体系,让“安全生产”的观念深入人心。政府要切实落实贯彻相关制度,不能让安全只停留在纸质文件上,要脚踏实地做实事,要落实到每一个施工人员。企业要加紧对施工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方面的培训,坚持“先培训再上岗”,加强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观念;要着重注意安全设施的配备和管理,不能让安全设施流于形式,只为了“应付检查”。施工相关人员自身也要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多学习和掌握安全技能。

结语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也在飞速发展,并逐渐成为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支柱产业,它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筑项目。虽然目前我国多层民用住宅建筑当中仍存在着组多问题,但随着相关体系、制度的建立,必将呈现一番新的天地。未来,多层民用住宅建筑的施工当中要更加注重工程质量问题,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切实提高建筑质量,着重注意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兼顾建筑质量与安全,切实打造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的住宅建筑。

参考文献

[1]王凯,郭汉丁,强化建设工程质量的政府监督管理[J],基建优化,2006

[2]张爱民,工程质量管理[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7

[3]林基,住宅建筑工程中的施工管理探讨[J].福建建材,2010

作者:张恩亮 单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国铁地产置业有限公司